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驸马’称谓怎么来?

发表:2014-05-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驸马’本是汉武帝时开始设置的一种官职,其全称是‘驸马都尉’,专管副车马之事,是一种近侍官。魏晋以后,皇帝的女婿往往被封为这个称号,为什么呢?据《搜神记》载:西汉时有个人叫辛道度,外出求学行至庸州时,囊空如洗。不得已走进一家饭馆讨饭,老板是一位妙龄女郎,她见辛道度气宇轩昂,相貌不凡,不由怦然心动。女郎自称是皇帝之女,表达了对辛的爱慕之情,并把一只金枕作为信物相赠。

离别后,辛道度想把金枕变卖作盘缠,被王妃发现,王妃认出金枕是宫中之物,十分惊异,向辛道度询问金枕的来历,辛据实相告。王妃听后,大惊不已,心想:这金枕是我女儿去世时的陪葬品,怎么会落到此人手中?为弄清真相,王妃命人挖开女儿的坟墓,只见各物齐全,唯独不见金枕。王妃相信了,叹息道:‘我女儿死去已23年之久,还同世上生人交往,必定是被感动了灵魂。看来这人确实是我真正的女婿了。’于是封辛道度为驸马都尉,并赠金银车马,护送还乡。

从此,人们把皇帝的女婿称为‘驸马’。在历史上,汉武帝时开始设置这种官,起初多让皇室或外戚及王宫大臣的子弟担任。到三国时,魏国的何晏因与公主结婚,被授予驸马都尉之职。其后,杜预与司马懿(晋宣帝)的女儿堂山公主结婚,也拜为驸马都尉,魏晋之后,皇帝的女婿照例加驸马都尉称号,简称‘驸马’。驸马已不是官职,仅是称号而已。到了清朝,驸马改称‘额驸’,含义基本相同。

‘驸’指的是马,三匹马拉一辆车,左右两边的马称为‘驸’。‘驸马’则是掌管皇帝之‘驸’的人,是很不小的官。汉武帝时开始有‘驸马都尉’这种官职,掌管皇帝舆车之‘驸’,年俸两千石。

《后汉书·卷十下·皇后纪》载:‘皇女红夫,十五年封馆陶公主,适驸马都尉韩光。’即东汉馆陶公主找的女婿恰巧是个驸马都尉,从此以后逐渐把‘驸马’作为皇帝女婿的专称。到南北朝,凡作了皇帝女婿的人,无论是否擅长训马,都被拜作‘驸马都尉’了。见《宋书·列传第十二》载:‘秀之弟湛之,字休玄,尚高祖第七女始安哀公主,拜驸马都尉、著作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