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西安事变”张学良:后悔闯下大祸(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4-12-13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事变前,蒋介石(右)与张学良(左)合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报导)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时任西北剿匪副总司令的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和时任第十七路军总指挥的杨虎城,将蒋介石扣留,同时逼迫国民政府接受“停止剿共、一同抗日”主张,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基本国策。

按照中共建政后出版的教科书描述,西安事变是张、杨对蒋介石进行抗日的“兵谏”,后在周恩来妥善的处理下,事变和平解决,结束十年内战,并促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扭转了中国的危局。

那么,这段历史真相果真如此吗?在西安事变78周年之际,《看中国》记者专访到了曾在90年代与张学良会面,并畅谈近三小时的前《深圳青年报》副总编辑、专栏作家、时政评论家曹长青,就“张学良谈西安事变”进行分析解读。

中国问(以下简称“问”):今天是“西安事变”78周年。自中共建政以来,全面操控媒体业,利用电影、电视或小说等方式演绎“西安事变”,打造中共是顾全大局,张学良是古今英雄,风流倜傥。不知老师在见到张学良后,印象如何?是否与中共宣传的张少帅相符?

曹长青答(以下简称“答”):张学良自1936年底“西安事变”后被软禁,直到1991年5月才首次被允许离开台湾到美国访友,前后长达54年。他那次来美国时,我跟刘宾雁等几个东北人,以老乡身份与张学良在纽约曼哈顿见面,畅谈了两个多小时。

以前,只在中共电影上看过“张学良”,那次见到他本人,顿感失望,因为他哪有什么“少帅英姿”,而是一个个头不高、满脸老年斑、头发稀疏的老头。当然那时他已九十岁。但那一瞬间的强烈反差而产生的感觉,虽已20多年过去,仍印象非常深刻。

看来中共拍摄的关于西安事变的影片,连选择演员(好像是个俊男明星)都下了功夫,以增加“张学良”的形象宣传。事实上也获得相当的效果,因为在我的感觉里,以前想到张学良就是“少帅”,再加上中国方块字“帅”字产生的联想,就更增加了张学良英姿勃发的正面形象。

其实别说老年的张学良,即使年轻时的张学良,也不是什么英姿勃发。我在网络上看到张学良三十年代的一个讲话视频(在谷歌可查到,当年可能就留下这一个演讲视频),满口东北土话,跟今天那种愤青的水准差不多,甚至连话都说不连贯。所谓张学良的“风流倜傥”等,是中共宣传刻意营造出来的,为的是强化张学良是“民族英雄”的形象。中共的宣传从来都是处心积虑的,他们在这方面很有能耐。

问:当年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时隔50多年,张学良是否为此感到内疚,甚至是后悔?他对中共建政后的所作所为如何评价呢?

答:那次在纽约的聚谈中,张学良明显对当年发动“西安事变”感到后悔。他反省说,自己的性格可用八个字概括:“鲁莽操切,胆大妄为”。他对我们说,“我正是这种性格,才会闯下大祸,做了那么多捣乱的事。如果说东北人好捅娄子,那我属于这种人,人家让我捅一个娄子,我一定捅俩。”

张学良甚至认为,“如果我是蒋先生,我会枪毙了张学良。因为这是背叛啊!但蒋先生让我活下来,这是蒋先生的宽大。”所以张学良认为,几十年失去自由(指被软禁)“是应该的,没有什么好怨的。”

张还说,当年坚持陪同蒋先生回南京,就抱着准备死的决心。而他能活下来,是因为蒋夫妇的宽恕大度。张一直感激宋美龄的关照,使他保住性命。

“西安事变”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也造成生命损失。蒋介石逃跑时,摔伤了脊背(到老年要拄拐杖,终生未愈),蒋的几十名卫士被打死,蒋的堂侄孙蒋孝先少将、国民党中常委邵元冲,中将杨国珍等多名国民政府官员被打死。但张学良这个主要肇事者,不仅没有“偿命”,却被宽大处理,一生衣食无忧,活到101岁。蒋介石实在是过于大度,按照法律原则,仅仅是因为这些“人命”,张学良就应被判死刑。当时中国著名的知识分子傅斯年(胡适的弟子,后出任台大校长)等就呼吁应该严惩张学良,“对张惩处极刑”。

问: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78周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7周年,中共将后者作为今年首个国家公祭日,您觉得哪个事件对中国人伤害更大呢?为什么?

答:中国近代历史上,对中国伤害最大的,当然是毛泽东们的共产党。但追究来自外部的原因,主要是两个国家,一个个人。这两个国家,第一个是俄国,一声炮声,送来马克思主义,使中国走向共产道路,贻害无穷;第二个国家是日本,侵华战争使共产党乘机迅速发展,最后坐大,建立红色政权。一个个人,就是张学良。他发动的西安事变,使已近被剿灭的共产红军得以幸存。

当时红军经过长征大溃败,再加上张国焘分裂带兵出走,陕北红军只剩二万人,而当时蒋介石的中央军(10万)加上张学良的东北军(20万),以及杨虎城的西北军(3万),加起来是33万对2万,绝对可把毛的共产势力一举歼灭。但张学良的兵谏,改变了国共两党关系,使红军幸存,还被编入国民政府军编制(八路军,新四军)拿到粮饷。

共产党在整个抗日期间,实行“三分抗战、七分发展”的内部政策,到抗战结束时,当初二万人的红军,发展到有120万人的军队。最后又由于苏联的全力援助等,从东北开始,打向全国,夺取了政权。

所以,有史家认为,蒋介石和国民党的失败,其实是从西安事变开始的。张学良给中国的历史进程“搬了道岔”,使之滑向有利共产党的方向。胡适后来沉痛地总结说:“没有‘西安事变’,共产党很快就可以消灭了……‘西安事变’对我们国家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今天看来,这个历史论断是准确的。所以中共当局一直视张学良为“大功臣”,大树特树。

问:您觉得蒋介石与毛泽东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答:华裔历史学家余英时曾比喻说,蒋介石和毛泽东,就像项羽与刘邦。项羽不管怎么说还是贵族,他有所不为。但刘邦完全是个流氓,他为所欲为。项羽说,把你刘邦的爹抓起来烹煮,刘邦的回答是,别忘了给我留杯羹,那意思他也要尝尝爹的味道。刘邦就可以流氓到这种地步。

从对待张学良这件事上,更可看出毛、蒋的不同。从史料来看,张学良送蒋介石从西安回到南京,张的知己部属宁恩承接机。宁恩承回忆说,张学良在进城路上跟他探讨的是,蒋介石会不会杀他,张学良用东北话说,“我这么大的个(指这么高的地位),他那么大的个,我说了算(话)。”那意思,我承诺送他安全回来,他也应该承诺不杀我吧。结果不仅没有杀他,还好吃好喝供了他一辈子,最初在台湾的几年,张学良还有一妻一妾陪伴。

张学良在接受唐德刚采访做的《口述历史》中说,“老先生对我是白粉知己,很关怀。我有病,旁人就想让我死掉了,他特别爱护我,重新派了医生,派了中央医院的来看我。我到哪去,甚至到台湾,他都是找个最好的地方让我住。他自己亲口告诉陈仪要给我好地方,他对我真是关切得很,一直还是关心。这里我还要说,那后来经国先生对我更好了,对我好得很,对我很关切。”

当然有史家批评,蒋介石对日本放弃战争索赔是“以德报怨”,对张学良(杀死了他的全部卫士等)也是“以德报怨”,赏罚不分明。说蒋介石是受中国儒家文化影响,也有说是因基督教(蒋夫妇都是基督徒)的宽恕说导致,还有说,是出自宋美龄的女性慈悲同情,因张学良一直说感激蒋夫人“保护”(保住性命)。

如果当年张学良不送蒋回南京,后来正式投共,可能就会在中共内部斗争中,早就被斗死。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思早就投共,官至解放军海军参谋长,结果文革中遭批斗(诬指他是党内东北帮首领),因他喊冤不认罪,被迫害致死。连他弟弟都被诬陷为东北帮首领,如果是张学良这个前“东北王”,更会被定为“东北帮主”,一定是凶多吉少。

共产党想处置人的时候,是不会对张学良感恩的。当年从国民党投共的高官,文革中几乎全部遭到迫害。张学思被迫害致死时,年仅54岁。而导致蒋介石的全部卫士等被打死的张学良,却颐享天年,活到101岁。比当弟弟的,多活了近一倍的岁月。这个对比,就可对毛泽东与蒋介石、共产党与国民党的不同略见一斑。

注:根据《九评共产党》一书记载,1936年“西安事变”前夕,杨虎城、张学良身边已聚集了许多共产党特务。地下党员刘鼎,经宋庆龄介绍来到张学良身边。“西安事变”发生后,毛泽东曾说:“西安事变,刘鼎是有功的。”而杨虎城的夫人谢葆真,直接就是共产党,在杨的军政治部工作,于1928年1月,经中共党组织批准与杨虎城结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