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高人” 再拿“高分”(图)

发表:2014-10-02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中学习和考试,重要的是为自己将来的发展,要考虑怎样才能有所作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要成功,首先要有自信心

必须时时激励自己。可以从古今中外名言中,选择你喜欢的一句或几句,牢记在心,或贴在桌面、墙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鞭策自己。

其次,确立目标,做好规划。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非常重要。

高考目标的确立,要明确自己所要达到的预想。总分有目标,单科也有单科的目标。就语文成绩来讲,想拿到130分,还是120分?

有了目标,一步一步去奋斗、去实现。

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便会不断获得成功感,这种不断积累的愉悦体验又成为你努力实现目标的最大内在动力。

高考之前的时间可分为温习→应考→演练→回放四个段落。

温习→夯实基础(以考纲为蓝本串珠知识);

应考→把握技巧(以考点为线索掌握技能);

演练→提升能力(以套题为依托熟能生巧);

回放→成竹在胸(以成竹为风景游刃有余)。

语文学科的特点,强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强调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应用。语言基础知识与运用、文学常识与默写、古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五大板块之间如何协调,时间如何保证。在充分考虑这些问题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结合老师的复习进度,合理分布复习时间。

准备一个“备考本”,随时把重要的内容记录下来;有两种记忆方法很重要及时——针对遗忘先快后慢这一规律,复习必须及时,力争在大量遗忘开始之前进行复习,因此,要做到日清(下晚课前或睡觉前,把今天的内容快速回顾一篇,或每日早起后回忆先天的内容)、周综(在周末把一周的复习内容系统的归类整理)、月结(配合学校月考对每月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和反思,找出存在的问题,以便下月改进)。

考分必须一点一点地抠,每一次模考之后,必须分析总结,存在哪些漏洞?该怎么补?先补哪个?再补哪个?有些漏洞要长期抓,有些漏洞要猛补。每次考完后都要对错题详细分析,查漏补缺。从错题中学到的比课本上学到的多!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随身带上个小笔记本,专门记录平时所见的容易误读的字和容易望文生义的词语(主要是成语),然后利用晨读大声朗读以加强记忆;同时做好文摘集锦,专门收集一些俗语或从报刊中摘录一些你认为比较好的文章、段落、句子等,如果摘录的东西太长,就把它裁剪下来粘贴到本子上,晚上睡觉时躺在床上拿出来翻翻,这样既可以记忆也可以催眠。

高考最重要的是积累。在高三这最后一年里,尽量多做高考题。经常整理基础知识,梳理知识点,构架知识板块,逐渐在心中形成大语文的整体概念,将所学的各个知识点组合起来,培养自己的语感。

字词句段篇章的困难一步步化解,阅读变得轻松起来,而阅读能力的提高对作文能力的提高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阅读能够开阔眼界,启发一些新的观点,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帮助把问题想得更深、更广。这样一来,慢慢地再作模拟题,感觉与从前大不一样,题目变得越来越简单,出错的频率越来越少。

学习要有张有弛,张弛有度。要记住四个字:松、静、匀、乐。看到自己每天都有收获,都有进步,心中的快乐也会越来越多。

学习是一个“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过程。

走在高三,每一天都在跋涉,每一刻都在超越。只有坚持再坚持,才是攻下高考这座堡垒的惟一的渠道。

有个高考状元谈自己的经验时说,自己躺在床上还要做一件事,在他的枕头边长期放了一本成语词典,每晚睡觉前他都要看3~5条成语。他说,不要认为每次看得少,一旦长期坚持下来,一年就会记住1000多条成语。

大语文:广摄取 活应用

语文无处不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离不开。在语文的学习中要注重广泛摄取,形成一定的积累,然后试着灵活应用。我们平时要学会注意周围,其实周围有很多我们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而这些往往就在于你经意与不经意之间。比如校园内张贴的一些名人名言和标语对联,街道两旁广告牌上或电视上的广告词等,这些都可以去留意并形成积累,以备用时之需。

作文要讲究技巧,平时多积累点新鲜素材。凤头豹尾还求新。

作文是语文考试的重头戏,也是很多同学不易得高分的部分。老师常常讲作文的注意事项,可别轻视这些事项,它们往往是作文制胜的法宝。

首先,要重视卷面,即要书写工整——书写潦草是作文的大忌,出现这种情况,阅卷老师在心中给你扣掉的印象分可能不止5分,甚至是一个档次的问题。

其次,掌握好文章的两头——凤头,短小精悍;豹尾,刚劲有力。在平凡中力求创新,多运用一些名言名句,多运用一些修辞会令你的文章增色不少。

最后,还要注意文章标题的制作,标题不可太俗气,这样会令人觉得你水平一般。平时多模仿一下报刊上的优秀标题,必要的时候采用拿来主义,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高三一年的复习非常枯燥,尤其是语文,读、写、背、思考是永恒的主题。没有坚强的意志,想学好语文是不可能的。惟有持之以恒,将自己的各项计划按时完成,最终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还要重视写的作用。古人有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写可以加深记忆,充分利用大脑的各种感官,在做到心脑手统一的同时,也可以起到预防错别字的作用。

无数事实证明,心灵的力量无坚不摧。心灵的力量就是你坚定的人生观、价值观,是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是顽强的、执着的精神。有了这样的观念、态度和精神,就没有不能实现的目标。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