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的特质:读《梓人传》札记(图)

发表:2014-05-06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的梓人,也叫做都料匠,在现代人的眼光看就是不折不扣的建筑师。而杨潜一个号称能建大厦栋宇的建筑师,对自己坏了的睡床却是束手无策,一筹末展。柳子起初由此怀疑过他的建筑能力,然而当柳子在建筑指挥位置上看到杨潜的风彩时,柳子的观念就改变了。

唐代京兆尹的官署可不是小建筑,几乎可以说得上是现代北京市委的办公楼了。杨潜站在众工之中,从容而带着威严去指挥着。栋梁大厦,用料不可相差毫发,而杨潜下令众工用斧用锯,果断而自信,如不能深入把握大殿的表里精粗怎能做得到呢?众工在杨潜的指挥下干得有条不紊。有时会有个别不称职的工匠,杨潜怒而退之。而被斥责者却心服口服。正所谓民不畏我严,而服我公。而作为指挥者的杨潜,能准确地指出下属的不足,不矫情不造作。于事业有利,于下属有利。公字当头,岂有不服与抱怨之理?

于是柳子有了一种感怀。一个都料匠的指挥,让他联想到了总览天下,日理万机的宰相来。

“说文解字”上的“宰”字源于被捕获的奴隶,在众多的战利品中,宰身在其中却慢慢脱颖而出了。先是成为主人家中的家臣和管家,后来一个城邑的管理者,也会被人尊称为宰。孔子的弟子,有名的大贤人闵损,本来被鲁国的权臣季氏看中要让他去当费邑的费宰。而闵子却能不事权臣高尚其事。之后,宰的地位不断上升,到了盛极一时的唐代,宰相的权力极大,韩文公说:“宰相,吾君所尊敬者。”在那个伟大而光荣的时代中,一个大唐宰相的政令可以从长安一直下达传递到遥远的里海地区。仅此而论,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管理者只怕就要算唐代的宰相了。

而在柳子的眼中,唐代的宰相们的形象是什么样的呢?宰相选拔、任命、指挥和使用官吏,就像杨潜那样要用规矩绳墨来定一个规范。安抚百姓,视察各地,不论是边疆还是京郊,也像杨潜那样有一份蓝图。重用提拔官吏,官员们不必感激宰相的恩德,而免去的不称职官员,他们也不会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抱怨。

一个成功的宰相,不炫耀自己的才能,不夸张自己的名气,小事不事必躬亲,不干预官吏们的职权。每天与国家的德高才厚者一起商讨国计民生的大事。同时,还要像杨潜那样,善于用每个工匠的同时,不要卖弄自己的才艺。诚能如斯,则“相道得而万国理矣”。

明清的内阁成为了制度,那时的宰相权力则已远不及前代诸朝了。唯有张居正能以“一条鞭法”完成了一次做规矩绳墨般的定制。之后,宰相的故事基本就算告一段落了。

即使是到了今天,这么信息化专业化的社会。老百姓依然盼望出现能力超强,品格高洁的执政者,没有别的原因,算是中华民族历经久远的民风和传统吧。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