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螺春的传说

发表:2014-06-11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碧螺春是一种驰名中外的绿茶,自古就是茶中珍品,唐朝时就被列为贡品。碧螺春以江苏省吴县太湖之滨的东、西洞庭山出产的茶叶为最佳。碧螺春条索紧结,蛾曲似螺,边沿上一层均匀的细白绒毛。泡在开水中,只见杯中犹如雪片飞舞,慢慢舒展成一芽一叶。汤色碧绿,味道清雅,经久不散。碧螺春因其碧绿澄清,形似螺旋,产于春季而得名。太湖一地,流传有许多关于碧螺春的美丽传说,其中以碧螺春由来的故事最为人传颂。

传说在很早以前,西洞庭山上住着一个美丽、勤劳、善良的姑娘,名叫碧螺。姑娘有一副清亮圆润的嗓子,十分喜爱唱歌。她的歌声象甘泉,给大家带来欢乐。大家十分喜爱她。与西洞庭山隔水相望的东洞庭山住着一个小伙子,名叫阿祥,以打鱼为生,水性好,办事公正,武艺高强,又乐于帮助人,因而深得远近人们的爱戴。阿祥在打鱼路过西洞庭山时,常常听见碧螺姑娘那优美动人的歌声,也常常看见她在湖边结网的情形,心里深深地爱上了她。

这时,太湖中出现了一条恶龙,它要太湖人民为它烧香,每年送一对童男童女供他奴役,还要碧螺姑娘作它的妻子,如果不答应,它就要刮恶风,下暴雨,掀巨浪,拔树摧房,打翻渔船,让太湖人民不得安宁。阿祥下决心要杀死恶龙。他手持鱼叉,潜到猢底,趁恶龙不备,用鱼叉猛刺恶龙。一人一龙展开一场天昏地暗,地动山摇的搏斗。最后,阿祥杀死了恶龙,但自己也因流血过多昏过去了。

乡亲们把为民除害的小伙子抬回了家。碧螺姑娘更是因为小伙子杀死恶龙,兔除了她的灾难而十分感激。她把阿洋抬到自己家中亲自照料。可是,阿祥的病情一天天恶化,碧螺十分伤心。为了救活阿祥,她踏遍洞庭,到处寻找草药。有一天,姑娘发现一棵小茶树长得特别好。早春寒冷时节,小树却长出了许多芽苞,茶树周围有许多暗红色的血迹。姑娘知道这是由于阿祥鲜血滋润的结果。她十分爱惜这棵小茶树,每天给小树浇水。早上怕茶树冻坏,便用自己的嘴把芽苞一个个含一遍。清明过后不几天,小树伸出了第一片嫩叶。这时阿祥已水米不进,危在旦夕。姑娘泪珠直流,她来到茶树旁边,看到嫩绿的茶叶,心里想:这些茶叶是用阿祥的鲜血滋润的,是我的口含着长成的,我采几片叶子给阿祥泡水喝,也表一表我的心意吧。于是姑娘采下几片嫩芽,泡在开水里送到阿祥嘴边。一股醇正而清爽的香气,一直沁入阿祥的心脾,本来水米不进的阿祥顿觉精神一振,一口气把茶喝光,紧接着就伸伸腿伸伸手,恢复了元气。姑娘一见阿祥好了,高兴异常,她把小茶树上的叶于全采了下来,用一张薄纸裹看放在自己胸前,让体内的热气将嫩茶叶暖干。然后拿出来在手中轻轻搓揉,泡茶给阿祥喝。阿祥喝了这茶水后,居然完全恢复了健康。 可是,碧螺姑娘却一天天憔悴下去了。原来,姑娘的元气全凝聚在嫩叶上了。嫩叶被阿祥泡茶喝后,姑娘的元气却再也不能恢复了。姑娘带着甜蜜幸福的微笑死去,阿祥悲痛欲绝,他把姑娘埋在洞庭山顶上。从此,这儿的茶树总是比别的地方的茶树长得好。为了纪念这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乡亲们便把这种名贵的茶叶,取名为“碧螺春”。

来源:中国绿茶知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