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觉醒同心日 暴政倒台即来临(图)

发表:2014-12-31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汤像(网络图片)

夏朝末代的君主,名字叫桀,历史上称他为夏桀。他是一个凶狠残暴、荒淫无道的暴君。有一次,他出兵去攻打西南的岷山国,岷山国的庄王,屈于压力,便献给他两个美女,一个叫琬,一个叫琰。夏桀这才班师回朝。

夏桀回朝后,他为了和这两个美女在一起尽情玩乐,就下令征调大批奴隶和民夫,建造豪华的宫殿和瑶台。成千上万的奴隶和民工,冒着毒热的太阳,到深山采伐木材、石料,非常劳苦,有的昏倒在路上,有的惨死在山里…

朝廷有一位大夫,名叫龙逄,他见到夏桀为了自己享乐,而不顾百姓死活,就一再直言进谏。结果桀竟将龙逄残暴地处死了。

夏朝的东边,有个诸侯小国叫商,国君叫汤,历史上叫他商汤,他是一位贤明的君主。

商汤看到夏桀残酷地压迫人民,百姓怨声载道,于是就暗暗联络各地诸侯,积聚力量,准备推翻夏朝的残酷统治。

商汤为了帮助自己治理国政,实现灭夏的宏愿,就派人到处寻访贤能之士。

有一天,商汤的部下报告说:“隐居在莘国(今河南陈留东北)郊外的伊尹,是一位大贤人。”

商汤听了,马上派人带着厚礼去请伊尹。使臣去请了两次,伊尹都没有答应。

后来,商汤亲自去请伊尹,恳切地表明了自己的诚意。伊尹被商汤的诚心感动,决心辅助商汤灭夏。商汤把伊尹接到京城,任命他为右相。

由于伊尹的辅佐,经过十一次的征战,商的国力空前壮大。这时,夏桀治下的百姓,都认清了商汤的仁德,已经觉醒过来。灭亡暴君夏桀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出师灭夏之前,商汤向全军发布誓师文告,他在文告中说:“夏桀罪恶累累,天意决定消灭夏桀;上苍安排我请来一位大圣贤伊尹,帮助我治理天下。大家要同心合力。士兵们要勇敢战斗,帮助我实现上天的旨意!”

战斗开始后,商军勇猛无敌,像排山倒海一般,冲向夏军。夏军毫无士气,纷纷四散溃逃。夏桀眼看大势已去,只好带领少数残兵败将,逃过黄河。当他逃到鸣条(今山西运城安邑镇北)附近时,被商军俘虏。商汤下令把夏桀放逐到南巢(今安徽巢县西南),三年后,夏桀死在南巢亭山。

由于大家同心合力,商汤终于在伊尹的辅助下,完成了灭夏的大业。商汤死后,伊尹又辅助外丙、仲壬和太甲,巩固了商朝的国运。

伊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著名的贤良宰相。他的业绩,一直得到后世的赞颂。

此事,《墨子•尚贤中》有记载:“《汤誓》曰:‘聿求元圣,与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成语“戮力同心”即由此而来。戮力:合力,尽力。戮力同心:意思是同心合力。聿:是助词。元圣:大圣人。

正是:

夏桀无道残害人,
百姓火热并水深;
天灭暴君有定数,
古往今来理同明;
法网恢恢灼日月,
神威凛凛耀乾坤;
百姓觉醒同心日,
暴政倒台即来临。
善恶有报大清算,
寰球从此要更新!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