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多吃这些“杀菌菜”(图)

发表:2014-05-04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逐渐变热,病原菌滋生快,肝炎、急性胃炎、急性肠炎、痢疾、霍乱等消化道疾病容易爆发。此时多吃“杀菌蔬菜”有杀灭和抑制细菌病毒的作用,有时甚至光靠这些杀菌菜就可以治疗疾病。

专家建议,在炎热的季为了保证胃肠道的健康,平日里一定要多吃一些杀菌菜。顾名思义,“杀菌菜”是指那些具有杀灭细菌功能的蔬菜。那么,我们身边都有哪些蔬菜算是“杀菌菜”呢?

大蒜

大蒜含有一种植物杀菌素“大蒜素”,有十分强的杀菌能力。大蒜生吃效果最好,选择醋泡蒜可以解决辣心的问题;蚊虫叮咬之后可以涂抹大蒜,脚气抹大蒜,即能止痒又可杀菌,更可防感染。

总之,夏天里,不论拌凉还是做熟的菜放一些蒜都是健康的选择,既可调味又可杀菌,尤其是拌凉菜、吃海鲜时同时吃一些大蒜是很有益处的。

生姜所含的挥发油有杀菌解毒作用。食欲不振时,吃上几片姜或在菜里放上一点嫩姜,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

天热人们喜欢食冷制品,若贪食过多,则易致脾胃虚寒,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而生姜能加速消化道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

大葱

有些人不喜欢吃葱,认为葱有一股特殊的气味,觉得“辣”,其实这是葱的挥发油和辣素引起的,它们能祛除油腻厚味菜肴中的腥、膻等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并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这种挥发性辣素通过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统排出时能轻微刺激相关腺体的分泌,起到发汗、祛痰、利尿作用,在治疗感冒方面有一定功效。

蒜苗

蒜苗又称蒜薹,脆嫩可口,除了口感诱人之外,也是不可多得的抗菌菜。

蒜苗生吃有较强的辛辣味,这种味道来自其所含的一种重要物质──辣素。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蒜苗中的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有很强的“杀伤力”,其杀菌能力甚至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应对这个时节因病毒引起的流感。

辣素还具有醒脾胃和消积食的作用,并有助于防止伤口感染,对治疗感染性疾病也有一定的功效。

韭菜

韭菜的香辛味主要来源于具有挥发性的硫代丙烯,可增进食欲,还有散瘀、活血、解毒等功效。

韭菜也是一种抗菌蔬菜,对绿脓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因此,韭菜生吃能更好利用上述作用,而熟吃会降低香辛味及其功效,所以韭菜要急火快炒。

芹菜

芹菜可消炎、降压,经常食用能除烦热。芹菜含有的纤维粗就像扫把,在咀嚼的同时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为口腔杀菌的效果。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

芹菜最好生吃或凉拌,连叶带茎一起嚼食,可以最大程度地保存营养,起到降压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家庭吃芹菜时只吃茎不吃叶,事实上芹菜叶中营养成分远远高于芹菜茎。

苦瓜

苦瓜能有效促使体内免疫细胞杀灭癌细胞,还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显著降低血糖的作用。

苦瓜性凉,爽口不腻,夏季常食苦瓜,吃后倍感凉爽舒适,有清心开胃、消暑防病的效果。

推荐食谱

苦瓜拌海带芽

做法:

1、将海带芽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时时间。等海带芽变得柔软之后就可以将海带芽捞出,将海带芽沥干水之后放入碗中。

2、将苦瓜洗干净后就切成片状,除此之外,最好就是能够放入少量盐到切成片的苦瓜中进行抓洗,这样可以将多余分水分挤出。

3、最后将苦瓜和海带芽放入一个碗内,肩上适量的酱油和辣椒末就可以食用了。

蒜苗炒肉丝

1、豆腐切块,蒜苗洗净切段,根部白色部分可切成小碎末另用,辣椒切碎。

2、锅中下少许油,油热后倒入白色部分的蒜苗末和辣椒碎。

3、小火炒香后倒入一勺豆瓣酱,继续翻炒。

4、炒出红油后下豆腐块,转中火,借锅底的余油将豆腐均匀的在锅底滑动。

5、倒入生抽,与豆腐混合并将豆腐块翻面。

6、倒入素高汤,没过豆腐块的高度,视豆腐的老嫩小火慢炖10-15分钟。

7、待豆腐入味后,撒上蒜苗,并大火收汁,蒜苗的香味同豆腐一融合就立即关火,时间不过1-2分钟。

素炒苦瓜

材料:苦瓜2根,红辣椒适量。

调料:盐、味精各1小匙,糖5小匙,香油少许。

做法:

1.先将苦瓜洗净,纵向一剖为二,形成两根半圆柱形,将剖为一半的苦瓜反扣在砧板上,切成片;红辣椒切丝。

2.烧热炒锅中的油,辣椒丝放入油锅内爆香,下入苦瓜,迅速翻炒,与此同时,加入盐、糖,炒约1分钟后,加入味精,翻炒半分钟熄火,淋上少量香油即可。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