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第一猛将史万岁

发表:2014-11-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万岁长于骑射,602年12月,贺若弼在评价史万岁之时誉之为“骑将”。他15岁随父从军,其父在北周武帝时战死,他袭爵为太平县公;北周末年因功被授予上大将军。隋朝初年,因受到谋反的大将军尔朱绩的牵连,他被发配到敦煌成为一名戍卒;但就是这个“敦煌戍卒”却让当时雄霸北方的突厥闻之胆寒。

583年5月,隋朝秦州总管窦荣定率领九名总管步骑三万兵出凉州,和突厥阿波可汗在高越原大战,尽管阿波屡次战败,但其实力依然不可小觑。此时为敦煌戍卒的史万岁便到窦荣定的军门,请求为国效力,窦荣定早就听说史万岁的大名,一见面非常高兴;同时也想尽早结束战事,便心生一计。于是窦荣定与突厥约定“当各遣一壮士决胜负耳!”突厥当即答应。第二天,大军摆开阵势,突厥人派出一名骁勇善战的骑将如旋风般地冲出阵营,只听得鼓声阵阵,军士呐喊声直冲云霄!窦荣定见状淡然一笑,向史万岁略一点头,史万岁便拍马而出。就在两军对两名勇士要大战几百回合的精彩对决的期盼中,隋军的鼓声也是刚刚震天响起,史万岁就“斩其首而还”。出去一阵风,提着突厥勇士的首级又一阵风般地驰回,所有的突厥人都惊呆了,他们心目中最勇猛的勇士就这样一个回合都没有便陨命当场。于是,阿波等再也不敢与隋军对阵了,只能结盟撤军;更重要的是在所有的突厥人心中永远地留下了一个很难磨灭的“敦煌戍卒”的印象。

589年年初隋灭陈,但次年11月“陈之故境,大抵皆反”,隋文帝杨坚派遣杨素为行军总管去江南平叛。杨素非常信任史万岁,让他率领两千人,从婺州别道进军。一开始还捷报频传,但逐渐地失去了与史万岁的联系;当失联长达一百天的时候,杨素等人都以为史万岁肯定已经战死沙场了。突然有一天,从河中取水做饭的士兵打捞上一个封存严密的竹筒,杨素打开竹筒,才得知史万岁并未战死,而且是“前后七百余战,转斗千余里”。杨素将此事上奏隋文帝,杨坚感慨叹赏再三,觉得史万岁勇猛难得,便赏赐给史家十万钱。失联一百天,转战一千多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就是史万岁!

597年,南宁羌叛乱,隋文帝就直接任命史万岁为行军总管,率领大军讨伐叛军。史万岁从蜻蛉川进军,直达南中。隋军集结完毕,史万岁立刻攻占叛军盘踞的一个又一个要塞,史载“皆击破之”;而且乘势深入,行军一千多里“破其三十余部,虏获男女二万余口”。那些叛军非常惧怕,便派遣使者请降,于是史万岁刻石记功,在碑文中颂扬大隋的功德。但史万岁也接受了怀有异志的爨翫的贿赂,而没有把他押送回朝。结果第二年年底,南宁羌又反叛,蜀王杨秀便上奏杨坚,说“史万岁受赂纵贼,致生边患”,史万岁一开始还狡辩不服,后来在事实面前才低头认错,隋文帝大怒“命斩之”,在高颎与元旻等人的劝解下,杨坚才没有杀史万岁,但死罪可免,活罪难除,又将他“除名为民”。当然,后来没多久又官复原职。

600年4月,突厥达头可汗率军犯塞,杨坚下诏让晋王杨广等多军出塞迎战。史万岁从马邑道出塞,军至大斤山,与达头可汗相遇。达头可汗派遣使者问:“隋将为谁?”侦测信息的骑兵回报:“史万岁也。”达头心头一震,又问:“得非敦煌戍卒乎?”当听到就是那个敦煌戍卒史万岁的时候,达头可汗冒出一身冷汗赶紧退兵。史万岁“驰追百余里,纵击,大破之,斩数千级”,并且又乘胜追击,深入大漠几百里,直到突厥军队“远遁”才凯旋。这一战,两军都未能摆开阵势,一句“史万岁也”便将突厥大军打败!但是回来后,等待他的不再是封赏,而是出自那位诗歌史上很有名的杨素嫉恨的谣言。可惜,当时的史万岁还在想着如何向隋文帝为手下的将士论功争赏,便被将史万岁认为是废太子杨勇的同党的隋文帝直接让人斩杀。尽管隋文帝也立即回味过来,但赦死之诏未到史万岁已死,然后隋文帝还是下诏“陈其罪状”。于是,天下“共冤惜之!”唐太宗李世民就曾经感慨“隋将史万岁破达头可汗,有功不赏,以罪致戮”。

《隋书》本传记述史万岁有“李广之风”。史万岁也确实与李广有很多相似之处,有“李广射虎”如此神勇的美名,就有史万岁射雁的盛誉(史万岁31岁时跟随梁士彦征讨尉迟迥的行军途中,他在众军之前说要射雁群中的第三只,结果箭发雁落)。史万岁“令士卒各随所安,无警夜之备,敌人亦不敢犯”的带兵之术及效果与李广极其相似,高颎就曾经一再感叹:“史万岁雄略过人,每行兵用师之处,未尝不身先士卒,尤善抚御,将士乐为致力,虽古名将未能过也。”此点亦与李广相同,与士卒同甘苦,冲锋陷阵在前,食饮在士卒之后,因此能得士卒死力而战无不胜了。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