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寿之时为何用桃?

作者:茹之 发表:2014-05-1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尊长敬老的国家,现在在中国许多地区还有着这样一个习俗:六十、七十和八十岁老人的生日一定要隆重操办,或在家里或在饭店宴请宾客,过生日的老人称为“寿星”。而在中国古代,过寿的人则通常在家里自设寿堂,挂起大红的寿幛,桌子上放着寿面、寿果和用麦面或米粉做的“寿桃”。“寿桃”尖上染成红色,好象仙桃一般。此外,一些人的家中的墙上还会贴上诸如寿星老人、麻姑献寿、东方朔偷桃、八仙上寿、蟠桃献寿等画,以增添喜庆的气氛,其中“寿桃”成了图画的点题标志。而亲朋好友在来庆寿时,也会送上“寿桃”,甚至在唱祝寿辞时,也要点到“蟠桃”。

那么,为什么桃子在贺寿之时居于如此重要的地位呢?这大概同古人对桃树的信仰及西王母的神话传说有关系。

《神异经》记载:“东方有树,高五十丈,名曰桃。其子径三尺三寸,和核美食之,令人益寿。”可见,桃树是神树仙木,其果实可以益寿。

《拾遗记》也记载:“螃螗山去扶桑五万里,日所不及。地寒则桃树千围,其花青黑色,万岁一食。”这螃螗山上的桃树“万岁一食”, 吃了人当然可以延年益寿。

唐人徐坚的《初学记》卷二十八引《典术》说:“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压伏邪气,制百鬼,故今人做桃符著门以压邪。此仙木也。”这里已经正式承认桃树是仙木,既然称“仙”,那当然有了长寿的含义。

至于向人馈赠“寿桃”的风俗应追溯到西王母向汉武帝赠桃的传说。传说,汉武帝崇尚仙道,西王母便派使者告知自己某时某刻会来。七月七日夜漏七刻,西王母乘云车来到了汉武帝宫殿的西侧。有三只青鸟,侍立在西王母的左右。西王母赐汉武帝五个大桃,并告诉他:“这是三千年才结一次果的仙果。”这里赠桃暗含了赠寿的意思。这也就是今天的人们在给老人过生日时摆寿桃、赠寿桃的原因吧。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