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鼻祖"产生于尧舜时期(组图)

发表:2014-03-1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5日讯】尧舜时期传下的姓氏

在众多许姓人眼里,许氏得以遍布全世界,都是从箕山开始的。

2月7日那天,河南商报记者在河南许由与许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道生的指引下,来到箕山脚下,寻找关于许姓由来的故事。

根据王道生目前研究的成果,许姓是由更为古老的“姜”姓发展而来的。上古时期,炎帝神农氏出生在“姜水”,便以姜为姓。神农氏裔孙伯夷名字叫“由”,居住在许地,便称为“许由”。

据史料记载,许由是阳城槐里人,也就是今天的登封市箕山槐里村。槐里村是箕山上的一个小村庄,在登封市中岳嵩山南侧,颍河北岸,距登封市区15公里。“许祖爷出生在我们这儿,死后也埋葬在这儿。”一位槐里村村民说,这样的说法世代相传。

关于许由死后葬在箕山,最早的文字记录是汉代史学家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伯夷列传》,文中写道:“余蹬箕山,其上盖有许由冢云。”

不过,箕山山顶上现存的许由冢与许由庙则是后人所建。守墓人冯长松说,自己在此义务守墓已经5年,之前也都有人看守,几乎每天都有人上山拜祖。

据介绍,许由死后,后人因敬仰许由而将“许”作为自己的姓氏。《急就篇•注》里提到,以许由的“许”为姓,成为许姓最早的得姓缘由。

如今,槐里村仍散落着许多许姓村民,均以许由后代自称。

日本•円山応挙《許由巣父図》

拒绝“禅让”,河边洗耳

王道生已做了十多年许由文化研究,在他与著名姓氏文化专家、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立新合著的《根在箕山》一书中介绍,尧舜时期,是我国由野蛮时代向文明时代的过渡时期,当时的国家形态为城邦国家基础上结成的方国联盟。

许由是许部落的一个酋长,道德高尚,才干出众,部落在他的带领下拓荒耕田,拓宽疆域,使得颍水流域上下千余里五谷丰登。

据传,部落联盟领袖唐尧觉得自己年事已高,四处寻访贤人,发现了许由,决定把天下让给他。许由严词拒绝,逃到箕山隐居起来。

于是尧又派人找到他,请他出任九州长官。许由跑到颍河边洗自己的耳朵,表示这种话污染了自己的耳朵。

日本•狩野永徳《許由巣父図》

这个传说,在晋朝人皇甫谧的著作《高士传•许由》中,有这样的记载:“尧又召为九州长,由不欲闻之,洗耳于颍水滨……”这段传说被后人反其意而用之,便有了成语“洗耳恭听”。在箕山西麓一个峡谷里,有一个长约3米、宽5米、深约1.5米山石镶砌的水池,被称为“许由洗耳池”,至今仍是附近村民的水源。

其实,与许由相关的成语还有很多,包括“越俎代庖”、“一瓢挂树”等均与许由淡泊名利、隐居山林有关。

许由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隐士,被奉为“隐士鼻祖”。李立新说,许由正是因淡泊名利,赢得了后世尊敬。

死后受封“箕山公神

李立新说,根据研究成果,可以认定现存在箕山的许由墓,就是许由所葬之地。这个许由墓在箕山北段,墓前有后人立的碑文,上书:“祖乃许由,根在箕山。”

墓周围是一段石块垒成的墙壁。这段墙壁,就是有名的“许由寨”。王道生说,许由寨就是当年,许由为防止野兽侵扰和部落间的格斗而率领族人修筑的。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附近村民已经将许由当作神仙来供奉。在许由墓旁边,有一座后人修建的许由庙,里面供奉着许由与许夫人。

守墓人冯长松说,许由死后被封为“箕山公神”,附近村民很少称呼许由名字,而是叫“祖爷爷”或“许真君”。

每年农历六月初九和八月初一,是许由的忌日和诞辰,这里会举办两次盛大的庙会。不只是附近村民前来祭拜,海内外许氏后裔也从四面八方会聚箕山,祭拜许由,祈祷平安。

据传,许由先后有三个妻子,也都是箕山附近的村庄居民,后人仍旧时常前来祭拜。

“许”,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虽然许姓的人大都认可,许由是许姓的得姓始祖,但对于许由生于登封、葬于箕山的说法,还有很多争议。据了解,在河北行唐、河南许昌均有许由墓,也有很多以“许”命名的村庄。

王道生也理解,“其实这样的争论都源于对许由的敬仰,还有就是各地都是希望利用许由的名气,来招商引资,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这对研究许由精神和许文化来说,并不是坏事儿,是一种文化现象。”王道生说,就像很多人承认许由为许氏祖先,不是血缘上的认同感,而是文化上的认可。

从李立新与王道生研究的成果看,许姓人的迁徙从许由时代就开始了。许由在隐居前,就带着部落族人,沿着颍河向东走,寻找更合适的生存环境。因许昌地域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于是就让族人安顿了下来。

及至西周初年,许由的后人许文叔受封于许国,许姓开始得以大规模发展。

许氏祖训

一曰完田粮以实国赋;二曰先孝友以重纲常;三曰谨婚姻以免玷辱;四曰相体恤以联血脉;五曰息争讼以全和气;六曰警非为以安生理;七曰分主仆以别尊卑;八曰节冗费以敦俭朴。

许由轶闻

箕山许由庙旁,还有一间祠堂,里面供奉的是许由的三位夫人。

相传,许由最早的夫人黄氏,婚后不久就去世了,没留下后人。于是,许由就娶了大冶镇刘碑村的赵氏。赵氏与许由生活的时间最长,后代都是赵氏所生。

守墓人冯长松说,其实,许由还有一位王姓夫人,是在许由死后才结为夫妻。

据传,许由从许昌回箕山时,路遇一地生了瘟疫。许由作为部落酋长,尝百草解救众生。瘟疫祛除后,一户王姓人家愿意将女儿嫁给许由。

许由拒绝了,王氏没有生病,却立即离奇地死亡了。许由死后成了神,后人也将王氏列为祭拜对象。如今,这三位夫人享受许氏后代的香火,被当地人尊称为“祖奶奶”。
 

来源:河南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