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时期的辩论高手(图)

发表:2014-11-1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晋之际,社会上流行清谈。这清谈不是唠嗑聊天,而是辩论,内容是玄学,形式上类似下棋,两人一主一客,主者亮出观点,客者提出质疑,边上或有数人凝神旁听。跟对弈者举棋不同,清谈者手里拿的是拂尘,仿佛是神仙。

清谈成了一时风尚,上自朝廷大臣,下至草莽处士都很爱好。既然是辩论,难免要分胜负。有人曾对“以文谈致称于时”的庾龢说,你还是快快坚固堡垒吧,大家也许要来找你论辩了。庾龢说,那要看谁来了,如果王坦之来,我用偏师对付他就够了,如果韩伯来,我就只有渡河焚舟,跟他拼了。这感觉分明是在打仗了。不过,群众基础一好,竞技体育就强倒是事实。因此,魏晋时期涌现出不少善辩之士。

许询就是一位辩论高手。《世说新语》载,许询对江湖上把他和王修相比很不服气,就乘许多名士都在浙江绍兴西寺清谈的机会,找他华山论剑,一决高下。这许询果然不俗,上来就使用各种辩论技巧,猛烈攻击,王修一下就被打败了。按理说,这许询该满足了,可他不。接下来,他又提出要求,双方互换观点,重新开战。也许王修也不服气,竟然应允。结果,几个回合下来,王修又败下阵来。想一想这许询也确实厉害,不管持哪方观点都能赢,辩才确实高超。再说,这许询第一次论辩时,已把各种辩论手段用得差不多了,何以换个观点还能以刚才的盾击败矛呢?想那诸葛亮舌战群儒,也不过持一观点,左推右攻而已,就是让孔明先生重新论辩一回,把“孙刘联合抗曹弊大于利”说出理来,估计也够呛。

十多年前国际大专辩论会,每次都要评出一个最佳辩手。许询虽是个论辩高手,要说最佳恐难当此誉。《世说新语》里有这样一段记载:何晏位高望重,家里面清谈客人常常满座。王弼前去拜访。何晏听说过王弼的名声,整理出刚才清谈中认为很完美的玄理拿出来,问王弼还能不能辩驳。王弼于是开始发难,一下子把满座的人都讲得自认理屈,哑口无言。这还不算,王弼一看冷场了,于是一会儿正方辩手,一会儿反方辩手,自问自答,说的还尽是大家刚才讨论时没有深入到的。像《射雕英雄传》里武功高强的周伯通,他竟然会双手互搏术,在座人等除了以崇拜的眼光瞟瞟这位最佳辩手,啥也没得说了。

因清谈内容“不亲世务”,违背了儒家入世理想,古人常以清谈误国评价之,现代有学者视清谈为高级学术交流活动,肯定了其积极的一面。不管如何评价,东晋范宁将“礼崩乐坏,中原倾覆”的责任归诸王弼、何晏,指斥“二人之罪,深于桀纣”,这从一个侧面可看出王弼在当时确实影响巨大。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