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性格内向的孩子?(图)

发表:2014-04-17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送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碰到小乐的妈妈也送小乐上学,女儿见到乐妈马上喊:“阿姨好”.乐妈也赶紧让小乐跟我打招呼,可是小乐马上把头转向一边。不管乐妈怎么说他就是不出声。乐妈生气又无耐的对我说:“小鹭妈,真不好意思,我家小乐真的太不懂事了,见到谁都不懂事打招呼。”我赶紧暗示乐妈,没关系的,不要再指责孩子了。

送完孩子,我跟乐妈一起去菜市场买菜。乐妈还一直跟我数落小乐,经常是见了人不打招呼,有亲朋好友到家了不会跟别人打招呼,性格特别内向,不爱说话。可是有时带他出去玩又能跟小朋友玩的很疯。在幼儿园里也是这样。真的不知怎么办才好?我跟乐妈说:其实内向外向本身无好坏,但是被内向,就十分糟糕;把自卑当作内向,会造成孩子终身遗憾。根据乐妈的描述“乐乐性格内向,很胆小,平时很喜欢和小朋友玩,和大人打招呼怎么也不出口;不爱读书,有点逆反;怕爸爸又恨爸爸……”

说到这里,就让我想起童年的我,我小时候也是不敢和老师长辈打招呼,见到老师绕道走。也从来不敢跟异性讲话。长大了出来工作了,见到领导不敢打招呼,沟通能力低,提拔机会自然少。难道我这也是内向吗?有一个得过梅纽因小提琴金奖、上过春晚的音乐家,却在成名后总想自杀。他移民去了美国,每晚必须给牧师打1-2小时电话,长达十多年。当他台上讲话时,还可以看到他手足无措的样子,和他刚才的演奏判若两人。他一门才俊、书香门第、音乐神童、功成名就,他台上说话就是不自在。这是内向吗?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其实,我明白自己并不是内向。很多孩子也不是内向,是胆小,是自卑,是“被内向”。后来我升级为部门经理,老板要求我每个月要给员工至少四小时的培训课,我开始尝试着改变,当我的课程受到老板和员工的认可时,我开始慢慢的大胆起来。现在的我不仅外向,而且是令人讨厌的话痨哇。

有了自己亲身的经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孩子从会说最简单的话语开始,我们就要鼓励她和小朋友玩,和他们沟通。如果她哪天不想说话时,我们也要表示理解。所以,女儿给人最强烈的印象就是勇敢、思维独特、善于表达。

总结:内向和外向,本无好坏,是心理学家用来区分不同特点的人的一种方法。但是,当孩子成长需要我们鼓励的时候,如果我们给孩子贴错了标签,就抑制了孩子天性的发展。而把自卑当作内向,就掩盖了育儿的偏差,错过了调整和改善孩子心灵的最佳时机,导致孩子一生要花极大的精力和能量与自卑的负面情绪作战。结果自然是耽误了孩子的发展,甚至发生更严重的悲剧。作为父母需要更多的了解、理解、尊重孩子的天性,不给他们贴标签,不让他们“被内向”,给他们的心灵成长给予及时和充足的营养,而是充满信任地陪伴孩子快乐地成长。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