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由心造,知足不足(图)

中国东北的童话故事(民间瞎话)

作者:董文 发表:2014-11-06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注]“ 瞎话,瞎话,说起来没把,三根马尾儿,织个马台……”。

“瞎话”是东北的民间方言,就是在熄灯以后,黑灯瞎火的时候给孩子讲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们不读第一声,而是读第三声,“尾”字老人们的读音是“乙”。有些“瞎话”是从中国古籍中流传出来的劝善故事,内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亲身经历的善恶有报的故事,还有些“瞎话”类似于西方的童话故事,内容神奇,而以劝善教育为宗旨,“瞎话”对于启发儿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积极作用。千百年来口传下来的“瞎话”只是传统文化的末枝,但也从中反映出传统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恶有报的理念。

命由心造,知足不足

大冷天,一个乞丐在桥洞里用捡来的树枝生火取暖,嘴里还不停的说着:“知足啊,知足!”正好有个员外路过听见,心想,他怎么知道知足呢?我家趁万贯还不知足呢。员外就问乞丐:“天下真有知足的人吗?”又打听了他的身世,还问他识字不?乞丐说识些个字。员外把他领回家,让他当了帐房先生。给他起个名“知足”。知足这回有吃有喝了有钱了,人也胖了。有丫鬟伺候他,他乘机调戏了丫鬟。丫鬟告诉了员外,员外不信,说他知足。丫鬟让员外明天去看个究竟。第二天,丫鬟送茶,知足又调戏她,被员外看见了。员外一怒之下说:“外地有家买卖欠我的帐,给你十两银子去讨账,带上这封信,钱花不完不要看信。”知足上路好多日子,钱花没了,把信打开一看,上写着:“哪能‘知足’戏丫鬟,忘了桥下草取暖。老爷今日打发你,钱花光了不许还。”从此‘知足’乞丐又沿街乞讨了。

评曰:

知足最难,见利起念;
无德无能,名利暂淡;
外境诱惑,心如火燃;
若要无漏,惟有修炼。

义犬救主,妯娌黑心

从前,有个老地主,老两口和两个儿子及媳妇,六口人的日子过得富富有余,有不少家产。大儿子两口子奸猾,视财如命且心狠手辣。二儿子通情达理,小两口老成厚道。地主两口子去世后,老大当家,老二啥也不管光念书。妯娌俩轮流做饭干家务。大媳妇又抠又奸,轮到她做饭,将就够吃,有时家里养的狗捞不着剩饭就挨饿。二媳妇心好厚道,每次做的饭既好吃又足,连狗都借光吃个饱。所以大黄狗一见她就摇尾巴,跟她亲近。

老地主两口子去世不久,老大怕花钱,就不让老二念书了。老二由此郁闷成疾,不久就去世了。二媳妇已身怀有孕,她盼生个小子有个依靠,也能留个后。老大两口子犯琢磨,这要生个丫头,大了找个婆家倒用不多少钱,要生个小子,大了又要娶媳妇又要分家产,这还了得。大媳妇想出了坏主意,花钱买通了接生婆,告诉生丫生小咋办,接生婆得了钱丧了义就答应了。

此时,大黄狗也怀孕了。它通人性,精明事理,把大媳妇和接生婆的话都听明白了。

说来也巧,大黄狗下崽才两天,二媳妇就生了个小子,接生婆用棉花将小孩嘴堵上就喊孩子死了。用草一捆抱起来就奔后山去扔孩子。大黄狗知道此事,就偷偷尾随其后,看扔完孩子人走远了,赶快奔过去,用爪子扒开草捆,用嘴把孩子嘴上棉花拱掉。孩子命大,慢慢苏醒过来,哇的一声哭了。大黄狗赶紧给他喂奶,孩子吃饱就睡了,大黄狗用草把他盖上,回家喂自己的崽去了。大黄狗由于二媳妇坐月子,大媳妇做饭剩的残汤剩饭也吃不跑,还要来回两边喂奶,累的只打晃,但大黄狗咬牙坚持着。

二媳妇满月了,娘家来接她回家散心。大黄狗紧随其后,快到孩子处时,大黄狗跳上车叼二媳妇衣角往下拽她,上下好几次。二媳妇不知咋回事,就下车了,大黄狗赶走赶回头,把二媳妇引到孩子处,扒开草堆,露出一个一丝不挂光溜溜的小孩。二媳妇立即抱起孩子,问大黄狗:“这是我的孩子吗?”大黄狗朝她点点头,欢喜的又摇摇尾巴。二媳妇又问是怎么回事?大黄狗把棉花叼出来,比划着怎样喂孩子、保护孩子。二媳妇感激的跪地给大黄狗磕头。

过后,二媳妇抱着孩子到衙门喊冤告状。再说老大两口子,一看二媳妇回娘家可乐坏了,这回家产都是他们的了。没成想,衙门差役找上门来,连同接生婆一起锁押上了囚车。到了大堂,接生婆怕打先招了,大黄狗也出庭作证,老大两口子和接生婆都受到审判被治了罪。财产自然判给了二媳妇。从此后,二媳妇待大黄狗像亲人一样,相依为命,直到大黄狗老死。

评曰:

世间万物,皆有佛性;
义犬大黄,知报恩情;
人性若灭,不如畜牲;
天网恢恢,绝不容情。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