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中港矛盾一次爆发(图)

发表:2014-10-03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占中运动热情不退,不少学生到场力挺。

【看中国2014年10月03日讯】香港响应占中运动人数超乎想像,除了金钟、铜锣湾、旺角三大据点,还扩散至尖沙嘴甚至上水,“占领中环”已成“占领香港”;香港科大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接受专访分析,中共撕毁对特首普选的承诺,让人民对一国两制完全失去信心,认为“中共欺骗香港人三十年”,这次运动引起这么大回响,毋宁是港人对近年贫富差距恶化、中港矛盾加剧累积的所有不满一次性大爆发。

成名表示,占中运动可以在短短几天内,迅速由学生罢课、夺回公民广场、提早启动占中发展为“遍地开花”,完全出乎警方预料;他认为学联和学民思潮这两大学生团体的决策相当关键,而港府判断错误,以为强力镇压就可以让人民噤声,竟对民众发射高达八十七枚催泪弹,也激起香港人民愤怒,认为有必要站出来保护学生。

除了这些近期因素,成名认为,香港人近年来对贫富差距、社会难以向上流动,以及中港矛盾所累积的诸多不满,是这场运动能够激发这么多社会能量的关键;很多人认为在过度亲北京的梁振英主政之下,官员操守出问题,官商勾结严重,新闻自由倒退,让香港这些好的传统被严重破坏,让香港变得不像香港,“保卫香港”的危机感油然而生。

至于人大常委对香港政改方案“落闸”,形同向香港人民撕毁普选承诺,成名表示,这件事让香港人觉得中共“欺骗香港人三十年”,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九八四年签署时,即承诺让香港人实施普选,隔年港英政府也推动民主改革,但是回归后,中共一再阻挠香港民主化,重创港人对一国两制和中共的信心;香港人唯有站出来,才有机会一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