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n和X4比拚 极光如何自保?(组图)

发表:2014-12-2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对于车辆的要求也不过是对外形和性能的综合考量,就像眼前这三款看似特立独行的SUV,它们的诞生其实也是人性使然,只是各有千秋罢了。对于这三款车来说,有意思的是,在它们各自品牌的产品序列中都能找到和它们身形相似,但却更大一号的“前辈”:BNW X4几乎就是小一号的X6,保时捷Macan与卡宴有着相同的基因,路虎揽胜极光则拥有与揽胜运动版极为相近的车身比例。

在SUV小型化的今天,运动型SUV的小型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极光算得上是三者之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出色的销售业绩证明了市场需求的旺盛。拥有个性的外形、富有激情的驾驶体验、利于城市出行,这就足以吸引大多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而这种趋势是否会向紧凑级SUV延伸?答案是肯定的,奔驰GLA、宝马X2……其实离我们已经不远了,还是来看看今天这三位主角吧!

从价格上来讲,三款车型之间的确拥有一定的重合度,但在动力上,极光只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X4和Macan S才是针尖对麦芒。然而由于Macan采取了定制化的销售模式,X4依然保持固定车型的销售模式,所以针尖很难对上麦芒。在这里,我们选择了一部几乎没有选配任何附加配置的Macan S,一部X4 xDrive35i M运动型,以及一部极光2.0T 5门耀动版。

当这部Macan S呈现在眼前时,不得不承认我首先惊讶的不是流畅的车身线条,而是它那脚下扁平比高达60%的轮胎,高耸的胎壁与其运动风格十足的外形格格不入。18英寸的轮圈也是三者中最小的(X4 xDrive35i采用19英寸轮圈,极光的轮圈尺寸则高达20英寸)。作为基本款的Macan S,这是它的基本配置,想必绝大多数车主都不会接受这样的轮圈尺寸,这辆Macan S的车主也承认自己所订购的19英寸轮圈已经在路上了。

当然,除了不太协调的轮圈,Macan S在外形上足以让人赏心悦目。虽然这部Macan S几乎继承了卡宴的车身比例,但在细节设计上却有许多不同之处。首先,四颗高亮度LED组成的头灯组让它拥有极高的辨识度,其设计灵感源于918 Spyder,尽管在今年巴黎车展上预计会发布的新卡宴也会采用相类似的灯组,但先入为主让它占尽先机。同样仿照918 Spyder立体造型的尾灯组成为Macan S圆润、饱满但略乏层次的尾部上的点睛之笔。侧门护板的设计同样源自918 Spyder。当然,客户也可以将其选装成与918 Spyder相类似的碳纤材质。

与保时捷的定制化销售路线不同,BNW依旧将海外的可选配置打包成车型来进行销售。对于眼前这部X4 xDrive35i M运动型来说,77.40万元的售价在三款SUV中堪称最高,但其中有一部分来自于M运动套件。当然,Macan S也可以选装SportDesign外观组件,如果再加上其它相对应的配置,其售价将远远超过X4 xDrive35i M运动型的价格。

不可否认,M运动套件对于提升X4的运动特质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否则它就是一部缩小版的全新一代X6。巧合的是,全新一代X6预计也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发布,尽管它是三者之中唯一配备了全LED大灯的车型,但开眼角的设计早已随X5先期呈现,所以X4的前脸造型并没有过多地让人眼前一亮。尾灯的设计倒是颇有些新意,结合与X6一脉相承的车顶曲线与尾门设计,X4 xDrive35i M运动型在尾部的设计语言明显要比Macan S丰富很多,只是单边双出的排气布局略显寒酸,要知道Macan S可是采用了双边四出的布局。

前两者拥有近乎相同的车身尺寸,而极光2.0T 5门耀动版明显就要比它们小一号了,自然价格也要低很多。尽管2012年诞生的极光在新鲜度上远不及前两者那样炙手可热,但它的外形在今天看来依然独具个性。与前两者通过车身的曲面来抒发运动特质不同,极光的外形以较为硬朗的直线为主,通过线条的交错表现出运动与年轻的特质,悬浮式车顶设计堪称路虎的代表,宽大的轮眉与车身的硬朗形成视觉冲击,20英寸的轮圈成为点睛之笔。

与车身线条的硬朗遥相呼应的是其内饰并没有像前两者那样将运动放在首位,而是通过大面积的黑色真皮来营造出厚重的感觉,抢眼的镀铬饰条点缀其中,衬托出年轻的特质。尽管配备了换挡拨片,但不太运动的方向盘可能不会在第一时间激发出驾驶者对速度的渴望,但缓缓升起的换挡旋钮在提升豪华感的同时又会让驾驶者对它充满期待。

三者内饰之中最能激发驾驶欲望的还当数Macan S。尽管延续了保时捷的家族化布局,但在细节上却能给人足够的新鲜感!新款方向盘无论在视觉上还是握感上都堪称完美,金属换挡拨片在操作质感上远远超过另两者的塑料拨片;7英寸液晶显示屏在尺寸上虽不占优,却能很好地与中控台融为一体,所以并不显小;密布的各式按键依然围绕在挡杆四周,虽然尽显科技感,但对密集恐惧症患者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总体来说,Macan S的内饰布局在豪华之中充分展现了其运动基因,但手动防眩目中央后视镜犹如它那18英寸轮圈一样扎眼。不仅如此,Macan S并没有像极光那样用真皮包裹中控台,而是选用简单的软性材质包裹,没有座椅加热,没有蓝牙连接,没有BOSE音响系统……当然,所有的这一切都可以通过选配来实现。

与Macan S连基本配置都要选配不同,X4 xDrive35i M运动型标配了近乎所有的可选配置,其中,抬头显示、带手写功能的第三代iDrive系统、互联驾驶等配置就算是在Macan S的选配菜单中都没有出现的。无论从安全性还是舒适性上来讲,X4 xDrive35i M运动型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标准配置,能够满足所有车主的需求。

如果把X4比作套餐,Macan S就是单点,除了需要纵览菜单,当然还需要承担更高昂的价格以及更长的等待时间。套餐虽然省时省力还省钱,但却缺乏个性化。拉开X4 xDrive35i M运动型的车门,所有的一切几乎与X3完全相同,无论布局、功能,还是材质。对于家里已经有一辆M5的Macan S车主来说,他实在无法忍受家族化内饰所带来的视觉疲劳,还好有M运动套件所附带的M运动型方向盘、M踏板等作为点缀。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与X3在内饰上有着极大的相似度,比X3更低的坐姿却给X4的驾乘者提供了不同的驾乘体验。虽然特殊的车顶线条与X6相类似,后排乘客却并不会因此感到头部空间的压抑,驾驶者也能因为坐姿的降低而获得更加运动的驾驶感受。这种感觉并非只是由降低坐姿造成的,更轻的车身质量、更低的风阻、更运动的动力及底盘调校,配合M运动套件让X4 xDrive35i M运动型虽然依然搭载那台再熟悉不过的N55发动机,却能比搭载相同发动机的X3 xDrive35i更加富有激情,甚至在加速性能和最高车速上都要略强于与它拥有近乎相同配置的X3 xDrive35i M运动型。

或许是为了刻意让它开起来有别其他非M运动型的X4或X3,就算在COMFORT模式下,手握着M运动型方向盘都会感觉转向发沉且油门响应灵敏,只有在ECO模式下,动力才被系统所限制,而在SPORT或在SPORT+模式下,X4 xDrive35i M运动型就显得有点过于神经质了,不太适合日常驾驶。

最适合日常驾驶的应该是极光2.0T 5门耀动版。经过前不久的改款,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成为其最大的亮点。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在起步和中段加速时的闯动明显减少,涡轮介入时的动力变化被这台变速箱很好地消化掉了,而更加绵密的齿比让加速过程变得更加平顺,最重要的是在日常驾驶中第9挡并非“鸡肋”,当时速超过90公里,变速箱便会切入第9挡,发动机转速被控制在1500转/分上下。

有意思的是,四驱系统从之前的全时四驱改为现在的适时四驱并不会让人觉得遗憾,因为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性的大幅提高反倒让这种改变看起来更加理性化,况且在任何时候,只要系统判断出后轮需要动力,如急加速、爬坡时,动力便会在300毫秒内传输到后轴。

如果说X4 xDrive35i M运动型的运动特质是有意而为,Macan S的运动性能便是与生俱来的。Macan S搭载的3.0升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峰值扭矩输出达到460牛.米,最大功率输出达340马力,从数据上就已经超过了采用相同排量、单涡轮增压的X4 xDrive35i M运动型。

尽管二者在加速性能上的差别并不明显,但PDK双离合器变速箱却能让加速变得更加干净利落。尽管转向力度没有X4 xDrive35i M运动型那么沉,但车头对于转向的响应却是极为灵敏。空气悬架在过弯时能够给予车身足够的支撑,但又不会将路面的颠簸毫无过滤地传递给驾驶者。而在Sport模式下,过滤的效果会被限制,在排气声变得更加嘹亮的同时,路面反馈也更加清晰。只可惜这台Macan S并没有选装价值1.8万元的Sport Chrono组件,所以更激进的Sport Plus模式和弹射起步功能与本次试驾无缘。

宝马X4 xDrive35i M运动型

+:更加全面的配置,一如既往的驾驶乐趣。

-:太多的家族化设计。

保时捷Macan S

+:强大的动力输出,出色的操控性,运动感十足的外形内饰设计。

-:配置比较伤脑筋。

极光2.0T 5门耀动版

+:个性化的外观、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动力太过单一,选择空间有限。

来源:名车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