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隐藏者》:被“隐藏”的伟大主题(图)

作者:曾铮 发表:2014-05-2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9日讯】因为《来自星星的你》而知道了金秀贤,又因为金秀贤而知道了《伟大的隐藏者》。看完《伟大的隐藏者》,不由得啧啧称奇,很想再写点儿东西。

《伟大的隐藏者》电影海报

《伟大的隐藏者》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相对简单,讲述了三个北朝鲜的间谍潜伏在南韩后发生的种种故事。三个间谍都是由韩国当红“花美男”影星扮演,包括因出演《来自星星的你》而爆红的金秀贤。

据说,《伟大的隐藏者》2013年4月17日首次公开预告片后,立刻占领韩国门户网站搜索语第一位,仅一天视频点击量就达到63万,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另外还创下最高首映前预售记录(31万人次)、最高单日票房记录(91万人次)、最高首周末票房记录(206万人次)、最高首周票房记录(349万人次)等多个“最高”。

可惜,在我看到的不太多的关于《伟大的隐藏者》的评论或报导中,大家除了谈及三位“花美男”影星的演技和辛苦外,没有多少人谈到这部电影的主题和内涵,以及它最震撼人心之处,那就是,对于共产主义反人性的震聋发聩的血泪控诉。这才是这部电影最“伟大”之处,现在却有意无意的被“隐藏”了。

影片的三名“花美男”主角,都是北朝鲜以几万人选一的比率,经过残酷的生死考验,选拔出的顶尖高手,除了武功卓绝外,由金秀贤饰演的元柳焕,还精通N种外语。

可是,他被派到南韩,做的是与他的盖世武功完全不相称的事:装成傻子,收集一个普通村落中,每个人的动向。这些村民,不过就是些开日杂店的,开理发馆的,出租民房的,流浪卖艺的……没有一个是军机要员。身怀绝世武功的元柳焕,就装成整天傻笑,被“小破孩”扔石子痛打的“东九”,在这里一潜伏就是两年多,没接到任何的具体“任务”。

后来北朝鲜某位“伟大领袖”死了,由于新上台的领导人思想的变化和权力斗争,由另一位“领袖”不知花了多少民脂民膏才创立的元柳焕所属的5446秘密特殊部队,一下子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有潜伏在南韩的成员被勒令自杀“谢国”。

十几个5446成员,一个接一个惨烈的自杀“报国”了,最后只剩下装成傻子的元柳焕、装成歌手的李海浪,和被派来监视他俩的李海真这三位“花美男”了。于是这三位5446顶级高手的教官金泰源,亲自率领大队人马潜入南韩,要亲手结果三名不肯自杀的高徒。

其实,在三名“花美男”来到南韩之前,一直以来接受的“教育”都是,为了“党的荣誉”,要随时准备英勇献身。党要你死,你绝对不可以活。他们也早就做好了随时去死的思想准备,并觉得“为党去死”非常光荣。

元柳焕一时还没有死,只是因为,他想确认一下:我死之后,党是否会善待我的母亲?

李海真一时没死,因为他要监视和监杀的元柳焕和李海浪还没死,而他又一时失手,被想救他的南韩国情要员徐秀赫抓住了。

三人之中,似乎只有李海浪是“看破”了“党国”,不打算自杀的,虽然他事实上早已没有了生趣,最后也选择了与来杀他们的金泰源同归于尽,以便让元柳焕和李海真有机会可以活下去。

元柳焕不知道的是,党,不但从没打算要善待他的母亲,而且早已把她杀了。

当他在最后与金泰源带来的“处决”他的大队人马的生死搏杀中了解到母亲的死讯时,多年以来被洗脑后建立起来的价值观一下子崩溃了,躺在血泊与大雨之中失去了斗志,也失去了生存的方向。

最后,当金泰源蔑视的问他:“祖国与母亲,哪个更重要”,并指责他竟然会因为惦记母亲而不肯执行自杀的“崇高”任务时,他以平静,却又深藏着悲愤的语气问:“那么对于祖国,什么才是重要的?”

这个问题,是金泰源答不上来的,也是全共产主义世界所有的“伟大领袖”都答不上来的。因为对于他们,人命不重要,“个人私情”很可耻,只有死心塌地的对“党”愚忠,满足党国要员的私利和一切毫无道理、毫无由来的狂想,才是重要的。

所以,当元柳焕问完“对于祖国,什么才是重要的”这句话后,迎来他的,是金泰源冷冷的两个字的命令:“处决。”

元柳焕不愧是万中选一的高手,三下五除二,就将试图“处决”他的四五个杀手一一摞倒了,试图引爆炸弹,让所有人同归于尽的金泰源,也被李海浪一把抱住,跳下楼一起被炸死了……

最后,滂沱大雨中,只有已身负重伤的元柳焕和李海真还在与南韩的特警对峙。特警队中的徐秀赫,非常爱才,很想让这两个人都活下去。

在生死的瞬间,元柳焕看见了他装做傻子时打工的那个店的店主,一个善良纯朴的老大妈给他的存折,他脑海中一幕幕闪过村子里一个个普通村民的善良纯朴的面孔,嘴里吐着血,声嘶力竭的在血与泪与大雨中喊道:“我想回去!我想回到那样的日子去……”
他想回去做傻子,虽然被人打、被人骂,但同时也被人爱,被人疼、被人信任,天天衣食无忧,还可以在装饭时偷偷给自己多装一块鱼……他不想要自己的惊天本事,只想回去做一个那样的平凡的傻子。

他此时已经斗志全无,共产主义的信念,也已经全然崩溃,倒在地上,也没有了武器。如果此时与南韩特警对峙的只是他,那么他一定会束手就擒,也就可以活下去了……

影片演绎到此时,观众已经完全爱上了这个脱去傻气后,英气逼人、帅呆了、酷毙了、同时又拥有侠义和仁义之心、一直在明里暗里守护和帮助着村民的元柳焕,一心盼望着他能活下去,甚至能去和他的暗恋对像、22岁的美丽的尹侑兰谈一场甜蜜的恋爱……

可惜的是,他的身旁,还有一个端着冲锋枪,崇拜他、感激他,可以为他去死的才17岁的少年李海真。与元柳焕不同的是,李海真刚刚来到南韩不久,脑子里的价值判断还非常混乱,甚至是除了共产党灌输给他的思想外,没有多少自己的东西。

在这种情况下,南韩的警察,当然是他的敌人。对于无论是手中有枪还是无枪,杀个人根本就不在话下的李海真,端着枪对着对面狂扫,可以说几乎是本能的反应。——这当然会招来南韩警察的回击。

这时候,倒在血泊和雨水之中的元柳焕也几乎是本能的一跃而起,抱着他一直当作孩子来保护着的李海真,替他挡了N颗连发的子弹,然后,集中起最后一点力量,抱着李海真奋力一跃,跳下高楼……

下坠的镜头,用的是慢镜头,而且有一瞬间似乎什么声音都没有,只有柔缓的音乐,还有你的心,在跟着他们一起下坠——那么年轻英俊的两个生命。

他们并排躺在地上,已经是死透了,可是死后的灵魂却还在以快乐天真的声音讲话:“假如有来生,你想做个什么样的人?”

这时,透过俯瞰的镜头,观众看到,穿着白衬衣的元柳焕的那双充满魅力的眼睛,都还没有完全闭上,似乎他还有些死不瞑目,似乎他还在渴望着生。他半睁着眼的面孔看起来非常安详,灵魂则平静的答道:“在一个平凡的国家,平凡的家庭出生、生活。”
穿着一身黑衣的李海真立即快乐的接着说:“我想出生在平凡的组长的隔壁,……”

听到这里,真的是让观众的心都碎了。这么“平凡”的梦想,对于出生在共产国家的“伟大的共和国战士”来说,就只能是痴人说梦,付出性命也得不到。

影片用三个“花美男”的殒灭,表达了对共产主义摧残人性、摧残生命的深刻控诉,让人看后不得不动容。

看完影片,也不得不感慨,韩国的影视作品,能够红遍全球,绝非侥幸。以这部《伟大的隐藏者》为例,表面看,就是一部惊心动魄的“动作片”,但整部影片,时时处处都是对北朝鲜共产制度反人性、反人道的控诉,但这种控诉又都是以很不“经意”的方式,“隐藏”在影片的细微之处。

比如,“伟大的共和国”以九年中试图杀死元柳焕九百次的超强度非人训练,想将他锤炼成一个有金刚意志、绝不会被战败的“伟大勇士”,让他能成为一个“传说”,然而这一切,却被南韩一个平凡的村落中,平凡人家生活中琐碎的不能再琐碎的小事——比如母子之间在日常生活中的吵吵闹闹——而熔化了,那是因为,扭曲人性的党性,是永远也不可能战胜合于天道的人性的。

再比如,作为“伟大勇士”,元柳焕唯一的“缺陷”,就是对母亲的爱和挂牵。影片中他的母亲并没有出现,只有一张连脸都看不清楚的小黑白照片,但观众透过元柳焕给母亲写的一封封发不出去、压在床板下的信,以及他想起母亲时嘴角边甜甜的幸福微笑,想像出他的母亲一定很美丽、很温柔。

他在接到自杀命令,知道自己必死后,曾请求李海浪为他唱一首母亲最爱听的《临津江》,李海浪问:“那个不是禁止曲目吗?”
原来元柳焕的母亲,喜欢听被共产党禁止的歌唱自由、歌唱自然的歌,观众不难想像,正因为有着这样一位母亲,所以元柳焕的人性,才能够在经历了那样超强度的非人训练后,还能够苏醒。这种“留白”式的表现人物和主题的手法,也处理的非常精心、非常巧妙。

我惊讶于影片的创作者对共产主义邪恶的深刻认识。想来,在这些年与北朝鲜这个流氓政权打交道的过程中,南韩的艺术家和人民,一定是有太多的切肤之痛。

除了主题的伟大外,艺术上和技术上的呈现,也是一丝不苟的。三位主人翁的表演,相当到位,每个人的个性都很鲜明,可圈可点。特别是扮演男一号的金秀贤,不惜自毁形象,把个傻子演的真是够傻,而且能够在一秒钟之内在“傻”与“不傻”之间迅速切换。

听说,为了拍这部片子,金秀贤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体能及武打训练。光这份用心,就很值得称赞。

男二号和男三号,性格上也相当鲜明,有人物特点。李海浪因为从小是“伟大领袖”的私生子,大概受尽了屈辱和压迫,因此最早“看透”,从外表上,到行为方式上,都有些“游戏人生”的意味。

17岁的少年李海真,受洗脑最彻底,表现的相当偏执、狂热,如果不是有着对元柳焕的尊敬、感激和崇拜这个唯一的“人性弱点”,他应该是个最“完美”的“共和国战士”、会毫不犹豫的杀人及自杀吧。

可惜的是,这部片子的伟大主题,被有意无意的忽略、“隐藏”了。尤其在中国大陆,广大的追星族们能看到的介绍,都只语焉不详的支吾着说,这是三个“北朝鲜间谍”的故事。

其实,要真论及“间谍术”的话,北朝鲜的这种花大价钱才能打造出来的专业间谍,比起中共多层次、全方位的间谍术来说,可谓是大巫见小巫了。

在中共国,除了居委会老太太、无处不在的监视器、无处不在的网警外,超过军事开支的庞大的“维稳费”,全是用来对付自己的人民的。党想知道每个人在干什么、想什么,那是完全能做到的。

在国际社会,除了大量的专业间谍外,什么专家学者、学生商人,统统都是中共的草根和兼职特务。什么动向都要收集,什么都可以成为中共的情报。

比如,前中共驻悉尼领馆政治领事陈用林,在2005年出逃中领馆后曾向媒体披露:悉尼中领馆已收集了八百多名当地法轮功学员的黑名单,这份黑名单是全球共享的,所以在黑名单上的法轮功学员,不仅拿不到回中共国的签证,甚至去香港、或其它一些受制于中共的国家时,也不能入境。

陈用林说,在他出逃之前,中领馆还想完善这份黑名单,要把名字和每个人的照片都对应起来。

怪不得,法轮功学员早上在公园里炼功时,有时会发现有人在照相。这些人可能就是当地的华人老头、老太太,他们绝不是专业特务,但是他们会去把这些照片卖给中领馆,以得到赏金和其它好处。

这种深入于大众之中的“兼职”平民“特务”,是不是比专业特务更加防不用防呢?因为他们数量实在是太多了,又因为他们并不是专职特务,所以你根本想不到要防。

又比如,笔者有个朋友,已经出国多年,在海外也一直很低调,除了参与过一本六四诗集的翻译外,没做过任何会让中共看不顺眼的事。有一年她回国探亲,请了十几个亲戚和她父母最要好的朋友,在家里聚了聚。她父母还都是中共体制内级别不低的官员。

她回美国后不久,接到一名在国安工作的亲戚的密报,说他们那天家中私人聚会的照片,出现在了国安部的档案之中,这名亲戚在办公室看见了,偷偷跟她打个招呼,让她小心。朋友那一刻简直是彻底被惊呆了。

又过了几年,这名朋友再回去时,国安干脆直接找她谈话,让她收集海外法轮功学员的情报,明目张胆让她做特务。
这名朋友很有正义感,因此拒绝了,并把此事告诉了我。

连已经成为“外国公民”的华人都不放过,中共的“业余”间谍队伍,到底有多大呢?

如果说北朝鲜派到南韩的间谍,还可以认为自己是为了“国家利益”与“敌国”作战的话,那么中共用这些“汪洋大海”般的专业和业余特务,要对付的又是谁呢?

是人民,是自己的人民而已。特别是以“真、善、忍”为准则,让“假、丑、暴”的中共感到道德上难堪的修炼法轮功的平民。
可惜的是,维稳费越高,需要监视的人民越多,这个政权,也就越是走向末路。

只希望所有专业和业余的中共特务们,在信息发达的今天,可别像《伟大的隐藏者》中的三个北朝鲜特务一样,不明不白的跟着中共一条路走到黑,最后成为邪恶政党的牺牲品。

生命可贵,搭给它,太不值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