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夜晚开放的奇特兰花 仍是一个谜(图)

发表:2014-10-2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兰花家族成员共有大约2.5万种,目前发现的在夜晚开花的品种就只有这一种(网络图片)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兰花之所以在夜间开花是为了吸引类蠓蝇授粉(网络图片)

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新不列颠岛进行考察时,一名荷兰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在夜晚开放的奇特兰花。日前,一组生物学家对这一首次发现的夜开兰花进行了描述。研究发现刊登在《林奈学会植物学杂志》上。

专家们表示目前发现的在夜晚开花的兰花就只有这一种,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仍就是一个谜。研究论文合著者、英国基尤皇家植物园的兰花专家和资深研究员安德烈-斯楚特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C)采访时说:“这是一次出人意料的发现。兰花的品种很多,但目前发现的在夜里开花的就只有这一种。在对兰花研究了很多年之后,我们最终发现了这种夜里开花的品种,非常难得。”

这种夜开兰花是另一位论文合著者——埃德-德-沃格尔博士在东南亚新不列颠岛的低地雨林地区进行野外考察时发现的。在将标本带回荷兰之后,沃格尔才发现这种兰花在夜晚开花。当时,沃格尔试图揭示这种兰花的蓓蕾为何在达到一定尺寸(通常可开出2厘米的花)之后便凋谢。令他感到吃惊的是,这种兰花在黄昏后开了几个小时,日出后仍保持几小时的开花状态。

这种兰花只在晚上开花,第二天凋谢,这也就解释了它们的蓓蕾为何总给人一种准备开花的感觉。经过分析,这种夜开兰花属于Bulbophyllum genus家族成员。这一品种的兰花共有大约2000种,是规模最大的兰花种群。虽然很多兰花能够在夜间吸引传粉者,B. nocturnum却是已知第一种在夜间开花的兰花。

斯楚特曼表示这种兰花为何有这种行为仍旧是一个谜。他说:“我们认为这种行为可能是为了吸引苍蝇进行授粉,它们会将这种兰花误认为真菌。这种花能够模拟真菌,花上的一些细节证明了这一点。苍蝇要找地方产卵,被这种兰花吸引的苍蝇极有可能是在夜间觅食的苍蝇。B. nocturnum可能产生一种人类无法嗅到的气味,吸引远处的昆虫。对于附近的昆虫,它们的外形和特征也可能扮演同样的角色。”

斯楚特曼指出B. nocturnum为何只在夜间开花仍旧是一个谜,为了揭开这个谜团,植物学家需要进行进一步的野外研究。然而,留给他们的时间可能不多,因为B. nocturnum的发现地——新不列颠岛西部——处在一个森林采伐区。斯楚特曼说:“这一地区此前无法进入,现在却变成一个采伐区。”科学家需要对这一地区进行考察,因为当地可能存在很多等待描述的物种。

他指出森林采伐是一把双刃剑。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已经颁发在当地进行采伐的许可证,这种做法会促使公路的建造,允许植物标本采集者进行考察。但与此同时,这种做法也对当地物种的长期生存构成威胁。斯楚特曼说:“发现这种兰花的同事获得采伐公司的许可,进入这一地区,他们甚至为他配备了一辆车。他们意识到采伐森林和摧毁兰花等植物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因为这些做法将让当地直接暴露在阳光的照射下。”斯楚特曼呼吁政府在当地设立保护区。他说:“政府可以颁发许可,在一个特定的地区进行采伐,但同时也要设立保护区,禁止一切破坏活动。”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