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图案中的吉祥寓意(组图)

发表:2014-05-1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佩

翡翠的雕琢工艺完全继承了玉器的加工工艺,而翡翠中表现的文化内涵也是对七千年玉文化的全面继承。在翡翠中出现的图案有日月山川,有云雪雨雾,有亭桥楼阁,有渔樵童叟,有仙人异兽,有神果瑞豆,讲究的就是其中的吉祥寓意,并希求以世外的力量给佩戴者带来福祉和保佑。

其实玉器最早是帝王祭祀天地的神器,玉是连接人世与世外的一种沟通,玉是神仙的美食,玉能使人长生不老、成佛成仙。只有帝王贵族才有权拥有一件玉器,平民百姓拥有或佩戴玉器是犯杀头之罪的。大致从唐代开始,对玉器的使用规范不再那么严格了,玉器开始具有实用功能,成为士大夫们赏玩的艺术品,并进入了百姓人家。也就是从这时开始,玉器讲究“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现在很多的题材寓意在那时就已经成形了。

翡翠坠的题材有很多,最受人喜爱的题材有以下几种:

翡翠树叶

“福豆”,以翡翠雕成豆角。据说寺庙中常以豆角为佳肴,和尚称其为“佛豆”。

“连年有余”,雕荷叶(莲)、鲤鱼(余),有的还有童子骑在鲤鱼上,有的是雕鲶鱼,取其意“年年有鱼”。

“福至心灵”,雕灵芝如意(灵)、蝙蝠(福)。

“福在眼前”,雕蝙蝠(福)、金钱(前)。

“福禄”,雕葫芦,取其谐音。

翡翠如意

“福寿”,雕蝙蝠(福)、寿桃(寿)。

“福禄寿”,雕葫芦(福禄)、小兽(寿)。

“马上封侯”,雕一马(马)一猴(侯)。

“双欢”,雕两只首尾相连的獾(欢)。

“猕猴献寿”,雕寿桃、小猴。

“三阳开泰”,雕三只羊,或卧或立,悠闲自得,以三羊代表三阳,寓意吉祥。

翡翠富豆

“辈辈侯”,雕一大猴背一只小猴,寓意辈辈为侯、代代做官。

“猕猴献寿”,雕一小猴卧于硕大寿桃之上,寓意长寿。

“子孙万代”,雕葫芦、花叶、蔓枝,取葫芦内多子、蔓与万谐音之意。

“岁寒三友”,雕松、竹、梅,寓意君子气节。

“喜鹊登梅”,雕喜鹊立于梅树枝上,寓意喜上眉梢。

“和和美美”,雕荷叶,寓意家庭和美。

“佛手”,雕佛手瓜,寓意“福寿”。

“多子多福”,雕石榴,石榴多子,借其寓意。

翡翠佛

“红红火火”,雕辣椒,寓意红火、兴旺。

“节节高”,雕翠竹,寓意节节高升。

“事事如意”,雕柿子、灵芝。

“松鹤延年”,雕松树、仙鹤,寓意仙寿多福。

“平安扣”,雕成小型玉璧,也称为“怀古”,又叫“锦圈”,寓意平安圆满。

“路路通”,寓意路路畅通。

翡翠雕观音、佛,常听到有“男戴观音女戴佛”的说法,其实不全是这样,南方很多地方男戴佛女戴观音,并没有什么局限。

此外,“寿星”、“童子”、“刘海戏金蟾”、“龙”、“凤”、“螭虎”、“麒麟”、“貔貅”也是常见的题材。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