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神定的第一名(图)

发表:2014-10-28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这两个故事可见,不管你信与不信,冥冥之中确有定数

一、神定的第一名

江西人周力堂学士,参加癸卯年乡试。这科的试题是“学而优则仕”。周力堂的文章写得十分深奥。房考官张某,读不懂他的文章,大怒,用红笔加批涂扛,放到不能录取的卷子堆里。

到了晚上,各房的考官,都去睡觉了,房考官张某,忽然不断地说起胡话来,自己打自己的耳光说:“这样好的文章,你却看不懂,还厚着脸皮做房考官!”自骂、自打不停。家人以为他精神错乱,急忙请各位房考官来,翻检张某批的卷子,他们看了周力堂的文章,也都不很理解,于是说:“试着把此文卷,送上去,怎么样?”主考官是礼部侍郎任兰枝,他见了这份卷子,惊异的说:“这真是奇文,所有的考卷中,没有比它更好的,可以定为第一名。”

当时,副主考官德公,看文看得倦了,趴在案上打瞌睡。任兰枝等他醒后,告诉他这份文卷的情况,德公问编号是什么?任兰枝说是“男字第三号。”德公说:“用不着看了,就确定为第一名吧。”任兰枝问他是什么原因?他说:“我刚才睡得正熟,忽然见有金甲神,来向我祝贺说:‘你的第三个儿子,中了第一名。’现在得男字第三号卷子,岂不是应验了吗?”说完,再看周力堂的考卷,也大加叹赏,于是定为第一名。

张榜公布后,大家问房考宫张某,为什么说胡话,张一点也不知道。

周力堂后来,官做到福建巡抚,南河总督。惠民很多,政绩良好。

二、什么叫鬼使神差?这就是!

雍正四年,江南举人考试,当时聘为房考官的,都是近省进士出身的官员,个个少年英俊。有个叫张垒的,中进士年份很久了,自以为是前辈,性格尤其迂腐迟滞。每天晚上,他必定焚香对天祷告说:“我张垒年纪大,学业荒疏,怕担当不起考官的事,若试卷中有好文章,或者他祖宗积有阴德的,恳求神明,在暗中提醒我。”

各房考官都笑他痴傻,纠结在一起作弄他,折了一根细竹竿,等他在灯下阅卷,把不取中的一份卷子,放到旁边时,就把竹竿穿过窗纸,轻轻的挑他的帽子。这样挑了三次,张垒十分吃惊,以为是鬼神果然显灵了,就整顿好衣冠,向空中磕头,又祷告说:“这张考卷文章确实不好,但神明提醒我,想来这个考生一定积有阴德。如果真是这样,求神明再像前面那样,指示我一次。”

那几个房考官们,听了更加暗笑他,等他再次把这张卷子,放在旁边时,又用竹竿挑他的帽子。这次,张垒不再看卷子,并把卷子一直捧到堂上,准备交上一级复审;但那两位主考官,已经睡觉了。张垒于是去敲他们的房门,告诉他们:因为深夜神明提醒他,他才来找主考官审定。主考官沈近思,读了这张卷子,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完全可以取中,你何必藉口神明指教呢?”那几个戏弄他的房考官们听见了,都闭口不敢再说什么。

等到张榜后,大家见这张卷子也在取中的行列,都闹了起来,笑着告诉张垒说:“这是我们戏弄你的。”

张垒正色说:“这不是我被各位戏弄,而是各位被鬼神戏弄了!”

大家听了,仔细想想,反倒觉得张垒讲得很有道理,因为他们几个人纠结在一起的行为,自己也感到有点意外,确实像鬼使神差。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