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又神秘的墨西哥奥尔梅克人(组图)

发表:2014-06-27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美洲,大约在公元前1500年到公元前400年,在这段时间里,是奥尔梅克打造石像的鼎盛时期。约公元前2500年以前,在该地区,Pre-Olmec(准-奥尔梅克)文化已经传播的非常繁荣,但到了1600年至公元前1500年,奥尔梅克文化集中在东南部海岸附近的“圣洛伦佐特诺—奇蒂特兰韦拉克鲁斯州”。

奥尔梅克文明的能兴起,要归功于当地自然气候和自然能源,丰沛的雨水又有冲积土,这种生态环境,完全可以与出现在,其他历史文明中的生态环境来相比,比如:尼罗河文明、印度河文明、和黄河峡谷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

精英阶层下令人们,用具有象征性,且结构复杂的工艺,来打造这件奢侈的石像,并以此象征成“奥尔梅克文化”。许多这样的豪华手工作品都是用不同材料,比如玉、黑曜石和磁铁矿打造的。然而这些石头是产地却来自非常遥远的地点,早期奥尔梅克人精英,已经在中美洲建立了一个覆盖面相当广的交易网络。

学者们还没有确定奥尔梅克文化最终灭绝的原因的。公元前400-350年之间,奥尔梅克腹地陡东部一半人口的然下降导致了该地区人烟稀少,直到19世纪。据考古学家说:“非常严重的环境变化导致该地区不适合大量的农民生存。”这些变化可能是由构造剧变或沉降,或河流淤塞由于农业实践,这个可能是灭绝的结果。

博物馆馆长和学者们,提到了用玉打造的,“奥尔梅克”风格的面罩。但迄今为止,人们尚未有能力修复奥尔梅克材质的作品。不过他们恢复了写其他文化中的作品,其中包括了,被刻意安置在特诺奇蒂特兰(墨西哥城市)的例子。

奥尔梅克文明最被人知晓的一面,就是那能佩戴巨大头盔的脑袋了,在某种并不为人熟知的“前哥伦比亚语”的解释道: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遗迹,其实是被买卖多次的商品。也有人认为这些石像雕刻的其实都是球员,现在普遍的认为,这座肖像的原型其实是一个可能打扮的像球员的裁判。

这些石像,都是用在Tuxtlas山上附近找到的,整块火山岩和玄武岩打造出来的,其他的头像和遗迹,在被挖出之后,都不同程度的被分解了然后又被埋在了新位置。

因为石像具有“扁平的脸部”和“厚嘴唇”,所以,引起一场这是否与非洲人的面部特征也很相似的争论。在俩者基础上比较,一些作家认为奥尔梅克人,其实是,已经移居到新大陆的非洲人。但是,也有大量的考古学家,和其它中美洲学者,否认奥尔梅克文和非洲人的关系。

也有许多艺术家描绘的奥尔梅克,是长着细长的脑袋,事实上,因为头骨的发现,这种如此特殊的文化,更被众所周知了。如秘鲁的帕拉卡斯。但是掩埋骨头的土壤呈酸性,因此大多数骨骼被迅速分解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