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州反恐中心 爆中国间谍

发表:2014-08-28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28日讯】调查报导中心(Center for Investigative Reporting)26日报导,在亚利桑纳州反恐资讯中心工作的中国公民范立众(Lizhong Fan)可能是中国间谍,他窃取了中心大量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机密资料后不告而别,其中包括中国感兴趣的面部识别技术。范立众回到中国后迄今四年没有音讯。

2007年受聘于亚州反恐资讯中心的范立众,获准接触中心的大量资讯,如亚州的驾照纪录、内容广泛的警方资料库,甚至可能还包括联邦政府调查人员的情报分析。儘管范立众在中心每时每刻几乎都受到监视,但他仍得以将使用的电脑删除乾淨,并携带两部手提电脑和许多硬碟离去。

ProPublica正全面调查,范立众何以受雇于联邦大厦,以及有关人员是否于事发后有掩饰与推卸责任之举。

范立众受雇的亚州“蜂鸟防务系统”(Hummingbird Defense Systems)公司,负责为亚州州府设计面部识别系统。但范立众以前曾为中国政府从事面部识别技术的工作,中心在聘用他时,显然忽视了他的中国公民敏感身分,他的工作许可是否曾获得国内安全部的批准也不得而知。

ProPublica调查公司表示,范立众之所以能在“蜂鸟”公司工作,是华人李勋梅(Xunmei Li,音译)向公司执行长推荐的,联邦调查局(FBI)目前怀疑,李勋梅可能为中国做谍报工作。

范立众在中心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把驾照资讯、逮捕和犯罪纪录等资料输进亚州的伺服器,和编辑面部识别系统的软体。

ProPublica的报告指出:“范立众有权进入中心的主要网路,他可能藉此接触到联邦警方和州警的调查纪录。他每天都能看到机密的调查资料,这种待遇十分罕见。”

中心人员表示,由于范立众是中国公民,所以对他的监视每天从不间断,包括上厕所都有人陪同。但中心无法解释,范立众为何能把办公室的电脑带到住处,为何在工作五个月后,私自购买到北京的机票,且一去不复返。范立众曾给中心的许多人发来电邮,表示他会返回中心,但2010年后,他与中心的所有人员中断了联繫。

范立众如果确是中国间谍,除凸显美国企业对敏感机密资料的监督鬆懈外,还在事发后许久才曝光,使人联想到波音公司的美籍华裔工程师锺东藩(Greg Chung,音译)的间谍桉。锺东藩把公司的技术文件交给中国政府,陪审团2009年裁定他的经济间谍罪成立。

锺东藩间谍桉是在检方起诉中国出生的工程师麦大志之后曝光,他和锺东藩及范立众一样,都在能接触政府敏感技术的承包商工作,都给人留下工作勤恳、沉默寡言和经常把资料带回家加班的印象。

锺东藩间谍桉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后来又有数十起中国间谍被破获,移民当局查处了540多起对中国的非法技术出口。华盛顿邮报当时报导:“中国间谍已渗透到敏感的军事领域,包括核弹、潜舰驱动技术、夜视装置和战机驾驶员的培训等。这些敏感的军事计画将促进中国技术的现代化,并研製出反制美国先进武器系统的技术。”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