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与"隐王桥""三圣寺"

发表:2014-12-3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事发生在大约两千年前,那时,王莽篡汉,皇室刘秀被迫南逃,据说,当他逃到今溧阳附近时,与身边的卫士冲散了,只剩一人,可王莽的军队仍穷追不舍,生命危在旦夕。

浪圩村妇殉义节

当刘秀逃到今别桥镇湖边村委浪圩自然村时,发现村里的多数百姓已经不知去向,只有一位中年妇女仍在自家门口的土场上抡枷打麦。刘秀便上前说道:“老夫人,你们村上的人呢?”妇女答道:“哎,这年头,兵荒马乱的,村上的百姓都逃难去了。”刘秀奇怪地说:“那老夫人为何不逃呢?”妇女说:“我也这把年纪了,逃到哪里去算安全呢?再说刚收了两亩田谷子,眼看就要晒干了,我也舍不得啊。”话刚说完,刘秀便听得村口匆匆的马蹄声杀奔而来。“不好”,刘秀说道:“追兵来了,老夫人快将我藏起来,拜托了!”妇女见状也不答话,只将场上的麦秸秆垛拉开一条口子,顺手就将刘秀推进了秸秆垛里。


片刻功夫,追兵到来,恶狠狠地责问村妇道:“有没有看见一个人经过这里?”村妇镇定地说:“朝南去了。”追兵们听后策马扬鞭,一路向南而去,出村走了没多久,又返回了村里。“大胆刁妇,竟敢戏弄本将军,左右,给我拿下!”为首的刚说完,两个士兵便冲了过来,村妇见状也不惧怕,抡起打麦的连枷就是一枷,正巧打在一位士兵的脸上,那位士兵好比吃了一记大耳光,“啪”的一声,摔了个狗吃屎;另一位士兵这时已经冲到跟前,拿起长枪就挑村妇,村妇拼死抵抗,终究被士兵扎死在麦场上。这时的刘秀躲在麦秸秆垛里,恨得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

宋庄村里结书童

躲过一劫后,刘秀一路向南,逃到今溧城镇宋庄时,已是傍晚时分,刘秀饥饿难耐。这时,只听到村上有户人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刘秀觉得十分好奇,便循声而去,只见一位十四、五岁的书童正专心攻读,便上前问道:“小兄弟,外面战火连天,你读书有什么用呢?”书童见有人前来,便回话道:“君不闻乱世出奇才吗?我读书正是为了匡扶汉室,造福百姓啊!”刘秀听后深为感动,对书童说道:“小兄弟,我正被官兵追杀,一路逃难到此,不知能否给点吃的?”书童说:“饭倒是有,只是没有菜。”刘秀一看墙上有张渔网,便指着渔网说道:“这不就是菜吗?”书童一拍脑门,直喊“对对对”,立即取下网来,跟刘秀一起到屋前的小河边打鱼。谁知接连打了九网,一条鱼都没打上来,书童有些气馁,便说道:“哎,看来今天是捉不到鱼了。”刘秀笑着说:“小兄弟,不要着急,打仗靠的是信心,打鱼靠的是耐心,虽然十网九空,但你再打一网,说不定就会有所收获。”书童听后再洒一网,果然网得灰鲢、鲫鱼和鳜鱼各一条,三条鱼加起来有好几斤呢!书童高兴坏了,立即回家做鱼,不一会儿,香喷喷的鲜鱼汤就做好了。这时,天全黑了,刘秀叫上书童一起吃晚饭,吃的可开心了,大赞这里的灰鲢头美味无比,至今,溧阳的鱼头还很有名呢!

他们边吃边聊,刘秀不禁被书童的纯真深深打动,便将自己的身份和境况一一告诉了书童。刚吃完饭,刘秀就隐隐听到外面传来了马蹄声,他走出门外一看,只见村北灯火通明,王莽的第二路追兵又来了,知道不好,便急对书童说道:“小兄弟,快找个地方让我躲一躲。”书童说:“你快爬到阁楼上去,躲到柴禾堆里!”可是阁楼比较高,又没有梯子,刘秀起初怎么也爬不上去,最后书童将长凳拿到吃饭的桌子上,让刘秀踩着桌、凳往上爬,这才上了阁楼。书童刚把长凳从桌子上拿下来,追兵就破门而入了,一剑直指书童:“有没有见到一位男子来过?”书童不屑地说道:“没有。”“胡说!”来者气势汹汹地指着桌上的饭碗说道:“你一个人要用两副碗筷吃饭吗?!”书童坚持说:“就是我一个人吃的。”“我叫你撒谎!”说着,来者一剑刺向书童,书童顿时血流如注,命归黄泉。这一切,被阁楼上的刘秀在木板缝里看得清清楚楚,泪水都把柴禾打湿了,可终究还是无计可施。

昆仑桥畔遇屠夫

追兵走后,刘秀就起身向东北方向走去,来到了今溧城镇昆仑村昆仑桥附近。可追兵也不是吃素的,他们四散寻找刘秀,其中一路人马离刘秀不过一、二里地,马蹄声十分急促。这时,一位屠夫刚从一户人家杀完猪,背着屠刀和杀猪得来的报酬以及猪肠子经过这里,刘秀便上前作揖道:“先生,后面有追兵欲杀我,请你指条生路给我,日后一定涌泉相报!”屠夫见其容貌不凡,知道非一般人物,便说道:“前面不远处有座苫胜桥,你就暂且躲到桥洞里去吧。”

说是一座小桥,其实整座桥只有两块长条青石,搭在河沟两岸,桥下刚好可以藏进一人。刘秀刚躲进桥洞一会儿,不知从哪里窜出来一只黄狗,对着桥洞就狂叫不止。刘秀不得不喊道:“先生,有条黄狗在此狂吠,麻烦你将它赶走。”那屠夫知道不对,马上调转头来,从手中切下一段猪肠子扔给黄狗,黄狗十分饥饿,窜上去就吃,屠夫趁黄狗不备,一把将其按倒在地,操起杀猪刀对准狗脖子就是一刀,结果了黄狗的性命。

这时,追兵正巧赶到,质问屠夫:“刚才和你讲话的人到哪里去了?”屠夫答道:“我只听见黄狗叫,没见有人哪。”“好,你竟敢骂我们是狗!”说罢就抽出大刀,向屠夫砍来,屠夫一身的力气,就与他们拼死相抗,一连杀死了好几个兵士,但终因寡不敌众,倒在了血泊中。士兵又奔到苫胜桥下,见桥洞不知何时已结满了蛛网,里面黑黑的看不清楚,觉得此处应该很长时间不会有人进去,便又向别的地方追去了,刘秀终于侥幸脱险。

后来,刘秀终于一统天下,成为了东汉的第一任皇帝,即汉光武帝。当了皇帝后,他感恩于溧阳人民的勇敢仗义,立即下令在昆仑桥南建造一座“三圣寺”,把这三位救命恩人当作圣贤供奉起来,而他藏身的苫胜桥从此也被易名为了“隐王桥”。三圣寺原有房屋九十九间半,从东汉到明清的漫长岁月里,每年都会举行庙会,由当地的百姓自发组成舞龙队、跳狮队,“出会”的队伍先到浪圩,再到宋庄,后到昆仑桥,以舞龙跳狮和搭台唱戏等形式,纪念这三位圣义之人,这项风俗一直延续到民国年间才逐渐消失。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