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镯的保养与佩戴常识

发表:2014-03-04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4日讯】富贵、典雅、温情、吉祥的玉镯是中华玉文化中没有断代、永不消失的一条玉脉。

玉镯是戴在腕间的饰物,新石器时代已有发现,其形制在以后不断变化,趋势大体由粗到细,由方形、棱形到浑圆形,为的是佩戴时更加舒适。它进而由素面玉镯演变为有纹饰的玉镯。良渚时期的方形素面玉镯、眼面纹玉镯、兽面纹玉镯,春秋战汉时期的扭丝纹玉镯、龙纹玉镯、云纹玉镯等,发展到明、清及现代,更富吉祥图案的喜上眉梢玉镯、花开富贵玉镯、祝福玉镯等。现实生活中各种玉镯千姿百态美不胜收。有的学者经考古研究判断玉镯不仅是人们佩戴的精美饰品,同时也代表人们天圆地方的生活理念,也是人们拥有财富的象征。
 
戴玉镯是忠贞、美好的象征。后汉时所称的“双节脱”更有双双对对之意,表示团圆。
 
考古学家在报告中说:“如以平面加一个侧面进行斜向观察,其形态和我国传统观念中的龙形颇为相似。”又说:“环曲的镯身,或可视作龙体的象征。”玉镯的保养常识:1、当玉镯表面有灰尘、污物时,可用细绸布轻轻抹试,有油污时,可用洗洁剂或温硷水冲洗干净,风干后用脱脂棉蘸少量的茶油或花生油均匀擦涂各个部分,便可恢复原来的光泽。
 
2、玉器首饰最忌干燥高温,应避免在阳光下曝晒或长期置于高温环境之下。玉器通常质地细腻,但遇秋冬干燥或炎夏酷暑时,表面易变得干燥、暗淡,因此对玉器首饰讲究以“油养”为主,由于人体分泌的油脂保养,可经常配戴,也可以保存在温润的环境之下。
 
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忌硬碰硬,避免受损;二是忌高温曝晒,以免失水、干裂失色;三是经常佩戴。
 
玉镯的配戴:
 
现代人佩戴玉镯,尤以女性最为突出。
 

来源:华夏经纬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