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牛的饲育专家 豢龙氏董父(图)

发表:2014-07-09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董父育龙的故事流传已数千年之久矣。

董父,他生活在帝舜时期,是黄帝的裔孙。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载:“董出自姬姓。黄帝裔孙有叔安,生董父,舜赐董氏”。董父是黄帝的孙子颛顼帝的后裔,其世系传承如下:

颛顼→称→老童(卷章)→吴回→陆终→惠连→叔安→董父

在大约4400多年前,据《史记•楚世家》所载,火正祝融重黎领兵平叛,被杀,其弟吴回继任祝融。吴回接掌的即是火正之位,后有其子陆终接掌。陆终的第二个儿子名叫惠连。惠连的儿子叔安被封于飂(音六),人称飂叔安。飂叔安生有一子名“父”,“父”出生后和其他小孩子不一样,他喜欢龙。

经过多年的观察和接触,“父”逐渐摸清了“龙”的饮食喜好,而“龙”也乐于接受“父”的养育。于是,“父”就成为有史记载的第一个育龙人。

此时,帝舜在位,有人就进献了几条“龙”,帝舜很是高兴。可是难题来了,“龙”没人养育,确切说是没人知道如何养育。经过大臣的推荐,“父”就接过了育“龙”的任务。

熟知“龙”习性的“父自然知道育龙之法了。“龙”非甘泉不饮,非灵水不憩。为此,他开始在全国搜寻甘泉,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在今天的山西闻喜县境内找到一处合适的地方。

闻喜境内的鬷(音宗)水在凤凰垣和峨嵋岺之间形成一个大湖泊,水域辽阔,水质甘冽,正是育龙的理想场所。于是,“父”就依湖而居,悉心调教养育这几条龙。大喜之下的帝舜就封他为育龙氏,专职育龙,并封于鬷川(今山西闻喜县一带),赐姓董。

“父”就被称为董父,这就是董姓的起源,董父也被称为董姓之祖。他育龙的湖也被称为董泽湖。据说,现在闻喜县阜底村就是董父的居住地。董父的一部分后人也以育龙氏为氏,后简称龙,董父也被尊为龙姓的得姓始祖。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