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专制体制下,习近平能否顺应民意?(图)

作者:方能达 发表:2014-04-20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0日讯】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半奴隶半封建社会中,“学而优则仕”成为了社会惯例。这固然是以小规模农业为经济主体的落后表现;但那时的教育偏重文史,经典著作中不乏推崇正义的内容。所以,除了皇帝家族难分公私过于集中权力与财富外,官员们总有清浊之分,秉公守法的官员总比贪官污吏多;不可能像中共政权现在这样只要顺应了占据权力主流的恶势力就可以任意滥权贪腐,而且享有比名义俸禄高出千百倍的内定合法化的特权,以至于中共官场的贪官污吏已成普遍现象而清官备受排挤难以立足。

那时民众可以越级上告,皇朝为维持政权也不会过分姑息已查出劣迹的恶吏,不至于像中共最近几十年这样居然使得名称动听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只敢在中央权力斗争中占上风的那一派的意志和需要下开展工作,有时可以在某种有限程度上适应民意,有时又完全违背民意。而理应执行治安保护民众的公安部门却配合中共为掩盖腐败的镇压民众之需,把上访民众拘留起来并押送回原籍。这种极端专制蛮横和自私的做法在古今中外都是罕见的。另外,像中共现政权这样大型集团式地凭亲属血缘关系垄断最高权力和疯狂滥权化公产为私产以及把未被侵吞的国家资源大部分用来增强军力和警力去镇压民众而非抗御外敌的做法已达古今中外之最。虽然辛亥革命之后国民政府未能顿时消除封建余毒,但在尚未出现毛泽东集团武装叛乱的时期总体还是逐渐趋向民主的,没像中共篡夺政权后这般步步扼杀民主,在“共产主义大公无私”的欺骗宣传掩饰下建立并不断设法巩固了比封建皇朝更集权和颠倒是非曲直的新封建集团式统治。这是逆全球民主化潮流之大倒退,比袁世凯复辟皇朝的做法更自私荒谬与残暴。

习近平的执政虽然也是中共特权制度的产物,但民众看到国民政府已故主席蒋经国虽亦得助于其父出于残存封建意识的扶助而登上最高权位,但他出于公心也能做到计天下利而主动推行民主,使廉政得到制度保障,导致台湾地区率先民主化和取得廉政实效的可喜局面。于是人们一旦看到习近平开始反腐败和亲近民众,就曾对他寄予厚望,甚至盼望他会改变中共整体。然而人们的想法还是太乐观了。这并不等于认为习近平本人毫无公心和不愿改造中共;但凭他个人与为数不多的依靠对象只从处置一些贪官而不从改变维护不合理政权性质的相关专制制度着手,毕竟无法克服该制度所导致的私利集团对于廉政的抵制。最近,名义上已退休的江泽民居然以维护中共形象为借口强要习近平缩小反腐败的范围。由于习近平的执政本身没有民主法理基础,他的廉政举措目的只在减少民怨以维护专制政权,而不可能是以民主制度来取代专制。因此,在大多数官员抵制廉政而得到最大私利的江泽民及其亲信用制造动乱来胁迫习近平时,习近平已允诺妥协。

格言说“自私是万恶之源”。对于民主的态度实质也是公心与私心以哪一个为重的立场与道德问题。中共曾虚伪地加以批判的“入党做官论”恰恰已成为人数比额将近百分之百的党员们决定其政治立场的动机。然而,中共特权顽固势力把持政坛左右政局的状况并非无法改变。纵观世界各国的历史,凡是成功的政治革命或社会改造运动必以思想启蒙为先导。单拿中国较近的历史来说,辛亥革命的发动得力于鸦片战争后皇朝已控制不了的西学输入对民众包括军人的思想的启迪。这是正面的例子。拿反面的例子来说,1950年代之前中共假装争取更大的民主来反对正在逐步推进民主的国民政府,更以夺地均分调动农民私心的手法和以“无产阶级专政”为口号的假共产主义骗取了一些知识分子与占人口多数的工农支持,使其篡夺政权的阴谋得逞。倘若习近平与其他中共开明派愿彻底为民众利益着想而不计较个人得失,就该认真考虑已经被绝大多数民众看清的毛泽东的恶行与流毒,迅速开展以批判毛泽东为开端的思想教育运动。可以料想,其效果决不亚于胡耀邦为推进改革而倡导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之争鸣。

胡耀邦的改革被阻断是因继承毛泽东衣钵的反民主代表人物邓小平集团控制了军队,而中共反动派早已尝到了毛泽东公开承认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甜头。那场所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共专制集团的内斗。自从毛泽东主要依靠的掌握军权的林彪出事后,毛泽东的文痞工具“四人帮”已与不少老年将帅闹翻,“四人帮”意识到他们在军中根子不深便转而以发展民兵为替代。由毛泽东操纵的“四人帮“目的虽不正,但纯从策略来说未尝没有可以反其意而用之的地方。据林彪所述,中国军民战胜侵华日军是蒙受了巨大牺牲费了很大劲的,在八年抗战中没有一名主动投降的日军,原因在于日本政府利用了民众的忠诚,误以为他们自己为天皇发动的战争而死是光荣的。这从反面证明了思想教育的巨大作用。习近平团队的人们如果为着改造中国纠正被阉割扭曲的社会而及时开展一场持续的正面思想教育运动,同时更彻底地发动民众,并利用中下层军人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血缘和感情联系来感化一时尚不够觉悟的军人,何愁不能战胜反民主势力。上一世纪匈牙利与捷克的军人在民运高潮中不愿镇压民众。1989年在中国民运高潮的启示下,罗马尼亚军人顺应民意向专制政府反戈一击迅速推翻了齐奥塞斯库专制政府。这些东欧国家的实例难道不值得习近平借鉴吗?

(本文代表作者的观点与评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