憎恶怨恨曰“忌”(图)

发表:2014-04-1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忌”字是个形声字。“己”是读音,“心”与心理活动有关。“忌”的本义是指心里憎恶、怨恨。

”字源流

 

古人用“己”作为声符,突出这种心理活动是自己切身受,是从心里憎恶、怨恨。又因为“己“即“我”,也就是“自己”,在这儿有“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之义。凡忌人者,必恨人之长于己,胜于己,所以古人造“忌”字时,以“己”作声符并会意。

“忌”字由憎恶而变为忌妒,如“猜忌”“疑忌”“忌才”。

复杂的怨恨、忌妒心理中,也有担心、害怕的成分,所以有“顾忌”“忌惮”“讳疾忌医”“肆无忌惮”这类词。

为“忌”有担心、顾忌的成分,所以凡需避免的事也用“忌”,如:“忌嘴”“忌讳”,进而也有戒除的意思,如:“忌烟””忌酒”。

关于”忌”字,民间流传这么一段拆字故事。

唐朝年间,洛阳有个人,名叫张胜。这人跟他的名字一样,争强好胜,看不得别人比他好。要是有人超过他一点,能忌恨一辈子,所以日子一长,再也没有人敢同他打交道了。

张胜的父亲见他没一个朋友,心里难过,就跑去求大诗人王勃,希望他能劝劝儿子。王勃说:“你儿子到底是什么心病呀?你不妨在纸上写出来。”

张胜的老父亲想了想,在纸上写了一个“忌”字。王勃一看,连连摇头:“劝不好,劝不好,上面是己,下面是心, 这‘心’ 都被‘己’ 蒙住了,他还能容得下谁呢!  ”

张胜一直争强好胜,因成天与人斗气,不到三十岁便死了。

来源:字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