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柔顺、厚德载物(组图)

作者:易龙 发表:2014-12-04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坤卦第二

坤[1]:元、亨,利牝马之贞。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

彖曰: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马地类,行地无疆,柔顺利贞。君子攸行,先迷失道,后顺得常。西南得朋,乃与类行;东北丧朋,乃终有庆。安贞之吉,应地无疆。

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文王说】:大地多么至善至美啊!她像母马一样柔顺、忠贞。君子(我姬昌)年轻时志在四方,出门做事,(本想做一番顺应天道的大事业,却万万没有想到辅佐了暴虐的昏君纣王,做下了助纣为虐的蠢事)因而感到迷失了自我,(以至有今日的牢狱之灾)。(我经过长久的深思熟虑,观看天象)终于有了自己的主见,(决定用余生之力,顺应天道,为讨伐纣王作准备。)(上天给我启示:)去西南有利,会得到朋友;去东北方向不利,会失去朋友。占得坤卦,安定、恒久而吉祥。

彖曰【武王说】:“大地真是宽广、伟大啊,万事万物皆由她产生,而且她甘愿顺承于天。大地宽厚的承载着万物,她高尚的品德无边无际。她的胸怀(内涵)无比广大,万物都因这种博大的慈爱而感到美好和幸福。母马的品性与大地的品性相类似,她奔驰在无边无际的大地上,是那么的柔顺、正固与和谐。君子(父亲姬昌)像母马那样行事,开始时因受迷惑而失去正道(辅佐纣王),做了一些助纣为虐的事,后来终于明白了天道,决定抛弃纣王,行君子之道。(上天给我们启示:)在西南方得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与同类朋友结伴而行;在东北方向丧失朋友,但终究会有吉庆。君子安守正道会获得吉祥,与无边无际的大地的美德相应。

象曰【周公说】:从卦象上看,大地的形象宽厚、柔顺而广阔。君子从卦象中得到启示,应当像大地那样,以无比宽厚的德行承载世间的万事万物。

初六:履霜,坚冰至。

象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

初六爻【文王说】:(深秋时节)脚踏在霜上,(就应该预感到寒冷的冬季即将来临,)水很快就要结冰了。

象曰【周公说】:(深秋时节)当脚踏在霜上,离结冰的冬季就不远了,阴气开始凝结成霜,顺应四季更替的自然法则,冬天结冰的日子就要来了。

【文王寓意】:
商纣王的暴虐和商朝的败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而是由来已久,商朝的灭亡也是历史必然,任何人都无力挽回,只能顺应历史发展的规律。就像四季更替那样:暑往寒来,冬至春近,它同时也预示着王朝更替,君子当顺天应命,革故鼎新。

六二: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象曰:六二之动,直以方也。不习无不利,地道光也。

六二爻【文王说】:君子只要具有像大地那样正直、端方、宽厚的品性,即使不熟悉世事,也不会有什么不利。

象曰【周公说】:六二爻(君子)的行动,(像大地那样)正直而端方。(君子)即使未娴熟于事,也不会有什么不利,是因为坤道广大,可以承载万事万物。(君子具有像大地一样包容天下的胸怀,承载万物的品性,贤臣、谋士、良将皆感其德行而纷纷前来投靠、辅佐,治天下有何难哉?)

【文王寓意】:
在圣人、贤人、忠臣、良将的心目中,他们在选择君主辅佐时,更注重的是君主的德行,而不是他的能力和抱负,因此,作为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要想有更多的圣人、贤人、贤臣、良将来投靠他,就需要有像大地一样宽厚的德行,才能承载万物,容纳更多的良臣谋士和兵众百姓,为伐纣作准备。
     
六三:含章可贞。或[2]从王事,无成有终。

象曰:含章可贞,以时发也。或从王事,知光大也。

六三爻【文王说】:君子要像大地那样充满文采,不失柔顺的正道,就会正固而恒久。(我姬昌)护卫暴虐的纣王已久,并没有什么功劳,反而因没有分清是非对错而作了助纣为虐的错事,(我姬昌)应就此终结(对暴君的辅佐,顺天应民,壮大周国力量,讨伐纣王,开创光明伟业)。

象曰【周公说】:君子要像大地那样充满文采,不失柔顺的正道,就会正固而恒久,君子当顺应天时而作。守卫纣王已久,(纣王荒淫无道,眼看国家即将覆亡,为解救天下苍生),君子应当替天行道,将上天赐予的智慧发扬光大。


【文王寓意】:
文王告诫武王:要想成为伟大的君王,应该像大地那样有涵养,充满文采,包容万物。并劝诫武王:纣王暴虐,天将惩罚,不可再像以前那样忠心耿耿的辅佐他,应该顺应天道,伺机讨伐。

六四:括囊,无咎无誉。

象曰:括囊无咎,慎不害也。

六四爻【文王说】:扎紧囊口(修好自己的口,谨言、慎言、言多必失)这样虽然得不到赞誉,但也不会有灾祸。

象曰【周公说】:扎紧囊口(修好自己的口,谨言、慎言),就不会有灾祸,是因为祸从口出,谨言慎行就会减少祸患。

【文王寓意】:
文王告诫武王:纣王暴虐,妲己祸乱朝廷,小人当道,文武百官以至庶民言行稍有不慎,就会惨遭迫害,我姬昌也被冤入狱,危在旦夕,因此武王更要谨言慎行,才能免遭祸患,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六五:黄裳[3],元吉。

象曰:黄裳元吉,文在中也。

六五爻【文王说】:(周武王将身着)黄色的内裳(内衣或裙,具有像大地那样美好的德行,将要开创大周王朝)大为吉祥。

象曰【周公说】:(周武王身着)黄色的内裳(内衣或裙,)之所以大为吉祥,是因为君子具有像大地那样的美德和文采藏于胸中,天下将得到大治。

【文王寓意】:
姬氏家族(身着黄裳者,比喻具有像大地那样美好德行的人)担当着建立新王朝的历史重任,文王告诫子孙应当将美德藏于胸中,静候时机,建功立业。

上六:龙战于野,其血玄[4]黄。

象曰:龙战于野,其道穷也。

上六爻【文王说】:(商朝与周朝的王朝更替之战声势浩大,如同)群龙在野外混战,(天昏地暗,无比惨烈,伤亡之龙)流出青(黑)黄色的血,(血流成河)。

象曰【周公说】:(商朝与周朝的王朝更替之战声势浩大,如同)群龙在野外混战,可见商朝的气数已近,穷途末路。

【文王寓意】:
商纣王暴虐,残害忠良,已彻底失去民心,各路诸侯纷纷起兵反抗纣王统治,外族也趁机入侵中原,如同群龙混战,天下大乱,商朝的灭亡已成定局。

用六,利永贞。

象曰:用六永贞,以大终也。

【文王说】:(君子应当向大地学习,)以阴柔之道(用六,六为阴)治理天下,可得长治久安。(地顺承于天,则万物可以生生不息,正固而恒久。)
象曰【周公说】:用六(君子用阴柔之道治理天下)就会安定而恒久,君子的德业就会发扬光大,事业就会得到善终。

【文王寓意】:
文王为武王讲述大地所展现出的柔顺之道,文王暗示殷商末日已到,天下群龙混战。欲治天下者必以柔顺之道,像宽厚的大地那样承载天下万物,又如同柔顺的母马,任劳任怨,无比宽厚,无比谦恭,方能负载天下苍生。

纣王暴虐,在治理天下时,不以柔顺之道,而用阳刚之道治理天下,表现的是粗暴、残忍,骄横跋扈,穷奢极欲,致使劳民伤财,激起民愤,失去民心,危在旦夕。武王当以此为戒,重归坤道(柔顺之道)来治理天下方能长治久安。

[1]坤:八卦之一,象征大地、女性、王后、阴气、母马等。  势:表现出来的情况、样子,形象。

[2]或:以戈卫之、守卫、护卫。 

[3]裳(读“常”):古人穿的遮蔽下体的衣裙,男女都穿,是裙的一种,不是裤子。古代称外衣为“衣”,内衣或裙为“裳”。  黄裳:大地的颜色,比喻像大地那样美好的德行。

[4]玄:青色、黑色。古人称天的色彩为玄色,白天为青色,夜间为黑色。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