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樱闹春 藏着你不知道的樱花品种(图)

作者:邱淑玲 发表:2014-03-04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带有杏仁香味的有朋樱花。林德勋/摄影

【看中国2014年03月04日讯】从冬末元月到初春三月间,是宝岛最缤纷热闹的赏樱季。但你可知道,台湾有多少品种的樱花?像是台湾原生的塔山樱,便是不像樱花的樱;而来自日本的樱花品种,更是多不胜数,少见的有朋樱带有香味,绿近畿豆樱则是开黄绿色花。

武陵农场的红粉佳人,为中国樱桃与日本樱花配种而来,为带淡淡香气的樱花,并取名“红粉佳人”。其实,带有香气的樱花,不仅红粉佳人,还有万里香和有朋,两种都是日本品种樱花,只是栽种不普遍,当中“有朋”在南投鹿谷可见。有朋为荒川堤之栽培品种,开花时具有杏仁香气,花萼筒钟形,花色白中带粉红。

每年元月底开在南投信义双龙村长城农庄的黄绿色樱花,原先被误以为是日本的“绿萼樱”,也是张洲府发表的“福尔摩沙樱”。此姝白中透著黄绿,就像是日本樱花─绿萼樱。依彰化芬园花农张洲府说法,绿萼樱为台湾原生特有亚种樱花,也是绯寒樱的变异种,分布于宝岛500~2000公尺阔叶林,他命名“福尔摩沙樱”。

在信义长城农庄联络道路两旁,种有七、八十株的绿萼樱,也就是张洲府口中的福尔摩沙樱,开花期与台湾山樱相仿,在元月下旬进入盛花期。为长城农庄进行植物调查的林德勋说,依特征看来,此姝非但不是绿萼樱,更非福尔摩沙樱,但它确是日本樱花,名字就叫“绿近畿豆樱”。

而台大凤凰茶园的河津樱,在林德勋眼中并非河津樱,它其实是大岛樱的变种。到过中正纪念堂赏樱的人,对于庭园里成行的大渔樱必然印象深刻,它也是大岛樱的实生变种,只是白里透著些红的花色,较趋近开白花的大岛樱。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