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翻墙 毋宁死(多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4-05-1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11月9日,这一天是所有德国人终生难忘的一个日子。那天下午,东柏林市委书记沙波夫突然向全体驻东柏林的新闻媒体宣布了一项决定:民主德国政府宣布废除东德人的旅行自由限制!当记者追问这项声明何时生效时,沙波夫回答说:“立即生效。”

这项声明产生的轰动效应立时展现,成千上万的东柏林人涌向柏林墙。很快,这道横亘在东西柏林28年的现代“长城”被人群用人力凿出了一个大洞,东柏林人终于可以不受阻碍地穿越这道围墙,而在此之前,东德人以血肉之躯与这堵墙展开了28年的搏斗。要想离开东德,就只有跃墙逃亡这一条路。

这种逃亡自柏林墙建成时就已经开始。

最直接却最危险的方法

在东德这样因为玩笑就获罪的地方,很多人在逃离时义无反顾。而从地面上逃亡,首选方法就是翻墙而过。从1961年8月12日东德当局开始高筑柏林墙起,东德人从来没有放弃过翻墙的努力。

1961年8月13日下午,一道由铁网和水泥板构成的临时柏林墙基本完成,就在完成的那一刹那,一个青年拿出了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过了还是铁丝网的柏林墙。3名东德警察很快越过墙追上了他,把他打倒在地,并一刀刺入了青年的身体。

对面的西柏林人愤怒了,他们冲着东德警察怒吼:“你们现在已经在西德的土地上,你们不再是警察,而是违法者。”警察以为结局已定,就退了回去,此时奇迹出现了,被打倒的青年一边呼救一边爬到了西柏林,获得了他渴望的自由。

过了两天,柏林墙下又诞生了第二个幸运儿。8月15日当天,负责把守柏林墙的东德士兵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这个叫舒曼的19岁青年,头戴着钢盔,身上背着长枪,在执勤时突然甩掉步枪大步越过了铁丝网,奔向了西柏林。


历史一刻:在柏林墙即将关闭时,东德士兵舒曼越过铁丝网投奔自由。

在场的大多数人都没能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只有一个摄影师凭借职业的敏感抓拍到了这个经典瞬间。

此后的翻墙者就没这么顺利了。1961年8月22日,东德共党政治局做出决定,边防兵对越墙逃跑者可以强行禁止,包括开枪。

柏林墙筑起一年后,18岁的东柏林青年彼得·费希特就成了第一个翻墙时死于枪击的东德人。当时,年轻的彼得已经成功爬上了柏林墙头,就在翻越的那一刹那枪响了,身中数弹的彼得跌落回墙的东侧,痛苦呻吟。

一小时后,彼得在众目睽睽下流血而亡。在他蓝眼睛里最后映出的,依然是东柏林。


18岁的费希特成为第一个因为翻越柏林墙而被枪杀的受难者

别忘了,汽车是德国人发明的

在柏林墙初建的那一年,墙体还不是足够坚固,所以有人就想起了硬闯的主意,开着重型车辆闯关,冲进西德。在枪林弹雨中全速前进去撞开一堵高墙,这无异于双重自杀,但这种鲁莽的行动在1961年柏林墙筑起后的四个月内就发生了14起。最有名的要数布鲁希克的故事。

布鲁希克和他的朋友使用的是大客车,只可惜他们的撞墙行动在一开始就被发现,军队和警察从多个方向向客车密集射击,客车立时弹痕累累,起火燃烧,但布鲁希克还是坚持着开车撞开了柏林墙,冲进了西柏林。

当西柏林的迎接人群冲向客车,准备欢迎新朋友时,却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驾驶座上的布鲁希克身中19弹,他是用生命的最后意志坚持加速,冲过柏林墙的。当客车冲进西柏林的那一刻,布鲁希克停止了呼吸。

当然,像这种硬来的方式极大地降低了越墙的成功率,可别忘了汽车毕竟是德国人最先发明的,如何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汽车来逃亡,没有人比德国人更清楚。

举个例子说吧,如果让你把一个人藏在小汽车里偷越柏林墙,你会把他藏在哪里?后备箱?底盘?座位下面?答案是引擎旁边。

想象不到吧!在温度高、废气多的发动机旁边居然能藏下一个人。这个人把自己扭曲成一种别人难以想象的形状,一点一点地塞在引擎和盖子之间的缝隙里,等到西柏林之后,还要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再把自己如同难产的婴儿一样从缝隙里“还原”出来。这期间外人根本帮不上忙。

在那个全民跳楼的年代

由于柏林墙是把柏林城从中间生生割裂,所以墙体所到之处是遇街割街,遇门跨门,遇到大楼就整座楼变成墙体的一部分,于是就诞生了全世界最简单的逃亡方式:跳楼。

这里的跳楼不是求死,而是求生。只要有人爬到楼上,表现出逃亡的意图,西柏林的同胞们就抬着床单前来接应。请注意,准确性很重要。在那些跳楼的人中,至少有4人因为没有跳到床单上而丧命。

当一栋大楼没有成为墙体的一部分而又恰巧紧邻柏林墙时,这时床单就不起作用了,汽车又被派上了用场。跳楼的人先提前电话通知西柏林的亲友,自己大概何时跳楼,等亲友的汽车开到楼下后,再从楼上裹着棉被直扑汽车顶部。整个过程就像电影中的特技镜头一样惊险刺激。

这种跳楼引发的直接结果就是朝向西柏林的大楼全部被封死,失去了“呼吸”功能。

  
1989年4月10日,两名试图穿越柏林墙的东德青年被东德警察逮捕

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为了拦住那些不要命的逃亡者,东德政府不断地改造加固着柏林墙,可这些依旧不能阻挡跃墙者的脚步,反而逼出了更多的发明创造。

1979年的一个夜晚,在东德一个普通家庭的后院里升起了一个巨大的热气球,气球下面的吊篮里是两对夫妇和他们的四个孩子。为了自由,这两对夫妇自学成才,从材料学、工程学、气体动力学和气象学,到最后建立起一个家庭实验室,历经数年,制作了一个高达28米的热气球。

这个热气球在柏林墙上空出现时,被警察发现了并开枪射击。此时,气球的良好性能立刻体现出来,逃亡者操纵热气球一下升高到了2800米以上的高空,不但枪打不到,连探照灯都照不到!警察只好紧急呼叫空军支援。

等苏联空军的战机出动时,热气球已经经过了28分钟的飞行后安全降落到地面。只是这两个家庭由于慌乱失去了方向,到底是降落在了东德还是西德,他们自己也不清楚,结果吊篮中的八个人没人敢走出吊蓝,而是在吊篮中提心吊胆地等待着。直到24个小时后,才有几名军人揭开吊篮上的球布,告诉他们:“这里是西德领土,你们自由了”。

有人上天有人入地。在柏林墙穿过的伯尔瑙厄大街,这大约一公里的街道上在1962年到1971年之间,出现了11个隧道工程,其中只有三个真正完工并被成功利用。其中以57号工程最为有名。

这个地道全长145米,为了不被地面人员发现,地道深入地下12米,挖了整整6个月才完工。因为东柏林警察便衣密布,地道不得不从西柏林开始挖掘,而且出口正好要出现在东柏林一所房子后院的厕所里。

在绝对不许做地面测量的前提下,思维精密,办事严谨的德国人又给了世界一个杰作,57位东柏林人成功地从这个隧道中出逃(这也是这条隧道后来被命名为57号工程的原因)。当一位五岁的小男孩坐在救助者的腿上被吊出隧道口时,他告诉隧道口的人们说:“这个大洞洞里没有野兽”。

“推倒这堵墙”

红色恐怖的铁幕看似依然强势,但是人们并未放弃努力。1987年6月12日,里根总统访问西柏林,他冲破来自国内的阻力,在柏林墙前发表了举世闻名的预言性演说:“戈尔巴乔夫先生,请推倒这堵墙!”

两年之后,貌似还很坚固的柏林墙瞬间就倒塌了。

从1961年到1989年,4万人翻墙成功,7万人失败,总共有180人因为翻越柏林墙而丧生。

(原题为:《翻越柏林墙,生死不归路》,有删改)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人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