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年前的骂战何其文雅有趣(组图)

发表:2014-09-20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有一老先生,姓甚名谁不详。有一天,脑袋发热,写了篇题为《补江总白猿传》的小说。故事里讲道,梁大同末年,朝廷派平南将军蔺钦南征,大军一路杀至桂林。其别将欧阳纥率军攻城略地到了长乐,平定了各洞府,深入崇山峻岭。欧阳纥的妻子身材纤细,皮肤白皙,十分美丽。不料有一天,欧阳纥的这位美貌夫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失踪了。尽管周围有十多个女奴,但是,在她们打瞌睡的当口,夫人还是不见了。

欧阳纥悲痛万分,发誓一定要找到妻子。他托词有病,带领大军驻扎在当地,每天带着士兵四处寻找妻子。有一天,这位将军在百里外的竹丛里找到了妻子的绣鞋。见到妻子遗留下来的东西,他越发凄切悲悼。于是选出30名壮士,一路披荆斩棘,到深山老林里去寻找妻子(我突然觉得这事儿有私事公办的嫌疑)。又过了十来天,他们发现了一座山,山势葱茏秀峻。在山下,发现了一条深溪环流,他们打造木舟渡了过去。到得彼岸,只见地上绿草如茵,丰软如毯,端的是一个绝美的去处。更让人惊讶的是,有几十个美女衣着鲜艳,来来往往。见到欧阳纥等人,这些女子吃了一惊。她们自己说,先前被一个怪物掳掠至此,每天在洞府里陪它睡觉。至于欧阳纥的妻子,正在生病。

欧阳纥于是进洞,见到妻子以后,没想到女人让他赶快逃走。原来,洞的主人是一个大白猿,即使是百十个壮汉也未必能够应付得了。于是,欧阳纥回到军营,准备了两斛美酒,十条肉狗,几十斤麻。十天之后的中午,他再次出现在那座大山里,在女人们的掩护下,悄悄埋伏了起来。

不久,就看到一个身高六尺的美髯公飞奔而来,这就是白猿。它身着白衣,搂着女人笑嘻嘻地来了。这怪物先是生吃了狗肉,然后喝干了酒,好不快活。后来女人们趁着它沉睡的当儿,用几十斤麻将它捆在床上。欧阳纥先是拿起兵器砍它,却一点儿用处也没有。后来,他在怪物的肚脐下几寸的地方找到了命门,一刀捅去,怪物丧命。临死之前,怪物告诉欧阳纥,欧阳纥的妻子已经怀了它的孩子,希望能够让这个孩子平安地生下来,将来这个孩子会非常有出息的。

不久,欧阳纥的妻子果然生了个男孩。男孩长大以后,文章和书法都很好。

这个故事,我觉得很有趣。不过,在即将结束阅读的时候,我发现了一行小注:欧阳询,欧阳纥之子,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因为长得瘦削,所以有人编了这个故事嘲笑他。

欧阳询

原来如此!

这篇《补江总白猿传》,故事讲得绘声绘色,在唐代传奇故事中,是非常出色的一篇。这个故事不仅曲折离奇,写作的文笔,也非常出色。读这个故事,如果不细心,很难想象其目的却是为了嘲笑欧阳询的长相。此人的心思,简直匪夷所思。

于是上网查了一下资料,有文字称,唐太宗一朝,长孙无忌和欧阳询都是皇帝信任的重臣。某日,长孙无忌写了首诗嘲笑欧阳询:

耸膊成山字,埋肩不出头。
谁家麟角上,画此一猕猴。


长孙无忌

欧阳询则反唇相讥:

索头连背暖,漫裆畏肚寒。
只缘心浑浑,所以面团团。

需要说明的是,长孙无忌是个大胖子。只是,不知道这篇《白猿传》,是否真的与这段故事有关?

来源:济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