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这样处理学潮(多图)

作者:李清源 发表:2014-05-02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世纪四十年代,已经是国民党总裁、国民政府主席、陆海空三军统帅的蒋介石,又兼任了中央大学校长。民国时期的大学不同当今,只是一个清水衙门,校长虽然位高权却不重,值得蒋先生堂堂一国元首亲自屈尊兼任吗?
 
其实,蒋先生兼任中央大学校长也是事出有因。国立中央大学是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系科最为完备的综合性大学,自1932到1941年,一直由罗家伦担任校长,1941年,罗家伦辞任校长,受命去云南为远征军出国作战做工作,蒋介石任命原北大教务主任顾孟余为校长。顾孟余到任后努力想把中大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但是时任教育部长的陈立夫认为中国最缺开民愚昧的教师,要重点发展师范教育,改中央大学教育学院为师范学院,两人在教育理念上产生了矛盾,顾孟余愤而辞职。
 
这一下,中央大学立刻闹开了。陈立夫先是想调复旦大学校长吴南轩来,被中大师生集体反对,接着又想自己兼任校长,学生们听说后闹得更凶了,在校内贴出大字报,批评陈立夫一介党棍来当校长,简直是污辱中大。中央大学的学潮影响很大,陈立夫忙向蒋介石求救。当时正值抗战,蒋提出亲自兼任校长,要象管理军校那样管理大学。 
 
蒋校长在中大受到的“待遇”
 
1943年5月,蒋介石于正式出任中央大学校长。一国元首来当校长,换做当今的师生,早觉着是无比荣耀的事情了,可是当年中大的很多人却不服气,认为以蒋的学历当军校校长还行,当大学校长,是不够格的,当时就有教授扬言要辞职。
 
民国时的教授都很牛气,一般只有拿到留洋学位的人才能胜任,后来在教育部长陈立夫的努力下,本国大学毕业任教多年有成绩、有著作的学者才能晋升教授,对政府的官员们是看不上的。教授开会要点名,但是逃会不给蒋校长面子的老师不在少数。不但教授们耍大牌,连学生也不买老蒋的账。中大举行学生毕业典礼,蒋介石高高兴兴地前来,准备亲手授予学生毕业证书,以示师生情谊。可是点名点了好多个,只有一个学生上来,还是代领,惹得蒋先生兴致大坏,扔下证书,拂袖而去。
 
还有一天,蒋校长路过操场,看到一群学生只顾打篮球,没有理他,蒋介石用手杖狠捣地面,大喝:“校长来了!”操场上的学生没反应过来呆住了,蒋校长以为学生们在向他行“注目礼”,心情又好了,边走边说:“玩去吧,玩去吧。”
 
呵呵,当年的大学师生真是太不给校长面子了,而蒋总统呢,面对大学里的闹腾,教授的清高,自己虽然是一国领袖,但也只能“戒急用忍”,还得想办法讨好教授。请有名望的大学教授吃年夜饭,就是他采取的拉近跟教授们关系的方法。这种习惯一直到国民政府退守台湾后,每年教师节或年初,蒋介石都会宴请各大专院校资深教授聚餐,这才有了被请教授的纠结与扭捏,想要里子,又放不下面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民国知识分子与领袖及政府的关系,知识分子普遍还是具有独立人格,起码是在努力维持或追求这种独立人格。
 
蒋校长很能入乡随俗,而且知错能改。他出任中央大学校长那天,穿着军装来到中大,一路上没碰到什么人,他感到奇怪,3500人的大学,不应该这样呀。一打听,才知大家怕碰到他行军礼,故意躲避。为了不让学生尴尬,蒋校长以后再来就换成了便装。 
 
蒋校长可不像红朝官员那么擅长“外行领导内行”,他知道自己只读过保定及日本的军校,没有真正在大学里做过研究,所以基本不过问教学上的事,学校里的实际教务由教育长负责。蒋校长最喜欢巡视的是食堂和学生宿舍,他非常重视这些场所的清洁卫生,有一次他巡视到宿舍楼洗脸间时,因为天热,几个学生正在冲凉,忽然看到蒋来了,抱着盆愣在那里,和校长“赤诚”相见,也忘了行礼,蒋校长干笑了两声:“你们的体质还是很不错的嘛。” 
 
蒋校长给学校带来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学校内实施的“军事化管理”,他下令全体学生按年级编为四个大队,实行严格的军事训练及军事管理。不过训练效果不太如意,他并没有歇斯底里的要长期不懈狠抓这一新措施,而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措施,搞了不到一年就撤掉不搞了。
 
三碗饭平息学潮
 
蒋先生任中央大学校长期间,发生了一起大规模的学潮,起因是从他最常巡视的食堂开始的。
 
因为抗战,即使中大这样的重点学校,伙食也急剧下降。学生们贴出大字报,抱怨“物价飞涨,贷金过低,以致伙食太坏”。当时学生们吃的主食米饭因掺有沙子、煤屑、稗子、稻谷而号称是“八宝饭”,难以下咽。教育长和训导长向蒋校长反映情况时,说学生们是以伙食为借口“倒孔(祥熙)”。当时孔家二小姐从香港撤退时用飞机舱位装洋狗被揭发,西南联大和中大同时酝酿学潮,中大已经有人贴出“拥护蒋主席,反对蒋校长”的大字报。这还了得,竟然有人敢贴出反对国家元首的大字报,按红朝逻辑,这不是一部分别有用心的“反革命分子”在煽风点火吗?说不定背后还有“敌对势力”在兴风作浪呢。可蒋总统听后只说了一句:“哪天我到中大学生食堂吃一次饭,看学生还闹不闹了”。
 
这天中午,蒋校长来到食堂,径自走到大饭桶前,盛了一碗“八宝饭”,取了一份菜开始就餐。吃了一口被硌了下,但还是咽了下去,然后,又到大饭桶前盛了第二碗,他一面吃一面问学生:“你们每天都吃这样的饭菜吗?”同桌的学生回答:“一年四季都是这样。”蒋对随行官员说:“米质太差,菜里的肉太少,要设法改进。他们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不能亏了他们。”三扒两扒又吃完了,还把下饭的青菜、萝卜份菜吃了一大半。接着,蒋校长不知怎么想的,又到饭桶去盛了第三碗,把份菜倒进饭碗里,全都吃光了。时年57岁的国家元首蒋介石居然比学生还能吃,而且吃的是“八宝饭”,确实把学生都给镇住了,食堂学潮最终也平息了。当然,那之后,中大学生的伙食确实有所提高。
 
1944年8月,蒋介石正式辞去中央大学校长职务,在他担任校长的一年多时间里,校园秩序基本正常。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