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颉造字与民间惜字习俗(图)

发表:2014-11-11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家乡在甘肃一个边远的农村,小时候启蒙是在私塾,记得入学的第一门功课是读《三字经》,然后是《百家姓》、《弟子规》,读书的同时要练习写大字,我们那里叫“写仿”,就是通常所说的描“红模子”。开始时简装订好的仿本交给老师,请先生写“红模子”,自己描写,渐渐地脱离红模子,自己写,每天写一张纸,交给先生评判,叫“判仿”,就是在你写的好的地方画一个红圈,鼓励你,写得不好的字,老师加以纠正。日积月累,红圈会多起来,说明你的字写得有长进,得到先生的肯定。但是无论在家里还是在私塾有一项规定是很明确的,即带有文字的纸不能随便乱扔,要小心的收集起来。不仅如此,就是家中一切带有文字的纸张,如果废弃不用,也都要小心地收集起来,送到村头专门修建的“字纸楼”内焚烧。“敬惜字纸”几乎是全村家家户户必须遵守的家规。因为文字是圣人创造的,必须敬惜字纸,这就是我所受的启蒙教育,必须遵守“敬惜字纸”的禁忌。

现在已是纸张、文字泛滥的时代,虽然很多地方实现了无纸办公,但我们的周围还是被大量的被废弃的文字、纸张包围着,资源的再回收利用,已经成了环保的话题。如果今天重提“敬惜字纸”的话题,是很有意义的。由于对字纸所遵守的一系列禁忌,实际是一种古老的文化传统,它和传统的文化观念、道德观念、生活习俗是密切相关的。仓颉造字与民间的惜字习俗,最能体现人们对文化的敬重之情。

“敬惜字纸”是中国人的传统理念之一,也是一种美德。这种理念出自人们对文字的敬畏之情,而这种敬畏之情是通过教化完成的,所以才有了众多的关于敬惜字纸的劝谕文字和敬惜字纸的规约。最有代表性的是世俗劝谕文和宗教劝谕文。如明清时期出现的劝人敬惜字纸的《惜字律》,它是要人们敬惜写出或印出的文字,同时劝导人们在写字时下笔要谨慎,不要损害别人。如《文昌帝君惜字律》、《文昌惜字功过律》、《惜字新编》、《惜字征验录》等,均讲述敬惜字纸的善报和怠慢字纸的恶报。《文昌惜字功过律》具体讲述了惜字的二十四条功律和毁字,亵渎文字的二十九条罪律。如“平生偏拾字纸至家,香水浴焚者,万功。增寿一纪,长享富贵,子孙荣贵。”“生平不轻笔乱写,涂抹好书者,十功,永无凶事。”,“字纸糊窗垫,褙屏表书者,定冤枉不明”等。《惜字训》中更有“污一字促寿一日,践一字削禄一朝,千以岁除,万以纪夺,重则子孙全绝,轻则两目皆盲,子女产厄,男子夭折。”不仅如此,还认为惜字可以解灾,“埋葬字灰,子孙显贵”、“污亵字纸致遭兵燹(XIAN)”等。

关于敬惜字纸还有许多传奇故事。明朝凌蒙初《二刻拍案惊奇》第一回和刘宗周《人谱类记》记载了宋代状元宰相王曾的故事。传说宋时王曾的父亲爱惜字纸,见地上有遗弃的字纸,就拾起来焚烧掉,遇到落在粪秽中的字纸,他同样捡起来用水洗净,或投入流水中,或晒干了用火焚烧。如此行事多年,一日,妻子临产,忽然梦见孔子托梦给他说,“汝家爱惜字纸,阴功甚大。我已奏过上帝,遣弟子曾参来生汝家,使汝家富贵非常。”梦后果生一儿,因感梦中之语,就取名为王曾。后来中了状元,官封沂国公。民间将修桥铺路视为积阴功,没想到“敬惜字纸”也是积阴功。可能因为敬惜字纸的大都是读书人,所以在劝谕文中因敬惜字纸踏上仕途的人的故事不少,意在说明敬惜字纸之重要。

宗教界将“敬惜字纸”的举动引申到对经书的爱惜,珍藏和保护,经书是不可随意损坏的。近代佛教高僧印光法师(1861~1940),曾着有《普劝敬惜字纸及尊敬经书说》,他说“人生世间;所资以成德达才,建功立业以及一才一艺,养活身家者,皆由文字主持之力,而得成就。字为世间至宝,能使凡者圣,愚者智,贫贱者富贵,疾病者康宁。圣贤道脉,得之于千古,莫不仗字之力。使世无字,则一切事理,皆不成立,而人与禽兽无异矣。既有如是功力,固宜珍重爱惜。窃见今人任意亵污,是直以至宝等粪土耳,能不现生折福折寿,来生无知无识乎哉。又,不但有形之字,不可亵污遗弃,而无形文字,更不可亵污遗弃。孝、弟、忠、信、礼、义、廉、耻,若不持之躬行,则诚亡八字矣。八字既亡,则生为衣冠禽兽,死堕三途恶道,可不哀哉(《印光法师文钞续篇·卷下》)。由此可见,无论世俗社会还是宗教界,向来都把敬惜字纸上升到道德层面,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联系在一起。

敬惜字纸的传统由来已久,大约出现在宋代。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民间社会都遵循一项规则:写有字的废纸不可随意丢弃和践踏、要将它们收集起来,焚烧成灰,称为“字灰”,而且每隔一段时间,要开坛祭祀造字的仓颉,然后将字灰送至大江大海,称为“送字灰”或“送字纸”。为此有些地方还組織有惜字會或文昌會,勸人敬惜字紙,人們義務上街收集字紙。也有的由地方政府、大富人家或祠廟宮觀出資雇專人收集。除每日雇人沿街收取外,每月還定期收買各種廢紙、舊書、淫書,然後匯總火焚或投入江中。相应地,各地建有专为焚烧字纸的“惜字塔”。惜字塔又名惜字楼、字纸楼、字库塔、圣迹亭、敬字亭等等,用于将收集的废纸残书焚烧。这种“惜字楼”大都建立在村头,庙宇之中,专供敬惜字纸者使用。敬惜字纸带来的文明风尚、道德风尚是不言而喻的。

由敬惜字纸观察今天的道德文化,在尊重文化方面已大大落后,首先是文字观念淡漠,随之而来的是对文字的漠视,践踏。如今我们观察周围的环境,文字垃圾充斥我们的视野,楼道、电梯、厕所里不堪入目的文字和图画,这种文字污染随处可遇,如果我们将政府部门的文山会海联系起来,更是触目惊心。空话、大话、套话、不仅使国家公务员苦不堪言,就是我们这些百姓看了,也是沉重的负担。从环保的角度讲,应该从“敬惜字纸”做起。

来源:中国民俗网(有删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