蒋介石为何号中正?(组图)

作者:龚鹏程 发表:2015-01-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正自守,不仅可以作为人在欢乐场中的南针,还是一种可以知时知岁的工夫,可使人见微知著。介于石,指人像磐石般坚定,近世蒋介石先生取号中正,大有深意!

介于石,不终日,贞吉。


豫卦(资料图图源网络)

谦卦之后是豫卦。豫,有时解为预备之意,例如说“凡事豫则立,不豫则败”;有时解为豫乐之豫,像本卦就是。

这个卦是顺着谦卦来的,故《序卦传》说:“有大而能谦必豫,故受之以豫”。人能谦和谦退自然会被人喜爱,自己也快乐,所以谦卦之后接着就是豫卦。

谦当然可豫,但那是谦之结果;单就豫卦说,它还教人要顺,“顺以动豫”。彖传解释说:“顺以动,故天地如之,而况建侯行师乎?天地以顺动,故日月不过而四时不忒。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豫之时义大矣哉!”意谓人若能凡事顺时当机,自然一切顺利,人也就怡悦喜乐了。

《易经》非常强调“时”,说时义的有豫、旅、遁、姤四卦;说时用的有睽、蹇、坎三卦;说时的有颐之时、革之时、解之时、大过之时四卦;还有随卦说随时之义大矣哉。其他各卦虽不如这些卦直接,实仍是重时的。


蒋介石先生取号中正,即取自豫卦。

重时,是要人能顺时而动。像日月、四时不乱;社会若能也如此治理,当然也不会乱,所以占到此卦,无论建侯行师都是大吉的。

可是此卦虽吉,具体各爻却又充满了凶险,这才是此卦值得特别留意之处。

例如第一爻“初六,鸣豫,凶;”六三也说“盱豫,悔,迟,有悔”。有凶有悔,又怎么豫呢?

原来豫卦之豫,重点在和,是与众和乐的意思,故九四就说友朋合聚,大有得,十分和乐:“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反之,若不与人和乐,只自己有一些成就或收获就乐陶陶了,那就会贻咎有悔。所以古人说谦可鸣而豫不可鸣。宋暴公以谗鸣、伊戾以谀鸣、仪秦以说鸣、髡衍以辨鸣、晁错主父偃以谋鸣、江充息夫躬以讦鸣、王叔文以治道鸣、李训以大言鸣,都是自鸣得意而最终贻戚抱憾,遭致凶咎的例子。

盱豫,也是此意。盱指张目而喜,是小人沾沾自喜的样子,这必然招致悔咎。迟,说的是改正得太慢了,所以也会造成悔咎。

不能自鸣得意。处在顺遂可乐之时,格外要注意,这即是本卦的大旨。

不能如何如何,是从反面说,“介于石,不终日,贞吉”则是由正面说。朱熹曾解释道:“豫虽主乐,然易以溺人,溺则反而忧矣。卦独此爻中而得正,是上下皆溺于豫,而独能以中正自守,其介如石也。其德安静而坚确,故其思虑明审,不俟终日而见凡事之几微也。”《大学》曰:“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意正同此。

依朱子解,中正自守,不仅可以作为人在欢乐场中的南针,还是一种可以知时知岁的工夫,可使人见微知著。介于石,指人像磐石般坚定,朱子将它关联到《大学》定、静、安、虑、得的修养工夫上去讲,十分深刻,值得吾人仔细体味。近世蒋介石先生取号中正,大有深意!

来源:腾讯儒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