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草鞋别名“不借”

发表:2014-06-20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草鞋在中国起源很早,历史久远,相传为黄帝的臣子不则所创造。大约从汉代起,草鞋开始有了一个别名:“不借”。例如《古今注》中就写道:简朴的汉文帝曾经“履不借以临朝”。

草鞋为何别名“不借”,大致有三种说法。据《五总志》一书的解释是:“不借,草履也,谓其所用,人人均有,不待假借,故名不借”。大意是说:草鞋以草作材料,非常经济,平民百姓人人都能自备,故而不需借别人的草鞋。

而据《字诂》“不借”条的解释:“不借,草履名。按《齐民要术》乃作‘不惜’,初以为其字有误,谛思之,当以‘不惜’为正。盖因此物极贱,虽履泥湿地亦不之惜,故以为名。乃知字作不借,其误已久矣。谓不须假借,义殊无谓”。按这种说法,因为草鞋太便宜,故而不必珍惜,“不借”乃是“不惜”的误写。

此一解释,在我看来有所不妥,古人向来勤俭节约,社会上应没有草鞋便宜就不用爱惜的风气存在。且《齐民要术》一书写作时间为南北朝时期,远远晚于汉代,其中的“不惜”应当是“不借”的误写才对。

第三种解释,则来源于一个神仙故事。据《致虚阁杂俎》记载,古时,有位被称为“凤子”的仙人想要度化一个人成仙,于是就扮作一个农夫居住在他旁边,成为他的邻居。

一日天降大雨,道路泥泞,那人便向凤子借草鞋。不料凤子却说:他人草鞋可借,唯独我的草鞋是不借的。那人一听便怒火中烧,对这极便宜的东西,你都如此吝啬,于是破口大骂凤子。凤子听后叹了一口气,知道此人无法度化,失望的把草鞋丢给他,自己则变化成了一只仙鹤飞走了。那人才知道因为自己一时的怒火,竟失去了成仙的机会。从此后世的人们都把草鞋称为“不借”,以此来纪念此事。

无论草鞋因何被称为“不借”,我想凤子仙人的这则故事都在提醒着人们:心态要好,一定要能克制怒火,不要随意发脾气,更不能轻易辱骂他人。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