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鸡叫城的毁灭(图)

发表:2014-08-01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youkou 摄影

在现在山东临邑东南,有一处名叫“鸡叫洼”的地方,那儿地势低洼,野草丛生。为什么叫鸡叫洼呢?原来根据临邑一代古老的传说,那儿在很早以前有一座名叫“鸡叫城”的古城。后来这个鸡叫城毁灭了,成了一大片水茫茫的洼地,就改名叫“鸡叫洼”了。鸡叫城是如何毁灭的呢,在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

鸡叫城在毁灭之前非常繁华,每天城里面经商的、卖艺的、赶集的、唱戏的络绎不绝,真是好不热闹。可是在经济发达的同时,人心也慢慢的变坏了。一天,王母娘娘下凡变成一位看上去八十多岁的要饭婆,拄着一根打狗棍来到鸡叫城。她来到一户女主人正在做烙单饼的人家门前,说:“大嫂行行好,给我一口剩饭吃吧,我已三天没吃一口饭了。”谁曾想烙单饼的女人抬头见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要饭婆,就横眉竖眼的骂道:“老不死的要饭婆,那有饭给你吃,快走!”这时那户人家的孩子刚好拉完屎,喊道:“娘呀,给俺擦腚。”这女人便骂骂咧咧的顺手拾起张饼给孩子擦完腚后丢在一边。王母娘娘一见这城里的人已经坏到宁可把饼子给孩子擦屁股,也不愿意施舍给一个可怜人的地步,便离开鸡叫城回到了天上。神见鸡叫城的人如此的坏,便要向这儿降下灾难。

太白金星不忍心叫这里的百姓都遭大难,就心生一计,装扮成一个外乡的卖油老头,沿街大声叫卖:“卖油喽,一葫芦半斤,两葫芦四两,快来买油喽!”古代人卖油都是用葫芦装的,人们一见这卖油老头傻里傻气的,连加法都不会算,明明一葫芦半斤油,两葫芦就是一斤油,他却说两葫芦四两油。于是人们纷纷挤上前来买两葫芦共一斤油,却只给四两油的钱,占他六两油的便宜。谁也不告诉卖油老汉,他在干亏本的买卖。

这鸡叫城里住着一家姓路的,只有三口人,一个妇道人家带着一儿一女过日子。她为人忠厚,待人诚恳,不忍心让外乡人吃亏,就只买了一葫芦油,并说道:“老人家,你算错账了,两葫芦不是四两油,而是一斤油,你这样卖下去会赔掉本钱的。”

太白金星见走遍全城也只有这位妇人诚实、善良,便为人心的险恶叹了口气,顺手从衣袋里摸出个小纸船送给她说:我是太白金星,这个纸船你要随身放好,危难之时可取出保平安,接着又告诉她“扁担开了花,狮子红了眼,没了鸡叫城。”说完转眼不见了,路大嫂知道这是仙人点化,连忙跪下磕头。她实在不忍心让全城人遭难,就把这事告诉了人们。可谁也不相信,有的人还笑话她是大白天说梦话。

这一年九月九赶庙会,鸡叫城热闹极了,四邻八乡的人纷纷涌進城来。人群中有一位卖纸花的老汉,肩上扛着一根扁担,扁担两头扎着两捆干草,干草上插满了红红绿绿的纸花。他一進城就扯着嗓子喊:“卖花了,卖花了!快来买哟,来晚了没有了。”他边喊边朝城北的土地庙走去,这时他的举动已应了“扁担开花”这句话,可怜的人们却谁也没在意。

土地庙门口有一对石狮子。快到中午时又来了个卖柿子的,玩耍了半天的人们这时又累又渴,一见又甜又大的柿子都抢着买。其中有个懒汉狼吞虎咽的吃完柿子,顺手把柿子皮糊在石狮子的眼睛上,这恰好又应验了“狮子红了眼”这句话。

恰好路大嫂这时也带着她的俩个孩子来赶集。她一眼就看见了卖纸花老汉的扁担,又转头看见红了眼的石狮。她明白灾难就要发生了,她赶快一边带着儿女往城外跑,一边大声喊:快逃命吧,灾难要来了。这时人们纷纷嘲笑她,说她是疯子。

就在路大嫂带着儿女逃出集市后,狂风大作,乌云遮天,鸡叫城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接着炸雷撕裂了天空,暴雨像天河决口似的倾泻下来。路大嫂和她的孩子跑着跑着就见后面涨起了大水,波涛汹涌。这时她想起了神仙送的小纸船她一直带着呢,便把纸船拿了出来。纸船一瞬间就变成了真船,路大嫂就领着孩子上了船。船儿随着大水漂啊漂啊,直到暴雨过后云开雾散才靠了岸。路大嫂带着孩子上岸后,回头望去鸡叫城已经沉入了水中,身后只是一片水茫茫的洼地而已。全城只有他们活了下来。后来这片洼地就改名叫作“鸡叫洼”了。

传说的最后,只有路大嫂一家三口活了下来,真是令人叹息不已。人心变坏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有劫难发生,每一个历史时期,包括当今都是如此。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