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山中为“仙”(图)

发表:2014-08-01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字是一个会意字。在小篆中,“仙”字的字形很复杂,简直就是一幅画。所描绘的是一个人迁移到山上去,成了老而不死的神仙。所以“仙”的本义就是神话或童话中长生不老并且有各种神通的人。

“仙”字源流

也有人认为,繁写的“仙”是“僊”,这是个形声字。左边是单人旁,表示与人有关。右边是读音。后来简化为“仙”,神仙大都生活在天上或深山。

在现代汉语中,“仙”字基本上沿用了这个意思。中国悠久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神话传说,许多神仙的象也由此产生。如“八仙过海”,指八个仙人。蓬莱仙境,传说那里是修道成仙的好地方。

“仙”有超脱一般人的意思,李白就因为诗才横溢而被称为“诗仙”。十分貌美的女子也会用“美若天仙”来形容。

有关“仙”字,有这么一段神仙故事。

从前,有个姓王的人进城办事,需要翻越一座大山,途中遇到另一位赶路的人,于是两人便结伴而行。

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在一处山崖边,那人突然问:“老兄,你看我是什么人?”

姓王的也没多想,随口开起了玩笑:“人在山中,莫非你是仙人?”

那人哈哈大笑,回答说:“不错,我正是此山的神仙。”话音刚落,人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姓王的站在山崖边,愣了好半天。他心中既有些害怕,又有些后悔。唉,早知道他是神仙,何不让他指点指点,也沾点儿仙气呢?

想到这儿,他就无精打采地回家了。

来源:家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