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运动或以另一种方式持续(图)

作者:李明月 发表:2014-12-10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雨伞运动(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月香港报道)雨伞运动已70余日。面对政府的强硬态度,特首近日放话清场,以及有人用激烈的方式表达诉求等,现场市民感受如何?雨伞运动将以何种方式持续或结束?为此,记者采访了留守金钟的市民。

运动返璞归真“共识主动”

来自加拿大的高枫先生在金钟现场已经驻守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他是专程来支持香港雨伞运动的。为何千里迢迢放弃个人的享乐来香港支持这场无任何个人利益的运动?他说,因为这场雨伞运动是一场“共识主动”的运动,无领导,无组织,大家只因共识而八仙过海,主动参与。在西方社会,他亦是“共识运动”的支持者。

祖籍山东的高先生90年代移民北美,在美加生活了20几年,从事园艺工作,业余时间致力于“共识运动”。据维基百科解释,“‘共识主动性’(英语:Stigmergy)是生物个体自治的信息协调机制,在没有中枢控制和接触交流的条件下,群体通过同频共振,达到信息对称,个体独立行动,互相修正,自我更新,逐步完善群体的生态环境。”因此,高先生解释说,目前有四种共识主动的运动:即维基百科、维基解密、比特币及占领运动。

因此,高先生认为,今次的占领运动不是一场政治运动,而是一场生物体自我生存的返璞归真的运动。这场运动不是政治学家用头脑及学术策划的运动,而是人们用爱心和纯真的灵魂顺着神的指引进行的,所以,才能成功维持到今天。

高先生强调自己无宗教信仰,但相信神的存在,神在引领世人朝着光明的方向行走。他亦是因为爱心和灵魂的指引来到香港,并在艰难的环境中坚持不放弃的,他希望以爱心能为更多的人付出。

“自修室”令学生找到归属感

特首近日放话要采取行动清场,一旦这种抗争的环境没有了,抗争是否到此为止呢?一直在金钟自修室忙碌,为学生们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的高枫说,雨伞运动中很多教师走出来主动承担起自修室的义教任务,有教师痛心香港现行教育体制扼杀了孩子的天性,因此,一些关心下一代教育成长的市民决定以另一种方式将自修室延续下去,目前亦在筹划中。

记者惊讶地看到,在金钟广场,学生和义教自发兴建的自修室在市民的爱心协助下不断完善,现已成规模,愈象教室的样子,很多学生静静地在修习。

就读中五的李小姐说,从10月10几日来到自修室至今,差不多每日都会来,参与雨伞运动的同时,亦有得到义教的课程帮助。如果清场的话,她会不舍得离开。如果自修室以其它方式存在,她愿意追着自修室走。她说:“在这个地方除了获得人情味,亦结识了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扩阔了自己的社交圈子,同时亦有一班导师鼓励我教我。”

行动升级或失去最佳时机

从9月28日走出来至今,Nick辞职投身雨伞运动。之前在旺角,因政府要清场,昨日特意到金钟现场探望。他说,这场运动大家的目的就是要达到“真普选”,未成功,会将运动持续到底。但方式或会和之前不同。如果清场,会再来。以打游击战的方式持续下去。

星期三清场,政府采取何种态度仍未知。但如果政府强硬,出动警棍等武力,他会站在前面保护老人和学生先行离开。他认为,运动开头的人数是20万,到现在剩下一万,和政府抗争的筹码或无法令政府重启政改方案,甚至令对方谈判的机会都极微。“我认为,讲远些,韩国争取民主用了40几年,台湾争取民主用了10几年,香港争取民主,或者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的,需要一步一步来。”

他认为,支持运动的人数由20几万跌到一万,不是大家不支持,而是因为现实的生活令人们无条件走出来进行长期抗争,或许运动至今未取得成功与未能在20万人数的热潮时行动升级有关,而现在剩下的人少时进行行动升级,或者为时已晚。时机过去了,未来将以长期抗战的方式持续下去。

为港人坚持不沦为中共统治

(为何抗争一定要坚持下去?)Nick表示,就是为了香港一定要坚持港英联合声明,坚持“一国两制”,不沦为中共的统治。他说,“政府令香港不再是我们本土人的香港,楼价被大陆人炒高,我们的床位、日常用品、奶粉全部被大陆人抢,我们是处于被动的状态的受害者。香港政府出卖港人的资源给大陆人,我们正在一步步被白变成大陆化。”

长期在旺角坚持,身体疲累从未动摇过,但当长时间内听到不同的声音时,有过动摇。那时,他看到旺角巴士上贴满了市民的心声,而当他一一看完后,无比地感动。他说,“今日不出来,可能会明天连出来的机会都没有了,当言论自由,连游行的机会都没有时,到时真的是为时已晚。”

家人亦从反对到接纳。他说,当看到市民的心声时,会感到自己争取不只是自己的诉求,还有背后那些寄予希望的市民的诉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