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认错是王道(图)

发表:2014-10-0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上最怕的一种人,就是事实证明错了还死不认错、坚持到底的人,很多事情能持之以恒,意志坚定是好事,但若执着于自己的自尊或是不能放下的心态,那么就会为自己的人际关系筑了一道高墙,让别人无法接近,做事也会处处受限。

坚持到底 不知转换思考角度

人与人之间常有意见不合,大都源自过于自我为尊,总觉得自己的看法独特,思虑周延,没有人比自己更优秀,自负的心态油然而生,当发现自己下错决定,或是提供错误的讯息时,既不愿实时更改,也不要开口认错,工作或业绩因此受到损害,得不偿失。

以前我就是那种“觉得自己是对的,就坚持执着到底,别人讲的话或分析的事即使有道理,我也不会在言语上认同”的人,为了这样的固执,吃尽苦头,尝到职场冷暖,无法体会“未经一番寒彻骨,就不会知道事情有时要学会转弯”的道理,明明知道那样做会得罪别人或伤害他人,也不会换个角度思考,嘴软向对方说声对不起,心里想的竟是:“反正就是错了,没啥好说的。”

工作争吵 双方争得面红耳赤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不是所有的“坚持到底”都是对的,处理公务或朋友来往,当发现自己的作为是错误时,不能太坚持,赶快修正或及时弯腰,表现改正的诚意,别人就会因为你的态度谦恭、诚心的认错而原谅你,进一步协助你完成那些不可能的任务。其实,有很多出乎意料及事半功倍的事,就是这样发生的。

记得有一年跟某个主管在处理公事上有意见,那时的我不知怎么搞的,就是坚持己见,也不知道在主管面前要听从他的指示行事,还争得面红耳赤,让他面子挂不住,主管一气之下就跟我撂下狠话:“如果你执意这样做,以后发生任何问题,后果自负,不干我的事。”主管说这句话时的眼神充满杀气,态度冷酷,让人闻之丧胆。

勇于认错 让人生过得更好

左思右想后,我终于悟出与主管对立的员工非但不讨好,还会有吃不完的苦头,所以后来经过转念,我收起那不值钱的自尊,放下那自以为是的灵魂,告诉自己如果要继续在职场上打拚,一定要有“路不转心转、勇于认错是英雄”的认知,深呼一口气之后,我将苦脸转换为笑脸,诚心地向主管认错,因为世间有太多事的对与错,并非都是我们看到的那样。

当然,“伸手不打笑脸人”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还好我遇到的主管不是那种会记恨的小人,当我展现诚意跟他道歉,他也会舍弃成见,去除气愤,和我重修旧好,依然能以明理开放的心态指导我,从此,我的际遇算是幸运,因为这样的案例我曾发生过几次。

没有犯过错,怎知道要如何修正言行才能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好,我因为有做过错事,又能适时勇于认错并修正,现在在职场及家庭里才能拥有满满的幸福与幸运,也感恩过去的错误经验及不吝指导的朋友,才成就今日凡事坚强的我。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