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法天神韦陀的坐像

发表:2014-08-06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韦陀是护法天神,所以他的造像是立像。仅有的几尊坐像,都是为了纪念他的护卫“三宝”之功而特地雕造的。

北京西山大觉寺里有一尊韦陀坐像。传说清代,大觉寺建造戒坛的时候,曾经遇到了一个极大的困难———由于梁木过于沉重,人们费尽力气,怎么也安放不到殿堂的顶上。负责建造戒坛的老僧人很发愁,一夜没有睡好。第二天黎明十分,老僧人忽然听到一个小沙弥惊讶的喊叫声:“咦!是谁替咱们把大梁上好了?”老僧人赶紧跑过去,只见大梁真的已经安放好了,一位身着武士服装的大将正站在一边擦汗。老僧人定睛一看,“哎呀,这不是韦陀天神吗?”僧人们赶快请韦陀天神坐下休息,并纷纷五体投地,合掌膜拜。根据这个传说,大觉寺塑造了一尊韦陀坐像,表现这位护法神安放大梁以后坐下来休息的样子。

山西省太原市的白云寺中,也有一尊韦陀坐像。传说年闹饥荒,僧人们只得外出云游化缘,寺内只留下几个走不动路的老僧。这天,寺里一粒米也没有了,就在几个老僧奄奄待毙之时,有人从南方送来五车粮食。赶车的人说:“我家小姐患了风瘫,百医无效,长年卧床。前不久,白云寺的一个年轻和尚到我家化缘,请求我家主人施舍几车粮食。得知我家小姐有病,就开了一个药方;小姐吃下药,病就好了。为感谢你们的恩德,我家主人特地送来这五车粮食。”几个老僧很是震惊,问:“这个年轻和尚长的什么样啊?”这时,赶车的人看见了韦陀天神像,指着说:“就是他!”僧人们在韦陀天神像面前跪了下来,双手合十,感谢韦陀天神救命之恩。这五车粮食,不仅救了白云寺僧人的命,也使周围的居民免于饿死。

灾荒过后,乡亲们集资雕造韦陀像。他们认为韦陀天神一年到头地站着太辛苦,就造了一尊韦陀坐像。

神有保护人的责任,在大难出现时,总有神会想办法救人,然而神救人也要看人的心性的,如果人亵渎神,就不配神救了,神就不管了,自然就有其他的神去处理。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