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丹麦:父母上班孩子去哪(图)

作者:作者:吴馨 发表:2014-05-03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丹麦,开创一片新天地吗?也许您上有老,下有小,放不下。的确如此,在中国祖父母们照顾着下一代,两头问题都解决了。不过,在丹麦情况会完全不同,丹麦的祖父母们都有自己的“老年事业”,孩子们则由专业人士照顾。

虽然丹麦是高福利国家,孩子的父母都能得到补助金,不过,由社会机构照顾的费用也是不低的。今天让我们来看看在丹麦如何让孩子在父母上班时有专业人士照顾。

申请日托

孩子一出生,如果一年产假结束后,父母需要工作,孩子需要社区照顾,就可以将日托需求登记在社区的电子排位库(digitale pladsanvisning)里面,在这里可以登记上日托家庭、日托所、幼儿园等等,登记时注意需要开始日托的日期和日托保证日期。也就是说如果在日托保证日期前需要照顾,社区是不能保证的。通常一年不到,社区就会联系父母,并提供所需的具体的托儿家(所)等。电子排位库也可以用来取消登记,或寻找免费日托机会。从2012年12月1日开始,所有的申请必须通过电子排位库来进行,如果自己不会上网,可以在社区政府市民服务部门或者图书馆得到帮助。

在丹麦每个孩子在26周到上学之前都有权享受日托服务。在一定范围内,社区也会考虑父母特殊的日托要求。如果需要私人的照顾,那么在丹麦也是可以的,自愿安排,社区可能因为补助关系会有一定的监督。父母通过申请,也可以让孩子跨社区享受日托服务。

费用

当孩子享受日托服务的时候,父母就需要为此支付一部份费用,社区至少要承担整笔费用的75%,这是基本补助。父母的支出最高为25%。社区根据日托所的支出或相同日托机构的平均支出费用来计算每个孩子的日托费用。因为社区不同,情况不同,所以具体每月的支出要看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

除了基本补助外,如果符合条件,还可以得到免费补助、兄弟姐妹补助、治疗补助和社会教育补助等。比如在丹麦,父母年收入在161,701丹麦克朗以下的可以得到免费补助,即免费享受日托、幼儿园及课余寄托(SFO),在161,701丹麦克朗和502,200丹麦克朗之间,可取得不同比例的免费补助,在502,200丹麦克朗以上就要支付全部25%的费用。

日托的种类

日托家庭(Dagpleje):当孩子26周大的时候就可以日托了。在三岁之前,通常是上日托家庭。日托家庭一般为4-5个小孩,法律规定一个日托家庭一个日托妈妈不可以带超过5个孩子。如果一家有两位成年人带孩子,那么最多不得超过10个孩子。日托家庭是经过社区承认、聘用并支付薪水的。也有私人日托家庭,但一般也是与社区合作运营的。

日托所(Vuggestue):日托所一般也是三岁以下的孩子受照顾的场所,可以是社区所拥有的地方,或与社区合作的私营机构,但也有独立于社区的完全自负盈亏的私人机构。部份的日托所是混合日托所,既有三岁以下的日托儿童,也有一部份是三岁以上,属于应该进入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所以日托所的种类也并不单一。

幼儿园:丹麦的幼儿园从小孩不到三岁起开始接收,直到孩子进入小学预备班,又称为零年级。幼儿园同样可以是社区拥有的,也可以是与社区有合作的私人经营机构,还有完全是独立于社区的私人机构。还有一部份是属于混合日托所的幼儿园。

课余寄托(SFO):又称为学校课余托管,一般都设在学校内,通常适合于0-3年级学生。

丹麦社会一切井井有条,还有完善的日托法。其中规定:丹麦的日托服务是为了通过日托、课余俱乐部等其它课余社会教育服务,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增长知识;根据家庭的需要和意愿,为家庭提供灵活的儿童日托服务,并给予不同的方案、不同的补助,以帮助每个家庭工作、生活两不误。

对了,如果您想举家来到丹麦工作生活,那么日托也是一个不错的了解丹麦社会的渠道,和孩子一起从零开始,广泛接触丹麦的教育工作者和来自各界的孩子们的家长,就会很快融入丹麦社会,您不久就会发现这里的一切都考虑得很周到。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