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留学生 毕业后找工作难(图)

发表:2014-08-24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报综合报导】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毕业后,会遇上找工作难的困难,尤其是法律专业毕业的学生。律师事务所很少有人愿意雇用外国人,除非认识或者熟人介绍。因为留学生大部分不懂美国的沟通文化和美国人做生意时的口语、动作,所以请他们做事常常引起误会。但是外国人更加勤奋,知道自己语言不熟,以勤补拙。因此有些律师喜欢雇华人,但不是大部分。对于其他专业,很多需要工程、科学人才,或者要跟中国做生意的公司,就没有这个问题。所以要看他们的客户。客户越来越多是本地华人,就需要会说中文的。不容易雇佣毕业的留学生。

现在亚裔人口在美国增加很快,亚裔市场会越来越大 ,中国留学生找工作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不过,尽管面临文化障碍,很多中国留学生依然希望学成后留下来。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许多大陆华人通过留学读书实现了移民美国的梦想。几十年后的今天,留学移民潮仍在继续。这也显示文化障碍很多时候只是一时的。

另据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在2010年有342968名外国学生持F-1学生签证入境,同年发出的76627份H-1B工作签证中有26502份来自F-1学生。占34%。

为了帮助留学生找工作,美国一些学院开设了帮助留学生申请H1-B的计划。印第安纳大学的凯利商学院是全美本科排名前10的商学院,一直受到不少中国留学生的青睐。今年2月,该学院在全美首创了帮助国际学生申请H1B签证的“移民桥梁计划”(IU Immigration Bridge Program)。经过几个月的试行后,该计划定于8月27日在全校各个学院正式展开。

他说该计划旨在帮助那些被没有配备移民律师的小公司聘用的学生,而大公司往往有自己的律师帮助员工申请H1B。学生可以到这些公司求职而不必担心身分问题,这些公司也会更倾向于聘用他们。商学院只起「连接」作用,为公司找到「外包」移民业务的律师事务所。目前与印第安纳大学合作的是福瑞格蒙移民事务所(Fragomen, Del Rey, Bernsen & Loewy)。一旦雇主有意雇用国际学生,福瑞格蒙会代表雇主处理签证过程,并按折扣价格收费。这一计划开了美国大学帮助国际学生办理工作签证的先河。继印第安纳大学之后,匹兹堡大学也「复制」出台了类似计划。
美国H1B法规对公司的规模没有限制,但根据加州硅谷陈丹虹律师事务所的经验:由于近年移民局的审批趋于严格化,10人以下的公司在申请文科类H1B职位的时候非常艰难;10到20人的公司在申请文科类H1B职位的时候,也不容易。

但是,同样规模的小公司在申请工程师类H1B职位的时候却相对容易很多,申请一般较容易通过。
而统计显示,大部分的美国雇主不偏重招聘国际学生。根据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大学生就业研究所(Collegiate Employment Research Institute)2013-2014招聘趋势报告,76%的雇主不想或只是机会性地招聘外国学生(本科生或研究生),只有9%的雇主认真考虑招聘外国学生。

来源:看中囯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