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在哪儿?(图)

发表:2014-11-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流砥柱”耳熟能详,知道它在哪儿吗

本月3日,宋代书法大家黄庭坚所作的《砥柱铭》在北京一家拍卖行拍出3.9亿元的天价,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价高达4.368亿元,截至目前,这是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格的世界之最。

《辞海》解释,砥柱,原为河南省三门峡市东的一个石岛,屹立于黄河激流之中。而在三门峡人看来,这一解释过于简单,仅就名称而言,就少了两个字,三门峡人对砥柱的统称一直都是“中流砥柱”。因是“砥柱”故乡人,所以北京的这一次拍卖立即在三门峡引起热议。

前世今生

中流砥柱位于三门峡市东北25公里的黄河三门峡大坝下方约200米的激流之中。冬天水浅时,它露出水面两丈多;洪水季节,它只露出一个尖顶。千百年来,无论狂风暴雨如何侵袭,惊涛骇浪如何击打,它都巍然屹立于黄河之中,因此被喻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名人论“中流砥柱”

相传砥柱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镇河石柱。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河水篇》中写道:“昔禹治洪水,山陵当水者凿之,故破山以通河,河水分流,包山而过,山见于水中若柱然,故曰砥柱也。”

唐太宗李世民在《砥柱山铭》中写道:“仰临砥柱,北望龙门;茫茫禹迹,浩浩长春。”

宋人司马光在《黄河边眺望》一诗中更有“高浪崩奔卷白沙,悠悠极望入天涯,谁能脱落尘中意,乘兴东游坐石槎”的佳句。

康有为在《题三门》一诗中写道:“禹功万古劈三门,颇叹黄流砥柱尊。吾欲铲平诸巨障,扬帆碧海达河源,开苏伊士通欧亚,绝巴拿马沟东西。蕞尔三门三巨石,誓将疏凿补天工。”该诗现存于三门峡市虢国墓地陈列馆。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