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惊现山寨狮身人面像:藐视老祖宗!(组图)

作者:刘钧 发表:2014-06-01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仿造的“埃及狮身人面像”坐落于河北石家庄市山前大道旁洞沟村东的一片空地上。(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6月01日讯】2014年5月10日,一座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亮相河北石家庄,引起埃及文物部门的关注。由于施工方未获得埃及方面许可建造复制品,遭到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表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建造的复制品,都侵犯了文物所在国的主权。

盲目的山寨外国版

如同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外国著名建筑在中国早已遍地开花:如美国国会大厦标志性的3层大圆白色穹顶,出现于安徽阜阳颖泉区政府、湖南娄底市、南京雨花区、厦门同安区政府、浙江温岭市玉环县法院、江西九江市法院、上海闵行区、重庆市法院等等……“伦敦塔桥”出现于苏州;“悉尼歌剧院”出现于江苏省海安县;“埃菲尔铁塔、凡尔赛宫”出现于杭州郊外……


“龙希大酒店”与国际足联的奖杯。(图/英国《每日邮报》

2011年10月,在中国“新农村标杆”—江苏华西村山腰和山脚下,把世界的著名标志性建筑:美国国会山庄、法国凯旋门、悉尼歌剧院等名胜如样仿制,称之是为了开阔视野,让村民足不出村即可遍览世界风情;其建村五十周年新落成时,这些外观相似度七、八成的著名建筑,吸引海内外媒体前往采访,该村高达328公尺的中国第8高楼“龙希大酒店”也同日开幕,该塔外型令人联想到同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的奖杯,随之英国《每日邮报》以“And the trophy goes to... China's silliest supertower built in a village of 2,000 farmers (奖杯颁给2,000名农民兴建的中国最蠢的超级高塔) ”为题,图文并茂报导华西村摩天大楼的落成。


江苏华西村的美国国会山庄。(图/网络图片)

无知识产权观 缺文化认同

“复制”国外地标性建筑,必须建立在建筑权属方许可、有益于建筑文化提升的前提之上。将国际建筑照搬照抄,仿冒建筑外型,除了侵犯智慧财产权外,缺乏艺术价值,没有一点意义。如同美国国会大厦是美国政府的象征,涵盖著当地的政治文化色彩。国内这种相似的大圆顶至少10栋,不仅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整体变得不伦不类,对美国国会不够尊重。

这些肆无忌惮的仿冒建筑,反映出国内一些企业及建筑家缺乏本土文化的认同及艺术创意以及现今社会缺乏自信的心理表现。他们认为对于国人对国外著名的建筑必定抱有仰慕和新奇感,建设一座这样的建筑必定可以为自己带来经济收益。加上国内许多民众对国外接触的管道受限,山寨西方事物已成为国内商人的利益所趋,使用山寨的西方品牌也成国内消费者潮流。

现代建筑 名传国际

就从当今世界之最的国家大剧院说起,这座位于北京人民大会堂西侧,占地11.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95万平方米,重达6,475吨壳体钢结构,为目前“世界最大穹顶”,周围5万吨水环绕,挖地32.5米深度,是北京市最深建筑。经年以国家巨额支出来经营的大剧院,整个项目共需资金38亿元,这笔经费可以资助500万贫困学生,建10万所希望小学。


 图说 一位外国飞行员说,从空中鸟瞰大剧院的整个造型就像一口痰。(网络图片)

国际权威性建筑专业杂志英国 ARCHITECTURE REVIEW 1999年1月号,以评论“无法无天”(OUTRAGE)尖锐地批评北京国家大剧院,直斥其为“完美的粪团”,与北京城中心和其它任何现有建筑完全不协调。从立项开始,有关国家大剧院的纷争就从来没停过。其最遭人诟病的是其外表看起来像一个“大坟包”,它的地下入口,就像是走入一条墓道,观众得先钻下去走过一个约100米水下隧道,再走上去,这像是在穿过坟墓的积水……

世界著名建筑家贝聿铭担心:从故宫能看到大剧院,完全打破了古建筑群的和谐格局。加拿大皇家建筑学会院士Michael Kirkland 也批判:“建筑语言和基本科学规律都倒到沟里去了”,“这(北京国家大剧院)应是一个功能性非常强的建筑物,但设计人把它当作一个艺术品来做,大错特错,上面加了盖子,房子套房子,是在屋中打伞作茧自缚,结果需要高大空间的舞台上不去,要向地下挖六至八层楼,这是全世界建筑界有史以来最荒谬的大笑话。”

再看另外一座外型奇特的央视大楼,这栋由两座倾斜的塔楼连结,不符合建筑力学的标准(所以必须额外建造一个斜向的管道支撑大楼的重心)。这栋市民戏称的“大裤叉”,且不谈是否符合建筑美学,从风水的观点,试想人在倾斜且底部架空的建筑内工作,内心会安稳吗?

还有一栋座落于北京东三环的人民日报新大楼,塔楼的建筑高度超过了150米。2013年6月23日,未完工前的大楼就被美国 Jimmy Kimmel 脱口秀拿来当做话题,当图片被展示出来时,全场观众哄堂大笑,Jimmy Kimmel 强调为什么设计及建造的人,会没留意到这个大厦的外形?最后更拿去询问好莱坞大道上的孩子:“它像什么?”,其中有小朋友说道:“It's kind of hard!”(很难说!)

藐视神传文化 创意匮乏

建筑并不是孤立于环境的单一物体,应该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存,若硬是介入不搭调的建筑物,破坏了环境的整体性,也不可能产生应有的文化价值。


首建于三国时期 (西元223年)的黄鹤楼。(图/武汉旅游官方网站)

中国老祖宗遗留的千年传统建筑思想,讲究风水与自然的关系,建筑本身的构筑,材料,空间序位,结构均衡完整,都表现了人与世界的宇宙观。如故宫、黄鹤楼、岳阳楼等,呈现泱泱大国建筑的宽广壮丽、古朴典雅。可惜的是,许多中国人被文化大革命洗脑成无神论者,加上许多珍贵古蹟在“破四旧”中毁坏殆尽,中国人对神传文化遗产的藐视,不珍视发扬自己宝贵的资产,才造成当今建筑艺术的匮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