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选中姜子牙封神?(组图)

发表:2014-08-1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神演义说的是主掌天地的神仙换届的事。主要角色就三个,姜子牙、申公豹,还有妲己。姜子牙是承负着天上人间除旧布新重任的主角,申公豹是纠集起一伙势力与姜子牙唱对台戏的大反派,而妲己则是奉大神女娲之命祸乱旧朝廷,使之败坏而终被历史淘汰的重要角色。

申公豹看姜子牙又老又没本事,可元始天尊让姜子牙封神,他就心里很不服气,妒嫉得不行,于是纠集起一伙势力搞了个征伐委员会,对姜子牙发动了所谓的“三十六路征伐”,在姜子牙灭纣封神的道路上设置了许多障碍。然而也正因为有了申公豹的这番折腾,封神演义才有了那么多惊心动魄的战事,那么多精彩纷呈的看点。

姜子牙封神

至于元始天尊为何选择让姜子牙封神,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也谈谈我个人的一点看法。首先,什么是神?什么是封神?这个概念非常之大,我绝不敢下断言。然而从小说《封神演义》来看,姜子牙所封八部正神都是主掌天地间各种职司的,就好比人间的官职。在道家看来,天地间也有严格的次序,否则就会失序混乱。因此需要有一整套使天地万物正常运行的机制,以及在各自的位置上负责维护这种机制的不同的生命,那就是姜子牙所封之神。

比如说,赵公明被封为财神,类似于过去的户部尚书,现在的财政部长,那当然受欢迎啊,直到现在还香火旺盛得很哪。还有黄飞虎被封为东岳泰山仁圣大帝,总管人间吉凶祸福。只要是凡人,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吉凶祸福都归他管,难怪皇帝们总喜欢去泰山封禅。而且黄飞虎还受命执掌幽冥地府一十八重地狱,凡一应生死转化人神仙鬼,俱从东嶽勘对,方许施行。这类似于广义的民政部长兼司法部长的职位。所有受封之神,都有他们各自不同的职司,负责天地间不同的事务。

依我之见,正是因为姜子牙又老又没本事,所以元始天尊才让姜子牙封神。什么人才能封神?常人中能够封官的一定是官员的领导,姜子牙受命封神,那就是他所封的所有这些神的领导了。中国人都知道,领导不见得要有本事,有本事的也不见得是好领导。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这个团队中所有人的本事都是这位领导的本事。正如诸葛亮不需要亲自上阵交锋一样,手下五虎上将的本事就是他的本事。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带好这个团队,而不是显示他本人的本事如何了得。

可是呢,有本事的,尤其是本事大的,往往放不下自己那点本事。就像关云长,自己不上阵挥刀,冲锋陷阵,将敌将斩于马下,心里总觉得不自在,因为没有发挥他那么大本事的机会嘛。越是本事大的人越是自我感觉良好,越不容易放下自己那点本事,这反而会妨碍他带好整个团队,将团队中每一个人的本事当作自己的本事。与其如此,还不如选一个没本事的来当首脑。

作为一个完整庞大的团队的首脑,姜子牙本人不需要具体行使功能,那都有具体职能部门去做。比如要打雷就让闻太师的雷部众神去做,要战斗就让金灵圣母的斗部众神去做,要行瘟疫就让吕岳的瘟部众神去做,作为首脑他只要发布命令即可,不需要他有什么本事。正因为姜子牙没本事,所以也就没有对本事的执着,有利于他融入整个八部正神团队,致力于发挥好整个团队的本事。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人没本事反而是姜子牙成为众神领导的优势了。

我们看姜子牙这个人,下山之后来到人间简直就是吃白饭的废物一个,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做什么生意都亏本,干什么都不行,什么也拿不起来,连老婆都扔下他跑了。好不容易摆个算命的摊子,没多久就冒犯了权倾朝野的妲己娘娘的妹子,当然也就得罪了妲己娘娘本人,不仅丢掉了在朝廷的正式工作,差点连命都丢了。做人做到姜子牙这个份上,简直失败透了。作为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大半生都过去了,还只能每天坐在溪边钓钓鱼,混到个地步,那还有啥指望啊?元始天尊怎么偏偏就选了这么一个又老又没本事的废物封神哪?

然而老有老的好处,没本事有没本事的好处。到姜子牙这个岁数,好不容易虎口余生,每天只能坐在溪边钓鱼打发日子,这一生啊,算是没啥指望了。随着时光的流逝,当初他对于人间生活的热爱已经不再有花开,不再有浪漫的诗句和炽热的坦白,已经被平凡的生活漂白,为衣食忙碌而掩埋了。更重要的是,这些年四处碰壁的结果让他那一颗驿动的心已渐渐平息,冷静,此后无论与谁有缘相聚,都不会再头脑发热,再冲动了。最重要的是,看够了前车之鉴的他会更加珍惜众生的生命,珍惜他人来之不易的道行,不会随意滥用师父赐予他的巨大能力。所以元始天尊才能放心将封神榜和打神鞭赐予他,选择他去封神。

看过封神演义的人都知道,封神榜中的许多神本事远远高于姜子牙,比如金灵圣母、赵公明、云霄三姐妹等。为什么姜子牙能当这些神的领导,为何他能管住这些本事比他更大的神呢?因为元始天尊给了他打神鞭和封神榜。只要是封神榜上的神都逃不过姜子牙手中的打神鞭。更重要的是,封神榜在姜子牙手里。哪个神实在不行了,只要一笔在封神榜上抹去他(她)的名字,那就相当于开除了神籍,马上就被打下去了。类似于人间的官员被罢免,摘去乌纱帽,那就是平头百姓了。也就是说,封神榜上所有众神的命运都掌握在封神榜的持有者手里,这个人就是姜子牙。

若换了让申公豹封神,就凭他那点小心眼,爱妒嫉的性格,哪位神要是得罪了他,回头就瞅机会找个借口公报私仇,一笔把人家的名字从封神榜上抹去了,那还了得?能把封神榜传给这种人吗?不可能的嘛。

元始天尊究竟看中了姜子牙哪一点,居然把如此重要的封神榜和打神鞭都传给他,选择让姜子牙封神?要让我说,师尊是看中了他那颗心。只要他的心是符合标准的,没本事又有什么关系?师父什么都可以给他。反之这个人的心要是达不到标准,那是绝对不能给的。所以姜子牙的故事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启示:一个人该得到什么不在于他的本事,更不在于他的年龄,而在于他那颗心。该得到的,自然会得到;不该得到的,不可能得到。所以做人还是本着一颗善心,随其自然为好。

来源:十方論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