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的炮制和制剂(图)

作者:胡乃文 发表:2014-11-02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药的炮制在中医的疗效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所谓“炮制”就是药物拿来以后,通过洗、剪和去除中药里毒性的各种方式。

《本草备要》是清朝汪昂所著的关于备药的书,根据本草纲目而改编。《本草纲目》为明朝的李时珍所著。书中有一千多种药,每一种药下有注解及其作用,可以组成的方剂等,非常详细清楚。《本草备药》以备药型的方式写出,比较简约、简要。它包括三百多种药物,如果加上小的药物大概五百多种。此书中在药性总义和药性种类部份,提到药物的炮制方法。

药物炮制的方法中“凡药火制有四”,就是说用火来炮制的有四种,叫段、煨、炙、炒。“段”就是用火段,“煨”就是把药物放在火上面去烤一烤,“炙”就是用蜜炒或用其它的各种方式去炒过,“炒”就是干炒。

“水制有三”,是说用水来制造的有三种,即渍、泡、洗。就是把药物放在水里去浸,或者去泡,或者是洗。当然除了水以外,还有酒也可以用作浸泡洗的。

“水火共制”,就是用水也用火的方式来制造的,有蒸的,有煮的。蒸就是隔着水来蒸,煮就是直接放在水里头来煮。

现在炮制有的用酒,有的用水。酒制的它可以使这个药物升提,就是往上带走。也就是说我们假如要一个药物走到比较上面的地方,例如头,或者是上膈、胸上这些地方,那么就用酒制,因为酒制有升提的作用。

姜制,是用姜来制作。姜制有温散的作用,因为姜是温的,是散的、辛温而散的药物。盐来制药的话可以使药物走入肾。盐是咸的,中医学认为咸的能够软坚,所以用盐可以走肾而且软坚。软坚就是把一个硬的物质药物变软。用醋来制造的话可以注入肝,因为醋是酸的可以走入肝,而且醋是酸,有收敛的作用。

另外,药物也可以用童便来制。童便就是说12岁以下小男孩的小便,用童便制药,可以除劣性。而且因为尿是往下跑的,所以能除劣性而且降下。另外还有一种就是用米泔来制,米泔就是洗米水,它有润的作用,所以米泔制可以去燥性而且中和。另外用乳制,乳就是牛奶、人奶之类的。那么用乳制可以润枯生血,因为乳、奶里边含蛋白质相当丰富。并且呢,它又有润的作用,消除药物的枯燥,润枯生血。

蜜制,蜜是甜的,可以缓药性,所以说蜜制甘缓,又甘又缓还可以益元气,甘缓益元。另外还有就是陈壁土,陈壁土就是古时候人的房子,墙壁糊有的是用米土、泥巴来糊上去作的房子的墙壁,这种墙壁土就叫陈壁土。陈壁土制造药物,可以使药物藉这个土气补中洲。中洲就是脾胃,即消化系统。用面裹曲制,即将药物用面粉加了水以后,变成黏黏糊糊的面泥,来裹药物,然后把它放到发霉,而作成了曲。曲制可以抑制药物的酷性,如果药物作用非常强烈,这种酷性就能够被压制,而且不伤到上焦也就是上膈的地方。

如果用黑豆甘草汤来制药,来浸药的话,则可以解毒。黑豆甘草加在一起就能够解毒,并且可以令致中和,能够平和药物。用羊酥猪脂,羊酥就是羊油,猪脂就是猪油。用羊油猪油来涂药物然后去烧,可以使得骨骼的药物,例如虎骨等,很容易渗入骨头里去,咸渗骨容易脆断,使这个骨类药物能够很快被打碎了。去瓤者免胀,有些药物要去掉它里头的瓤。例如,西瓜里头的西瓜瓤子。果肉叫果瓤,去瓤者可以免胀,就不会使药物让人胀肚子。另外去心者,有些药物它里头有心,例如莲子、麦冬,把心去掉可以除烦。

为了发挥药物的特殊作用,中医使用炮制药物各种不同的方法。例如治肠胃,有一种药物是牛胃的抽取物,可以帮助消化纤维或是淀粉之类的东西。如果希望药物能够在肠子里面崩解,这个时候我们就把药物外面裹一层肠衣,这种药称为“肠衣锭”。假如说这个希望药物在胃里崩解,就在药上面裹一层胃衣,就是胃黏膜的分泌物。那么它就会在胃里面崩解。有的药物希望它能够进入肠胃以后,很快的崩解,那么就用糖衣就可以了。中国古时候治疗不同的病情,有相应不同的炮制药物的方法。制剂的时候,也用很特殊的方法,例如作丸子,就有水丸子、蜜丸子,或者糯米饭捣碎包丸子或者用朱砂当作丸子的外衣。

中国在很早以前,也就是上千年以前就已经知道制剂的重要性。在《本草纲目》的卷一部份就提到了“药性有宜丸者,宜散者宜水煮者,宜酒渍者宜膏煎者,亦有一物兼宜者亦有不可入汤酒者,并随药性,不得违越。”意思是说药物有的可以作丸子,有的可以作散,不同的药物用不同的方式,而且对于个人吃下去也有不同的作用。陶弘景说,按病有宜服丸、服散、服汤、服酒、服膏煎者,易兼参用以为其制。华陀说病有宜汤宜丸者,宜散者,宜下者,宜吐者,宜汗者。有的药它可以作丸子,作散作汤。有的吃下去可以往下跑的,有的药吃了以后要吐出来,有的要发汗的,叫汗吐下三种方式来治病。

药作成汤,汤者可以荡涤脏腑。可以使得五脏六腑很快的被冲激、冲洗下去。能够荡涤脏腑,开通经络调和阴阳,汤有这样的作用。汤药是荡涤的,是开经络的,汤药它速度快。但是速度快荡涤的时候,有时候也会伤到脏腑。丸药可以“逐风冷,破坚积”,里头有坚硬的、积聚的能够破掉进饮食。药物作成散,“散可以去风寒,暑湿之邪”。风寒暑湿都适用,也就是说外感的病都可以用散剂来治疗,散剂就是用来治疗急性的外感病。外感病就是风寒暑湿燥火所感染的病情,也就是流行病,或者是由于细菌、病毒所感染的的病情。例如“银翘散”就是一个例子,银翘散就是把药物,打成比较细一点的药,煮的时候可以煮的时间很短,让它很快地能够煮出药的作用来,叫作散。现在所作的散多半是粉剂。把药打成比较粗糙的散,然后煮一煮,煮出里头的味道。

中药有用气者,有用质者。用气的煮的时间要短,只要它的香气。另外一种是要用它的质,药要煮得很久。如果要让药效进入身体的里面,就要煮的时间很长。所以煮药有很多方法,不是一概而论。煮补药一般时间要长,用其质,可以用来治疗比较上面的,但是对发散的效果就不见得好了。

有一个方子叫作桂枝汤,古时候它是用嘴咬碎,之后再去煮。让它被咬碎了以后再煮,煮很短的时间药物就可以起锅,就是用其气而不是用其质,所以煮这种药物只要香气大出就可以使用了。假如说要散五脏的结伏开肠利胃,这些都可以用刚才讲的散剂。

李杲,也就是李东垣,脾土派的祖师爷,他治疗的病情都是治疗中焦的病或中土,就是脾胃部位的病。李杲说:“汤者荡也,去大病用之”。是说这汤是荡涤的,能够很快洗清脏腑里头不好的东西。“汤者荡也”,所以这种用来治大病可也,“去大病用之”。“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说用散的话呢,有发散的作用,急性病即刚刚得的病,那么急性病也就是像感冒之类的病,可以用散剂的药物来治。“丸者缓也”,是说丸是缓的,是慢的,有舒缓而治之也,病是一种慢性的,我们吃了以后可以舒缓这个病情。另外他又提到药物要用咬,咬碎有它的作用,例如桂枝汤,里头的桂枝、芍药 甘草、生姜、大枣这些东西,把它给咬碎,他说这是“古制也”,是古时候的一种方法。“古无铁刃”古时候没有铁没有刀,没有铁刃。“以口咬细,煎汁饮之”,用嘴巴来把它给咬碎,咬碎了以后去煮,煮成汤来喝,“则易生易散”,这种药物可以生可以散,生就是往上跑散就是发散、发汗。凡治这种病情,就是跑到要治比较高的地方的病,要加酒来煎,要用酒来煎。假如要去病情的湿气的话,要用生姜来治。补元气就用大枣,发散风寒就要用葱白。“去膈上痰”,膈就是横膈,膈上之痰就要用蜜。“细末者不循经络”,假如把药打成细末,制成散剂,它就不走经络,只能“去胸中以及脏腑之积”。“气味厚者用白汤调”,假如药物气味很强很厚,则用白开水来配一配喝下去。假如气味比较薄,也就是气味不很强的,则“煎之和渣服”,就是把它煮一煮而且还要把它连滓子一起喝下去了。

治上焦则用稠面糊、面泥来把药物糊起来作成药丸子,因为这种面糊比较难被化开,所以可以留在肠胃里面时间久一点,而用于治下部之病其丸极大,并且要把它给打光,那就不容易融化,留在肠胃里的时间就更久一些。治中焦者次之,治上焦者就极小。治疗下焦的要用很大药丸子,治疗中焦就小一点,治疗上焦的药丸就要更小了。

中国古时候制药非常讲究,可见中国古老的医学的发展程度已经是非常先进的了。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