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发表:2014-11-19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王信,是前韩襄王的庶孙,身高八尺五寸。

项梁立楚怀王时,燕、赵、齐、魏等国都已立先王的后裔,唯独前韩王没有后嗣。

因此立韩公子横阳君成为韩王,想以此来安抚平定韩地。

后项梁战死于定陶,韩王成就去投奔怀王。

沛公引兵攻打阳城时,派张良以韩司徒的身份去攻略韩地,发现了韩王信,就以他为韩国将军,率领军队随汉王进入武关。

沛公为汉王时,韩王信跟随汉王来到汉中。

他对汉王说“:项王分封诸将为王,唯独将你留居此地,这实际上是迁贬。

不过,汉王的士兵都是山东人,无不企盼着回归故乡,这种东归的意愿,凝聚成一股不可抵挡的锐气时,就可以争得天下了。”汉王采纳了他的建议,回师平定三秦,并许诺要封韩信为王,而先拜他为韩太尉,让他领兵去攻取韩地。

项籍所封诸王都到各自的封地就位去了。

唯独韩王成因没有随项王入关而无功,没有派他到韩国去就王位,而改封为穰侯,后来又把他杀了。

听说汉王派韩王信攻略韩地,项籍便令从前在吴县游历时结识的吴县县令郑昌为韩王,以抗拒汉王。

汉二年(前205),韩王信攻略平定韩地十多座城邑。

这时,汉王抵达河南,韩王信急攻韩王昌,迫使郑昌投降汉王。

汉王便立韩王信为韩王,要他时时带兵跟随自己。

后来,汉王派韩王信同周苛等守卫荥阳,但被楚军攻克,韩王信投降了楚。

不久,他又寻机逃出,重新归顺汉王。

汉王让他重新为韩王,使他最终跟随自己击破项籍大军。

汉五年春,汉王分剖符节给韩王信,让他在颍川为王。

汉六年春,刘邦认为韩王信强健勇武,而他所封之地,北边紧邻巩、洛,南边迫近宛、叶,东边有淮阳,都是天下精锐之师驻扎之地,便改封太原郡为韩国,让韩王信去防御胡人,定王都晋阳,其实是想借敌手灭掉他。

韩王信上书说:“在国家的边境地带,匈奴多次侵入,而晋阳离边塞太远,请求将王都设在马邑。”皇上勉强同意这一请求。

秋天,匈奴冒顿大规模入侵,并包围了韩王信所部。

韩全力迎战并求援刘邦,刘邦坐山观虎斗。韩王信只能多次派使者向胡人请求和解。

一怒之下,韩王信投降匈奴,还与匈奴相约共同攻击汉,以马邑投降胡人,并出兵攻击太原。

刘邦御驾亲征杀得韩军败退,乘胜追击却中冒顿单于之计被围白登山七昼夜。贿赂瘀氏才得以狼狈逃脱,刘邦的如意算盘真的打错了。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