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战神与常胜将军都战死在这天(图)

作者:黄一翔 发表:2014-06-26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十六日是另人难过的日子,因为这是国军先烈张自忠及张灵甫两位将军的殉职日。这虽是巧合,但这二位张姓将军不畏牺牲、率领官兵英勇抗敌,临战不惧、不向逆境低头的精神,即是实践军人武德的最佳典范。

一代“陆军战神”张自忠将军,在民国二十二年担任第二十九军三十八师师长时,为阻挡日军占领长城各隘口,亲率敢死队突袭喜峰口的日军阵地,虽然武器装备比起日军极为悬殊,但官兵皆有赴死精神,成功歼敌千余人。此役震惊中外,获战功的张自忠因而获颁青天白日勋章,抗日威名传遍全国。

然民国二十九年五月六日,枣宜会战展开,当时张自忠已升任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率部与日军激战,期间为解救受困敌阵的三十八师及一七九师部队,张自忠决心冒着危险前往驰援,但仍因敌众我寡,遭包围在南瓜店的十里长山,即使部属请求他突围,他始终视死如归勉励部属奋勇杀敌,以报国家,最后于五月十六日身中六弹,战死沙场。为感念张自忠武德气节,先总统蒋公亦亲颁“英烈千秋”挽额,彰显张自忠的军人风范。

另一位于抗日战争屡创大捷,有“常胜将军”、“国军王牌”之称的张灵甫将军,在抗战时期获得多次战果,被蒋公誉为“模范军人”。其中,民国二十六年八月十三日淞沪战役爆发,担任七十四军三○五团团长的张灵甫,率领部队官兵连续击退七波敌人攻势,击毙或击伤日军八百余人,让张灵甫一战成名,亦让敌人闻风丧胆。

其后,无论是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江西会战,张灵甫不断用胜利为国军写下辉煌战绩。直至民国三十六年,国共交战不断,张灵甫受命率七十四师重装备部队前进山东南部山区,由孟良崮渡汶河进攻共军要点,但部队在孟良崮不幸遭共军包围、增援难继的情况下,终至弹尽援绝,五月十六日以身殉国,树立国军典范。

来源:中华民国国防部青年日报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