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押维族学者伊利哈木在美获奖 中国不满(图)

发表:2014-04-02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

【看中国2014年04月02日讯】国际笔会美国中心(PEN American Center)宣布,将2014年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PEN/Barbara Goldsmith Freedom to Write Award)授予目前被北京当局关押的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建人伊力哈木·土赫提。(Illham Tohti)消息传出后,中国政府立即表示不满。

在纽约的国际笔会美国中心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将此奖授予被关押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消息。

该中心自由写作协调人萨拉·霍夫曼说,44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个真正的作家,他是国际笔会中心维吾尔分会成员。

“他在互联网上写作捍卫作家和公民的权利,不仅为维吾尔族也为汉人。国际笔会的宗旨是弥合分歧,伊力哈木所做的正是如此。”

伊力哈木是一位知名的维吾尔族学者,被捕前在中央民族大学担任国际结算专业副教授。他于2006年创办了 “维吾尔在线” ,倡导维护维族人的权利。2009年新疆"7· 5事件"后,中国当局指控 "维吾尔在线" 从事民族分裂的“煽动宣传”活动,伊力哈木随后被警方秘密羁押一个多月后释放。2013北京发生维族人制造的天安门撞桥事件,伊力哈木又被警方严密监控。今年 1月,北京警方和新疆警方联合将伊力哈木从家中抓捕并抄家。 一个月后,中国当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的罪名正式批捕伊利哈木。根据中国法律,这一罪名最高可被判10年徒刑。

霍夫曼说,伊力哈木目前被关押在数千公里以外的新疆公安厅看守所,甚至连他的律师都无法见到他。

“我们确实希望(这个奖)能聚光在他身上,给予他一些保护,让中国政府看到世界人民关心他,他们无法封锁他,人们会说他的话,人们知道他是谁,会为他奋斗。”

国际笔会是倡导作家权利和言论自由的组织。美国分会会长彼得·戈德温(Peter Godwin)表示,伊力哈木代表了新一代身处险境的作家,他们利用网络和社交媒体来对抗压迫,并且致力于引起全球各地的关注。戈德温说:“我们希望这一荣誉有助于让中国当局认识到它对伊力哈木的不公正对待,并在全球范围内掀起致力于使他获释的运动。”

中国对作家权利组织美国笔会授予被关押的新疆维族学者伊利哈木自由写作奖表示愤怒。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伊利哈木是一名犯罪嫌疑人,中国当局正在根据相关法律调查处理涉及他的案件。洪磊说:“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应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独立。”

笔会美国中心对此指出,伊力哈木是一名作家,他所做的是要弥合汉族与维吾尔族间的分歧,并没有违反中国法律:

“他并没有犯罪,他仅仅通过写作和接受采访为维吾尔族人民的权利呼吁。中国宪法保护言论自由,我们认为他没有犯法,因为言论自由是全世界每个人的权利。我们并没有干涉中国的司法体系,我们只是表达对我们作家朋友的支持。”

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创立于1987年,是美国的一个重要文学奖项,旨在鼓励面对强权、在逆境中争取自由写作的作家。全球38位被关押的作家获得这个奖项,其中35人已获释。中国作家北岛、刘晓波、杨天水等也是其中的获奖者。2002 年,美国笔会将此奖颁给另一位维吾尔族人、历史学者吐赫提·土亚兹(Tohti Tuniyaz),他于1998年被中国当局判刑11年。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目前就读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她将于今年5月前来纽约参加国际笔会的颁奖典礼,代表其父亲领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