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丝路茶香飘万里(图)

发表:2014-05-05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黑茶原产于安化,在晋时,湖南安化黑茶即已行走江湖,名满市肆。自唐始,安化茶便成为贡品,在宫廷中崭露头角。而于宋时,安化因茶置县后,安化茶更是广种遍植,精工细作。

自唐代安化茶成为贡茶之后,历经五代、宋、元、明、清,朝朝都受到帝王之家、王公显贵的追逐:宋代曾专旨“芙蓉仙茶”向朝廷纳贡,元朝再加“云雾茶”进献皇宫,明洪武年间,朱皇帝又钦点岁贡22斤“安化芽茶”御饮。至宋时,安化茶更为朝廷偏爱。据宋代熊蕃《宣和北苑贡录》中载,“安化奉圣的‘芙蓉仙茶’,名列贡茶榜首”。直至今日,湖南安化黑茶仍然秉承千年茶香,跻身“世博十大名茶”行列。

安化黑茶中的“三砖”、“三尖”备受推崇。所谓“三砖”,就是指茯砖、黑砖、花砖茶(其中茯砖有安化茯砖、益阳茯砖之分,各有其妙)。茯砖茶做工精细,技术复杂,非一般黑茶可比。尤其是茯砖发酵后有机物产生的“金花”(即“冠突曲霉”),能繁衍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特殊微生物,这种现象成为世界的不解之谜。

所谓“三尖”,是指天尖、生尖、贡尖。“三尖”黑茶是采用谷雨时节的鲜茶加工而成,叶嫩茶净,色泽纯黑,为黑茶里的精品。“三尖”茶曾经只有官僚阶层和富庶人家才能饮用,是典型的贵族茶。清道光年间(1825年前后),“天尖”和“贡尖”就被朝廷独揽,列为贡品,因产量稀少,民间难得一见。

据了解,黑茶保健效果极佳,冲泡黑茶宜选择粗犷、大气的茶具,水温要高,一般用100℃沸水冲泡。也可用沸水润茶后,再用冷水煮沸。在炎热的夏季,还可以滤出茶汤,放入冰箱冰镇后饮用,消暑解渴效果极佳。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