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打老虎”为何未能挽救大清王朝(一)(图)

发表:2014-08-29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嘉庆“打老虎”为何未能挽救大清王朝(一)


清仁宗嘉庆像

颙琰继位

嘉庆帝名颙琰,是乾隆帝第十五子,生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十月初六日,母亲是孝仪恭顺纯皇后魏佳氏。颙琰六岁开始读书,以兵部侍郎奉宽为师,十三岁通五经,从工部侍郎谢墉学今体诗,从侍讲学士朱珪学古文古体诗。十四岁那年,乾隆帝认定他为继承人,按秘密建储法,把他的名字写上后,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面。也是这一年,乾隆帝为他完成了大婚。颙琰未即位前,喜读历史书籍,对上下几千年历朝治绩一目了然。乾隆五十四年(1789),他被封为嘉亲王。自此之后,每年东西陵春祀,坛庙祈祷,他都代表乾隆帝前往行礼。因此,虽然他的皇位继承人身份内定后并没有公开宣布,但是他一天比一天更受乾隆帝宠信。乾隆六十年(1795)九月初三日,在位六十年的乾隆帝终于在勤政殿,召见皇子、皇孙以及王公大臣等,宣示立皇十五子嘉亲王颙琰为皇太子,以明年为嗣皇帝嘉庆元年,届期归政。

这位王位继承人主要有四点让乾隆帝特别满意:首先,从性格上看,颙琰少年老成。他性格中最大的特点是自制力强。他起居有常,举止有度,学习勤奋,办事认真,从不逾规矩一步。这是最让乾隆欣赏的;其次,此人品质“端淳”,生活俭朴,为人谦逊。特别是富于同情心,待人十分真挚,善于为他人着想;第三,从学业上看,经历了二十多年严格、系统、高质量的帝王教育,颙琰对儒家心性之学,颇有心得。他的修养是建立在学养的基础之上,因此根基牢固。另外,颙琰武功骑射成绩虽然比不上他的父亲和曾祖父,在兄弟当中也是首屈一指;第四,从外表看,颙琰长得端正、上相。他中等身材,皮肤白晰,五官端正,一副雍容华贵的相貌。脸型介于方圆之间,显示出他性格的平衡和理智。经过从小就开始的仪表训练,他在出席大的场合时,总是举止高贵,镇定自如,讲话不慌不忙,富于条理。

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日,乾隆帝亲临紫禁城太和殿,正式把皇位传给嘉庆,自己称太上皇,实行训政。

嘉庆元年举行的这个典礼仪式盛大华美,气氛祥和安宁,连天气都是如此晴朗灿烂。嘉庆帝即位这一天,礼仪十分隆重,乐部设中和韶乐于太和殿前檐下,丹陛大乐于太和门内,传位诏书、传位贺表一应具备。九时三十二分,随着坐在宝座上的乾隆把手中那颗宽三寸九分、厚一寸的青玉大印“皇帝之宝”微笑着递到跪在他面前的嘉庆皇帝手中,中国历史上最平稳的权力交接之一顺利完成。嘉庆帝即位的消息,由礼部、鸿胪寺官员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国宣布 。

这一年,嘉庆帝三十六岁。这个年龄,既精力充沛,又富于经验,稳健有力,正是主掌一个庞大王朝的最佳年龄。

和珅跌倒

嘉庆三年腊月底,八十九岁的太上皇乾隆得了轻微的感冒。嘉庆四年正月初一,皇帝和诸王贝勒及二品以上大臣依惯例来给太上皇乾隆拜年,乾隆还能如常御座受礼。不料,初二日,病情转剧,身体各器官出现衰竭征兆,陷入昏迷。初三日上午七时,乾隆停止了呼吸。

正在欢天喜地过年的大清国臣民们不得不穿上丧服,进入全国性的哀悼期。不过,没有多少人真正悲痛欲绝。让大家真正感兴趣的,是新皇帝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人。虽然已经当了三年皇帝,可是嘉庆帝在全国人的心目中还是一个谜。除了他那张总是带着和蔼微笑的脸和几篇普普通通的圣旨之外,人们对他一无所知。不过,新皇帝的种种表现,似乎表明他是温和、稳健之人。大多数人认为,朝廷大政,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动。

然而事情的发展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乾隆去世的第二天,也就是初四日上午,嗣皇帝就发布了一条让全国都大吃一惊的谕旨:免去乾隆皇帝驾前第一宠臣和珅兼任的军机大臣和九门提督之职。同时,一场规模巨大的抄家行动展开,令人惊愕的巨额财宝在和府地窖中显露出来。和珅被抄家时,抄出藏金32000多两,地窖藏银200余万两,取租地1266顷,其他还有取租房屋1001间半、各处当铺银号以及各种珠宝、衣物等,其总家产折合白银,有的说约1000万两,有的说2000万两,有的说达到了8亿两。当时清政府财政年总收入约7000万两。还有违制的珍珠、手串、宝石等,实际数字已经无法考据。

至此,举国上下,对这个影子一样悄无声息的皇帝,刮目相看。可以说,诛“大老虎”和珅是新皇帝处理政治危机能力的一次成功展示。以诛和珅为开端,一缕缕政治新风,绵绵不断地从紫禁城吹散出来。

亲政后第二个月,皇帝发布谕旨,今后皇帝出宫祭天及谒陵,随行仪仗减半,皇后和嫔妃不必随行,以减少出行费用。这道谕旨显示了新皇帝与老皇帝截然不同的务实作风。

几天之后,皇帝再次发布谕旨,禁止大臣们向他进贡古玩字画。大臣们向皇帝进奉贡物以邀宠这一不良风气是乾隆晚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从乾隆六十大寿开始,各地大臣争相向皇帝进贡奇珍异宝,名贵字画,以博皇帝欢心。嘉庆直言不讳地说,大臣向皇帝进贡古玩,除了助长贪风,别无益处。

这道谕旨发布不久之后,他接到大臣的汇报,说上年底从叶尔羌采解入京的一块特大块玉石正在运送途中,因为道路难行,难以按规定时间抵达京城,请皇帝批准延期。皇帝发下了一道让全国人都目瞪口呆的谕旨:“一接此谕,不论玉石行至何处,即行抛弃。”因为皇帝认为玉石虽美,无益民生。

连撰写圣旨的军机大臣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看来皇帝还真动真格的。通过这道谕旨,新皇帝的节俭形象,一下子树立起来了。(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